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巒大山被戲謔為「膝軟大山」無誤
2020/09/10 18:00:00瀏覽6003|回應3|推薦46

過了這個閘門之後就是西巒大山挑戰的開始

   今天繼郡大山後原班人馬再度踏上百岳之旅,因為我們都是晴天寶寶,爬山最怕的就是下雨,一來不方便,二來危險,三來什麼風景都看不見。繼郡大山後隊長就開時規劃著西巒單攻計畫,在幾經協調後決定先進園區露宿,凌晨起登最為理想。

   一早在慢條斯理的準備之下出發,沒想到高速公路上大塞車,本預計可到水里逛逛,經這麼一塞,還得趕路到集合點會合,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來到管制站鐵門前果真如網路上說的:電線竿上有個電鈴一按管理員就會來開門。按完沒多久就看見一台機車遠遠的騎過來,在遞上申請書與車牌號碼後行程就此展開。

   趁天未黑前先把營帳搭好,再煮個晚餐填飽肚子,早早就寢等待凌晨時刻。當夜幕低垂籠罩整個山區時,無名的恐懼感開始湧上心頭,帳棚外什麼怪聲音都有,由遠及近,也有類似槍砲聲響,是獵人嗎?不知是否是農曆7月的關係,營區只有我們8人包場,人伶仃勢薄所以顯的特別冷清。

   當睡意培養好準備進入夢鄉之際,耳邊卻傳來陣陣的鬧鈴聲,哎!該起床準備出發了~

   摸黑出發好像是登高山首要條件,大家腳步接踵而至誰也不敢離太遠,就這樣邊走邊聊不久後樹梢灑下一些光暈,漸漸的眼前景致越來越清晰可見。只是所見之處盡是樹林、箭竹林,展望可說是沒有,有視野也是一片白牆,什麼也看不到。在爬升中怎發現越來越陡,路也越來越崎嶇,不是拉繩索就是攀樹根。這個時候大家意識到待會往回走時該怎麼下?

   到森林三角點基石時候,很慶幸的沒有下雨,且白雲忽然讓出一片天,讓我們與藍天白雲相輝映,共譜出張張精彩的照片。在吃完午餐後稍做休息就開始趕路往回程出發,沿路的陡峭、舉步維艱深怕被樹根絆倒,下切又是峭壁,又是攀爬怎感覺下坡比上坡還要困難許多。

   當回到營地就聽到隊友說不能出去了,因為路坍崩無法通過,這時又完成一座百岳喜悅的心情頓時跌至谷底。經隊友詢問管理員後得知有一條便道可通往水里,殊不知這條便道只是供當地農民耕作用,路蜿蜒崎嶇不平可想而知,平常又少有車經過雜草叢生,沿路只剩下兩個輪胎痕跡。最後在駕駛握緊方向盤與副駕駛細心之下,終於撥雲見日平安到家,真的是一趟驚心動魄之旅。

   西巒大山標高3081M,百岳排行#97。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山頂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係玉山山塊郡大山列上最北端的一座。原稱巒大山。山名源於布農族的巒社群(五大社之一),其餘四社為卓社群、郡社群、卡社群、丹社群,因位於布農族巒大社西方而得名,昔日為伐木行政中心,於民國55年隨林業資源枯竭而沉寂。山頂有座預防火災之瞭望台,已破損廢棄。

 

白花三葉草 

營地今晚就我們包場了

搭好帳棚後雲霧已悄悄靠攏過來為伴

雲霧飄渺如夢似幻

這頂豪華帳光看就覺得很舒服

摸黑起登

走了許久才有這麼一點點的展望

廢棄的展望台可惜白霧籠罩甚麼也看不到

盤根錯節的倒木很有藝術感

拉繩索、攀爬樹根樣樣來

曇花一現的景致,剎那成永恆~

驚心動魄的一條山路

大家登頂喜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廢棄的暸望台

森林三角點

下坡比上坡難

登山口

一日單攻:來回約8~12小時,最後水源為17K林務局工作站。17K柵欄(109年起,每日08:00~17:00開放車輛進入,其餘時間,人員可由右側步道步行700公尺到西巒大山登山口),

   交通:國道三號至竹山交流道下往信義鄉方向行駛,接台16線,續行至於水里接台21線,行駛至台21線80.5K,在新山橋之前左轉進入人倫林道,進入人倫林道後,每0.5k皆有標示牌,人倫工作站即在17.5k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5037907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19:19

     圖文中的 攝影, 功力真的很優喔 ~

     除了 凸顯了成員腳程的 極度出色,

     更將行中的每一位成員, 都拍攝成了 瘦高結實"標準模特兒身材"

    真是 令人羨慕呢讚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14:22
不是膝軟.你們應該是鐵腿.太厲害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2:11
這才是國家隊,幾乎垂直而上,雨天大大難行,美侖3081 沿程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