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奱才有救
2011/08/11 09:29:37瀏覽291|回應0|推薦1

改奱才有救!

 

黃俊華

 

》換個態度,人生大不同

 

不同的心態帶來不同的行動,不同的行動就帶來不同的結果。換一種態度,積極發掘人生的可能性,你的人生將從此改觀。

 

當我們開放地看事物,不侷限於原來的觀念時,就會擁有更大的彈性、更多的可能。擁有更遼闊的視野,不但能成就自己更激勵了他人。

 

》不要把困難看成困難

 

佛家說:煩惱即菩提。煩惱其實是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和世界,思考如何解脫的好機會。

 

沒有煩惱,就不需要什麼解脫。正如在一場遊戲中,沒有怪獸就沒什麼好玩的一樣。

 

煩惱也好,困難也好,失敗也好,怪獸也好,關鍵是你以什麼態度來對待它。

 

》還能做些什麼?

 

我們不能改變春夏秋冬,但我們可以決定怎麼穿衣服;我們不能改變下雨,但我們可以打傘。

 

有些事情是我們能控制的,有些是我們不能的,有些是我們能控制而沒去控制的。

 

我們無法控制很多事情,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在既定的處境下,只要自己願意,總有些地方是可以選擇,可以發揮作用的。

 

》危中有機 

 

「危」是危險,「機」是機會。兩個字合在一起,代表挑戰與機遇是並存的。

 

面對危機,我們往往只看到「危」而忽略「機」,總覺得這是壞事。很多負面的對話就會出現,信心也不見了。

 

逆境就像刀子,抓刀口會傷手,但抓刀把就有幫助。面對危機,請建立起正面的態度,才能發現新的可能性。

 

》只是尚未成功  

 

愛迪生發明電燈時,記者問道:聽說你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歷經了一千多次的失敗才成功,可否分享一下你的失敗經歷?

 

愛迪生回答說:我從來就沒有失敗過,我一次就成功了,只是經過一千多個到達成功的步驟而已。

 

怎麼看待失敗?就是沒有失敗,只是尚未成功。

 

》別怕犯錯

 

這個世界沒有從不犯錯的人。害怕犯錯本身就是最大的錯誤。

 

害怕犯錯就是把自己置身於安全的環境裡不願冒險。這樣保守的心態,會使自己失去銳氣、創意與活力。

 

犯錯是在交一筆不得不交的學費。繳了學費之後,就該從中學習,不要犯同樣的錯,不要光繳學費但畢不了業。

 

》善用資源  

 

我們對資源的觀念,決定了我們能否有效利用資源。

 

在普通人眼裡,樹就是樹,一叢草也沒什麼特別的。但是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大地上每一種職務都是藥材,都可以用來治病救人,關鍵就在於怎麼去用它。

 

我們一生下來就進入了資源的懷抱中。如果不會運用,資源就只是資源;如果善於運用,資源就會變成財富。

 

》別預設問題 

 

與人相處,別把對方的狀況預先看成一個問題,要用正常的眼光來接受對方的狀況,因為凡事都是中立的。

 

我們說「有問題」,只是因為我們把它看成了問題。

 

什麼叫問題? 有答案的東西才叫問題。 而有了答案,問題還是問題嗎?

 

》天生我材必有用

 

可口可樂最初是一種感冒藥,銷量並不好。把它作為一種飲料推出後,卻成為世界性的品牌。

 

黏性不足的膠水,我們可能會認為那是廢物、次級品。但便利貼就是利用黏性不太強的膠水發明出來的。

 

每一樣東西,每一個人,只要用在正確的地方,就能發揮作用,就有不同凡響的價值。

 

》自由飛起來

 

英國經濟學家貝基哈特說:「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把別人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圓滿地完成。」

 

科學家根據野山蜂的體重及其兩翼張開的寬度計算出野山蜂不能夠飛行。野山蜂對此一無所知,並且飛行自如。

 

很多不可能都不是真的,只是因為我們認定它不可能。一但放下固有的想法,新的可能性就出現了。

 

》潛能的來源 

 

某地產商炫耀自己擁有很多的地盤。旁邊有個人就拿了一份世界地圖來問他:請問地圖上哪一塊地是屬於你的?

 

我們常常看不到在自己擁有的那一點點之外,還有那麼遼闊的世界。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了很多,但未知的領域遠不止一張世界地圖。

 

看不到的部分,就是自己的盲點,當我們願意去發現、去打開盲點,就能開發那遼闊的潛能空間。

 

》看到忽略的事

 

有個小孩,用盡全身的力量也搬不動一個花盆,就非常沮喪地對父親說:我已經盡了全力,可是我實在做不到。

 

父親說:你並沒有盡全力,因為你還沒用到我的力量。說完,父親輕輕地把花盆抱起。

 

有時候,你的力量、你的資源並不在自己身上。盲點,就是我們一直沒有看到、沒有去開啟的寶藏。

 

》真正的勝利者

 

我們常說:活在當下。因為唯一真正擁有的就是現在。現在包含了一切過去和未來。

 

詩人泰戈爾說:如果你為失去太陽而哭泣,你也將失去星星。

 

我們免不了有遭遇不幸、失敗的時候,失去陽光,就主動去擁抱星星,這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補品與藥品

 

吃補品是防患未然,讓健康者更健康;吃藥品則是亡羊補牢,不得已而為之。

 

我們都知道這一點,但是知道並不等於做到。

 

面對一些始終都要做的事,逃避是沒有用的。是該主動進取,還是被動執行?

 

和吃藥比起來進補更合算。而且,顯然滋味也好很多。

 

》積極提升

 

有時候我們需要等待,這些等待意味著什麼?我們可以從等待中學到什麼?

 問自己三個問題吧:

 

為什麼我只能選擇等待(我還欠缺些什麼)

 

我有什麼樣的行為模式決定了這一點?

 

我可以提升什麼,讓我下一次不用再如此被動地等待?

 

》學習力,越高越好

 

學習力高的人,可以在小事、在能力不如自己的身上、在逆境中、在很低的條件下學習。

 

懂得在小事上學習的人是真正的聰明人,因為在小事上學習成本低,而學會的東西,往往可以讓他避免再真正需要時付出更大的代價。

 

別讓自己太容易滿足於概念上的「知」,動不動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了,因而不願、不屑再去學習和行動。

 

》勇於發揮影響力

 

歐洲某些著名交響樂團,為了讓大眾理解交響樂,每年都會特別去一些社區演出,普及交響樂。

 

很多成功企業也是不斷「教育」消費者,才耕耘出一片又一片的市場。

 

這個世界永遠不會有真正屬於你的玫瑰園,除非你肯自己去種玫瑰。

 

》發現心中的領導者

 

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好像有人天生就是救星,就是領導者,就是王侯將相或者什麼大人物。

 

但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是他們?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在關鍵時刻比他們更先站出來?

 

一個人想成為什麼人,他就會是什麼人。每個人都是佛陀,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本文摘自錯誤! 尚未指定檔名。  本檔案由商業週刊新事業中心製作 歡迎轉寄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552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