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追雪卻在太平山見晴古道與雪相遇
2021/02/03 02:00:00瀏覽3032|回應0|推薦50

   今天託好友之福來翠峰山莊住上一宿。記得不久前曾與朋友研討要來翠峰湖度假,用最愜意、最浪漫的心情,慢慢享受翠峰湖的晨昏,沒想到相隔不久已成新歡舊愛、人去樓空。

   有天突然收到好友傳來訊息,問,是否要一起上太平山爬山呢?爬山!當然要跟了,再看到住翠峰湖山莊,這.....更機不可失。住山莊享受晨昏是我夢寐以求怎可錯過呢?

   剛從嘉明湖賞雪回來,登山背包還未乾,又提起行囊往太平山出發。當車子來到太平山發現雪未融,且越往上積雪越厚,這景象讓大家喜出望外,從沒想過要追雪,卻讓我們相遇了。太平山碰巧也是這次寒流下雪的中級山。這兩趟行程山屋都是要事先搶訂或抽籤方能成行,所以也無法預知當天天氣如何,只能隨遇而安!只能說我們太幸運了。

   沒想到這兩趟行程,都讓我遇到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銀白世界,讓我受寵若驚,直呼以後冬天要暫時封山,不再受寒風刺骨之痛,不過這只是當下所做的結論,事後還是很慶幸、感動能與雪相遇且賞到得天獨厚的冰雕藝術。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這次要感謝好友夫妻幫忙搶訂到翠峰湖山莊及打點一切,還有兄弟姐妹陪我共度太平山之旅。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現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管轄。前身為太平山林場,1989年轉型成立森林遊樂區。區內主要聯絡公路有宜專1線及翠峰湖景觀道路 
地址: 267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之1號
開放時間: 
營業中 ⋅ 結束營業時間:20:00

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景如其名。

   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后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

   見晴懷古步道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23公里處,步道長0.9公里。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公里,有寬廣的視野、平緩的路徑、蒼翠的地貌、筆直的林相,以及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自然與人文資產皆豐。

   地上的雪已被踏成冰,走起來很濕滑真的是名符其實如履薄冰、險象環生,有不少人甚至滑倒受傷。

大家喜出望外的收穫全寫在臉上

越往裡走雪積的越厚

一群人與雪不期而遇

融化的雪成了冰柱

會長幫我們準備的玉米濃湯,真材實料。等喝完後開始準備爬山消耗熱量。

三星山登山步道上也是滿滿的積雪,沒被踩過的雪還是蠻軟Q的。

   三星山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最高峰,也是中央山脈北起第三顆一等三角點,主脊首座2000公尺以上的山峰,為台灣小百岳第二高峰,位處大元山和太平山之間。

抓住光芒

這雪人還帶著口罩做防疫

帥氣的牛仔

遠眺山巒疊嶂、煙霧四起

夕陽餘暉把天邊染成一幅好美山水畫

   一早天未亮大家起個早到望洋山看日出,腳踩著冰雪,從腳冷卻上來直叫人打哆嗦。

日出前的瑰麗與雲海讓人讚歎不已,及遠眺蘭陽平原及龜山島。

終於盼到日出

太陽已冉冉升起,該回山莊吃早餐了。

沿路殘雪把步道裝飾成五顏六色

晴朗、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讓我們遠眺南湖大山被白雪皚皚覆蓋。

水都成了冰柱高高掛在崖壁上好壯觀畫面

這時有隻恐龍朝著翠峰湖前進,大家紛紛搶著與其拍照。

旁邊還需要有人幫忙開路才能脫困

翠峰胡來了N次第一次看得清楚風采,只可惜水量不多。

好有意境的木頭欄杆

冰柱瀑布

因趕著到太平山搭蹦蹦車,環湖步道就走到此。

   搭著蹦蹦車回首太平山車站,有種與世隔絕的蒼涼。洗淨鉛華後,過去的風光已蕩然無存,老舊的建築已被世人所遺忘,每天攘來熙往的只是過客,再也無法重拾起過往。

   一群好友到達茂興車站後開始悠閒的拍起照來,為這兩天太平山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太平山伐木時期全區散布著數條運材線,其中茂興線也就是現在的茂興懷舊步道,這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山地運材軌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向陽的山谷矗立著成片的台灣赤楊,步道兩旁腹地則滿佈著耐溼耐蔭的小林木、蕨類與地被植物;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則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太平山林木生產歲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5572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