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砂卡礑步道、體驗大禮部落晨昏
2020/10/20 18:00:00瀏覽5242|回應1|推薦38

   今天的行程是參加土城山協會的活動,且早在年初就已排定預約行程,因為前幾年來爬得卡倫步道時候,就有聽領隊說從這條步道可通到大禮部落,部落沒有太多開發,沒有車可到達,當時內心還很懷疑怎可能呢?想說有機會一定要探訪一下,如今一見果如耳聞,一切回到原始得靠著雙腳方能到達的地方。不過也只有這樣才能保有原本樣貌與天籟的絕響。

   一早天未亮就準備就緒前往集合點,車上有準備包子還有卡拉OK,沒想到大家都有一副好歌喉,讓我聽得如癡如醉,一路歡唱到花蓮。當初好怕連假高速公路上會大塞車,沒想到一路順暢很快就到了太魯閣公園砂卡礑步道,下車後大家整裝出發。

   走在這條古道上本應該放慢腳步,不疾不徐好好欣賞前人所開墾鑿出的一條步道,鬼斧神工的懸崖峭壁、及湛藍清澈的溪水,還有陽光從樹梢撒落的光影,這些都是這麼美、這麼遠離塵囂。而我卻無法好好欣賞、享受著,一路上幾乎被催促著不許停留、不許多看只能昂首闊步向前邁進到目的地,這樣對你來說走這條步道又有何意義呢?

   響導、領隊很貼心每次都幫大家準備著午餐,帶著鍋碗瓢盆在定點幫隊友煮午餐供大家食用,休息後再上路登高峰。這次食材準備得有點過剩,還沿路吆喝著路過遊客一起享用,真叫人感激又感謝。

   當來到部落有種似曾相識又親切的感覺,好似回到許久未回去的家鄉(隙頂),四面環山、雲霧飄渺,晨昏都給人一種寧靜、安詳的氛圍,讓人不知不覺把所有煩憂與塵囂拋諸腦後,享受著與世無爭的悠閒。今晚我睡得特別香甜。

連結:得卡倫步道 、  錐麓古道

晨光撒在山頭整個淡藍色系是這麼迷人與清新,鼻息間更是舒爽通透心靈。

步道簡介

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1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砂卡礑溪16公里的流路中,形成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步道沿途過去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任人欣賞想像。

歷史人文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1940年臺灣總督府在太魯閣興建立霧發電廠,在溪畔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端,將水輸送至發電廠。此外,由於立霧溪水含沙量大,而在砂卡礑溪上游另建一座放流式水壩,先將水引至發電廠,作為發電機的冷卻水,因此步道最初是為了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距步道入口約1.5公里處的五間屋,舊名為「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斯維奇」(Swiji)是指大型葉片的榕樹。砂卡礑步道走到盡頭的「三間屋」,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太魯閣族人稱為「柏拉耀」(Brayaw),是「姑婆芋」的意思。

資料來源:https://www.taroko.gov.tw/zh-tw/Tourism/TrailDetail?id=34

砂卡礑步道口就在橋下

從橋上向下眺望步道好似被劃一刀

抬頭一望這都是靠人工所鑿出來的步道

大理石的紋路堪稱一絕,從不會有兩個相似的。

獨具一格的清澈湛藍溪水,別處是看不到的。

鬼斧神工的懸崖峭壁

砂卡礑步道終點,一般遊客只走到這裡就需折返。而要到大禮、大同部落這才是要開始啟登。

響導、領隊很貼心每次都幫大家準備著午餐,帶著鍋碗瓢盆在定點幫隊友煮午餐供大家食用。今天就在三間屋煮午餐,吃飽後才有力氣陡上到大禮部落夜宿。

這陡上真的不是蓋的

終於到了部落,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這間別具風味的黑膠房。

部落的禮拜堂

派出所

晚餐吃的是風味餐,好像每道菜都有馬告。

晚上住的上下通鋪,有人這時在高歌當晚安曲。

太魯閣、新城的夜景

清晨的景致與黃昏截然不同

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

從得卡倫步道往下眺望,只見整座山滿目瘡痍。

流籠頭還有在運作,大禮部落的物資都由它來運送。

太魯閣國家公園

白楊瀑布

   這兩天一夜的行程,本是安排砂卡礑步道、大禮部落、錐麓古道,無奈錐麓古道太熱門,我們這團人數又多無法全數抽中,最後只好改行程,改白楊瀑布。在此謝謝土城山岳協會的精心安排,還有各位響導及領隊的帶領,及準備食材還有烹飪的高級廚師。

交通資訊:

客運:

花蓮、太魯閣客運及臺灣好行接駁車會停靠遊客中心(太魯閣台地公廁前方)

太魯閣往天祥方向公車車班有停靠砂卡礑,亦可在此站下車前往。

開車:

經台九線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或台八線中橫公路經東西橫貫公路牌坊(閣口)過錦文橋左轉至太魯閣台地後步行前往。

停車資訊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西穿過砂卡礑隧道,步道入口就在隧道口右側的砂卡礑橋橋頭。車輛可通過砂卡礑橋置於停車場,再步行回到步道口。大型車輛可使用西拉岸隧道左側車道臨時停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51772116

 回應文章

悠遊在家賺三寶的成長費~你也想點我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11:28
看起來真的很棒的行程~距離看來不遙遠?

想在家賺摳摳請進入網址免費索取了解 https://reurl.cc/n0LX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