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春武陵多彩繽紛~山櫻更勝紅粉佳人
2016/02/16 18:30:00瀏覽1991|回應5|推薦56

   賞花人人愛,想掌握最佳時機,就得天時地利、機緣俱在。但,心情可扭轉一切景態,不奢不望,處處都是驚喜美景。在1月中旬開放櫻花季國光號車票購買時是一位難求,大家都半夜三更不睡覺,凌晨12點跑去排隊買票,為的就是一睹紅粉佳人風采。那時農場預計粉紅佳人盛開期是2月初至中旬,怕一時湧進車潮人潮,所以管制車輛。只是預期敵不過天然的突發狀況,天氣的不穩及上波的寒流,都使預期起變化,所以這次去賞花的人大都撲空而回。

   當知道花況不如預期時,有股衝動想去退票。但,想想何必為粉紅櫻奔波呢?何不換個心情,當是出遊到山上走春看看風景,車輛管制也不用受塞車之苦,就這樣我又一路顛簸來到了武陵農場這個夢想、回憶之地。

   因有了心理建設,當到武陵看到紅粉佳人還含苞待放時候,已經沒有了失落,更有了新的體會及新的發現。我發現了更繽紛的武陵,多采多姿的枝椏在樹梢枝節交錯著,各種花兒嶄露芒角,五顏六色繽紛呈現,舉目淒情、歷盡風霜、蒼涼無限。也讓我從新體會武陵的美,而不是盲目追逐不成美麗句子的粉紅段落,她讓我有更多時間停下腳步,看看畫眉鳥忙碌穿梭在樹梢吸吮著花蜜,聆聽畫眉鳥交頭接耳的竊竊私語聲。

   粉紅櫻綻放期,應會落在2月下旬,到時車輛沒管制是否會塞爆武陵呢?我是否該再去一趟呢?還是視狀況吧!隨緣啦~

搭國光號下車處(桃子園)

八重櫻正綻放

含苞待放的紅粉佳人

多彩繽紛的武陵路上

派出所旁的山櫻更是花枝招展的盡情奔放

一路有你陪伴賞盡沿路的多彩

茶莊前整排櫻花等你來賞

冠羽畫眉鳥吱吱喳喳在樹梢穿梭

話語著春天已到

羽色及外觀

頭上有龐克頭似的栗褐色羽冠,側邊黑色。黑色的過眼線和弧形頰線,將臉頰圍出一塊三角形,相當逗趣。背至尾羽橄褐色,喉、胸至腹部白色,脇部有紅褐色斑紋。雄鳥與雌鳥羽色相近。

習性及行為

是中海拔相當優勢的鳥種之一,常成群出現在森林中、上層。性活潑好動,常在枝椏間跳上跳下找尋食物,也會倒吊著啄食花蜜。特別是山櫻花盛開時,常吸引大批冠羽畫眉前來覓食。是中海拔山區美妙的背景音樂。本種有合作生殖的行為,常是幾對親鳥將蛋下在同一個窩裡,共同孵蛋並照顧幼鳥。此外,冠羽畫眉在冬季也會降遷到較低的山區過冬。

資料來源:http://bynp.ysnp.gov.tw/birdtable.php?birdno=7&nosort=156

白耳畫眉鳥成對的在西洋情人節裡賞著山櫻花

羽色及外觀

背部呈鐵灰色,頭、翼、尾羽為黑色,初級飛羽基部灰白色,腰、腹、及尾下覆羽為紅棕色,醒目的白色過眼線延伸至耳後,為白耳畫眉一大特色。雄鳥與雌鳥羽色相近。

習性及行為

中海拔闊葉林上層的優勢鳥種。冬天會降遷至低海拔地區。常小群出現在喬木中、上層,來回穿梭飛躍找尋食物,其食物主要以果實為主,但也像冠羽畫眉般吸食花蜜。每年4 ~ 6月繁殖期,宏亮輕快的叫聲響徹林間,是中海拔森林最佳的歌手,其巢位可能極高,不易發現。

資料來源:http://bynp.ysnp.gov.tw/birdtable.php?birdno=7&nosort=156

歷經風霜後的滄涼感

富野渡假村前的紅粉佳人盡是花苞正等著您來好綻放

交通

A.自行開車

台北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 →宜蘭→員山(台七線)→棲蘭(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 (行車時間約3.5小時)
桃園 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南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小時)
高雄 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7時)
台中 國道六號(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5小時)
花蓮 太魯閣→大禹嶺→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時)

B.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至武陵農場

宜蘭國光客運班車:宜蘭火車站後站下車,右行150公尺為國光客運宜蘭總站
去程:宜蘭07:30、12:40→武陵農場10:15、15:25
   羅東07:00、12:20→武陵農場
返程:武陵農場09:10、14:10→宜蘭
   武陵農場13:40→羅東
車程時間:約2小時45分
國光客運路線圖:http://www.kingbus.com.tw/time&price.php
國光客運票價表:http://www.kingbus.com.tw/down2.php?li_code=4U030327
中南部的朋友:建議從台北出發,發車班次較多;台中豐原客運搭車時間請參考:
去程:豐原08:50→梨山14:00;梨山16:50→武陵農場17:50
返程:武陵農場06:30→梨山07:30;梨山08:00→豐原13:20
台中豐原客運相關連結:http://www.fybus.com.tw/bus8.htm

C.台灣觀光巴士e-go (每天發車,需五天前預約訂車)

起 迄 站:台北火車站至武陵農場 車資:平日1,300元(往返) 假日1,500元(往返)
去程: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07:20→武陵國民賓館迎賓橋 11:20
返程:武陵國民賓館迎賓橋 14:1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18:30
車程時間:約4小時
訂車專線:02-27965696
出發地:07:2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報到出發。
目的地:11:30 武陵農場國民賓館迎賓橋下車,或武陵富野渡假村門口。
台灣觀光巴士相關連結:http://www.e-go.com.tw/
註1.若為散客,可嘗試在出發前一天PM6:00前打電話至e-go,詢問是否仍有空位。
註2.班車資訊如有變動依e-go公告為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470144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0:33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09:29

一年一會

跟著國光~我跑武陵第三年了

花開~是幸運

花不怎麼開~上山賞心

晴空下的武陵~我很喜歡層層色澤的山顏

紅、粉、灰、黃、淺綠、深綠.....

武陵很淡然

有管控~最多也就是4千人

櫻花路上~~整個人好輕鬆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2-23 10:33 回覆:

呵~~我也連續追好幾年

賞花賞景都美

都很愜意的地方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0:47

思于姐

妳可以帶大炮去拍

花不多鳥多拍起來不會被遮到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2-23 10:30 回覆:
讚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7 14:59
為那畫眉
也想去哩
但天氣不佳
就難有好畫面了
不過看您PO文
已滿足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2-17 18:46 回覆:

值得去拍,山上鳥超多的

您去一定可以拍滿滿的冠羽畫眉回來讓我們羨慕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8:38
謝謝分享,台灣真是好風光!讚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2-16 19:11 回覆:
謝謝您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