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面紗輕掀~十七歲少女夢幻之湖(松羅湖)
2019/05/29 20:29:42瀏覽7159|回應1|推薦58

   今天又來到17歲少女之湖泊,經過了十幾年光陰,她還是一樣情緒不穩、夢幻、羞澀與為所欲為。唯一變的是她的湖泊乾涸了;本是明清如鏡一望無際,如今已是綠草如茵,陸地也正慢慢往湖中延伸。

   一早大家看到陽光出現都顯的精神抖擻,有朝氣,但,當車開出雪遂後,天空變臉了,厚厚的雲層把藍天遮住,也把溫煦的陽光藏起來,我的心情也跟著低落。

   從登山口出發後一路地面沒乾過,有如沿路玩著泥巴上山似的。穿著雨鞋來爬這座山是正確的選擇,當路面泥濘無從落腳時,雨鞋就是可以大大方方跨出每一步。記得上次來的時候螞蝗很多,被咬的聲音此起彼落,這次為了防螞蝗特別做了防護,不知是人多被早來的登山客帶走呢?還是已轉移陣地,從出發到回來居然都沒聽到螞蝗的消息。

   終於來到湖邊,但,十七歲少女就是不給看,還用了一層面紗把全部遮掩起來,就在大家失望之餘,忽然十七歲少女慢慢把面紗輕輕掀起,掀到讓我們能看到對岸。原來她已不是十幾年前的她;湖水乾涸只剩溝渠,本來湖面的地方居然可以搭起帳棚來,真的是天壤之別,難怪十七歲少女要羞澀於見客。

   深藏於崇山峻嶺之中的松蘿湖,雖地處新北市的烏來區,但大多數人都是從宜蘭大同鄉松蘿村的登山口進入。因宜蘭多雨,湖面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如同少女一般嬌羞美麗,故有「十七歲之湖」的別稱。由空地附近的登山口出發,沿途路徑明顯,途中的水龍頭營地有源源不絕的山泉,是取水和休息的好地方,緩步慢行於終年潮濕泥濘和樹根盤繞的土石山徑,約兩個多小時即登上此行最高的十字越嶺鞍部,左往棲蘭池、右至拳頭姆山,直行約十多分鐘可抵松蘿湖畔。

   每年十月至翌年四月是松蘿湖水量最豐沛的時期,可飽覽波光粼粼、湖光山色之美;其餘月份水量雖少,卻能欣賞到蜿蜒曲流、碧草如茵的景致。許多山友會選擇在湖邊紮營過夜,才能盡情享受松蘿湖若隱若現、如夢似幻的晨昏美景,但得背負帳蓬、睡袋和炊具等重裝,依個人體能和天氣等狀況,輕裝往返約需6~8小時,重裝上山約4~5小時、下山約3~4小時,是極佳的高山百岳行前訓練路線。

車來到登山口時路邊已停滿車子,這條登山路線真的是很熱門。

   泥濘到無從下腳

泥濘到雨鞋走過還會被黏住拔不起來

2.4公里處有水龍頭營地,也是最後水源取得地點。

翠綠山林、雲霧繚繞似仙境般。

這種仙境走起來也跟著輕飄飄

往湖底的路面盡是石頭

   終於來到湖面,但,十七歲少女就是不給看,用一層雲霧把全部遮掩起來,就在大家失望之餘,忽然雲霧慢慢飄走,飄到讓我們能看到對岸。原來她已不是十幾年前的她;湖水乾涸只剩溝渠,本來湖面的地方居然可以搭起帳棚來,真的是天壤之別,難怪十七歲少女要羞澀於見客。

每個人都披起神秘面紗來

仙境般的夢幻,雖沒有水也別有另一番風情。

準備要回程時能見度越清晰,讓我們要走不走難分難捨。

拍好團體照下山了

海拔高度:675~1315公尺

里程:單程5.4公里

高度落差:640公尺

交通:

開車:

【松蘿湖登山口】

1.國道5號經雪隧下頭城礁溪→台9線南下→過橋後右轉環河路直行台7線→至100K右轉本覺路→玉蘭茶園→大水塔空地停車→登山口

2.花蓮→羅東(泰雅大橋)→玉蘭→台7線→至100K右轉本覺路→玉蘭茶園→大水塔空地停車→登山口

3.台中→梨山(中橫公路)→棲蘭→英士→台7線→至100K左轉本覺路→玉蘭茶園→大水塔空地停車→登山口

4.桃園(北橫公路)→明池→英士→台7線→至100K左轉本覺路→玉蘭茶園→大水塔空地停車→登山口

大眾運輸:

【松蘿湖登山口】

在宜蘭搭乘往松蘿村、南山村、梨山、獨立山之台汽客運1743、1744、1751、1798至「玉蘭」站下車後,沿泰雅路二段左轉本覺路和玉蘭路,約步行一個多小時可抵達登山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26963354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09:31
霧氣瀰漫 更有氛圍 拍得好美 穿雨鞋走泥地 佩服啊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9-05-30 23:02 回覆:

別有番朦朧美,如果有藍天應該會更美

泥濘的路穿雨鞋很方便又好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