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北、西峰高山峻嶺慢步~日出走到日落(二)
2018/04/15 06:20:00瀏覽2982|回應1|推薦60

   西峰是合歡群峰距離大馬路最遠的一座,會來走這段的人並不多,因一路走過來都沒碰到生面孔,連熟面孔也看不到,因為我追不到前面隊友。好在沿路都沒岔路,只有前人所走出來的一條步道而已,大家相約在華岡岔路口集合,把背包集中放置再一起出發攻西峰頂。

   在西峰稍做休息後就往回走,準備到岔路口午餐,但,腰及膝蓋也開始出現些許不適,內心開始擔心,回去路途還很遙遠,如無法走看要怎麼辦?我不能拖累隊友,於是顧不得午餐,趕緊跟領隊說自己要先出發。怎感覺走沒多久幾個同事已追上,又不一會兒已看不到他們的身影,這時才驚覺跟同事距離會越拉越遠,心裡也開始緊張。

   走著走著~發現步伐越來越沉重,感覺越來越累,休息次數也越來越多,當每次休息時總有意外收穫;會發現路邊有很多未見過的高山植物,風景也跟來時截然不同,這時山嵐也裊裊飄了上來,那種漫步在雲霧飄渺的氛圍裡,頓時讓自己清醒不少。沿路有美景陪伴不至於太孤單,更讓我獨享這份高山況味與山的靜謐,就這樣走走停停回到陡上峭壁邊時居然會怕到腳,記得去的時候還很大膽拉著繩索往下走,倒是現卻嚇到需要用爬的上來,是沒體力了,還是四面八方都沒有人可壯膽呢?

   剛剛看到北峰就在山頭那邊,怎麼又爬了4座高峰還沒到呢?期待的心情頓時跌至谷底,最後只能靠意志力把腳往前跨出去。好不容易熬到北峰,當看到同事在北峰等候時,感覺好溫馨,心情也輕鬆了起來,因為再來都是下坡且只有兩公里就到停車處了。當心情放輕鬆時候看什麼都美,何況這段路是早上摸黑上來沒看過的路線,雖然是兩公里但也耗費很多時間下陡坡。太陽這時已西斜準備下班,所以心情特別輕鬆,陽光也特別亮。雲霧更不用說,高興的翩翩起舞,把舞衣揮灑整個山頭,山敗倒在雲的石榴裙下,整個山頭籠罩在雲霧裡。

   五月是合歡山杜鵑花季,大家無妨抽空來賞賞花,吹吹風,看那裊裊雲霧飄過每個山頭。

   地平面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就會下降攝氏6度。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比平地約低了18度)。如是在夜裡,或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即使在夏天,都很可能出現零度以下的氣溫。

連結:合歡山北、西峰高山峻嶺慢步~日出走到日落(一)

   走到這邊有三岔路,往左為華崗,取右進樹林下切再上西峰。據說往華岡是下切路線,經合歡溪步道,合歡溪的風景美如國畫,改天應該找時間到合歡溪漫步走走。

往西峰箭竹林很高且茂盛

從西峰看思源啞口更近了,雲海也更濃了。

最高最尖處是名山中央山尖

   西峰頂有個寬廣平台,展望四面八方。

   山岳簡介:(合歡西峰)三等三角點,台灣百岳排名81,3-6390號,海拔3145公尺,是合歡群峰當中離公路最偏遠的百岳山頭。攀登方式即從合歡北峰連走西合歡山,其間要翻越6座山頭和3處箭竹林,來回需費8~10小時以上的路程。因此,許多來到合歡山的爬山人,幾乎都會捨棄這一座。

趁大家還有精神快耍耍寶拍拍照

登頂西峰開始往回走,這時開始挑戰毅力及體力了。

遠處險峻的奇萊北峰

   這是往回走的路程,看到半山腰處有小小的身影,這時才發現我跟同事距離越拉越遠。

箭竹林隧道

雲霧裊裊,風情與剛剛走來的風景截然不同。

北峰就在山稜線盡頭那邊,看似很近,但,就是有走不完的山頭,一座接一座。

高山的杉木蒼勁有型

山腳下的小溪

冷杉

尼泊爾籟蕭

高山寒源植物,籟蕭屬(Anaphalis的葉子小而厚,可以減少水分的散失,長有毛茸可以禦寒,在葉子的表面還有一層臘質,讓葉子比較不容易被凍傷,葉子裡的柵狀組織也特別發達,光合作用的效率較高---生長期極短(3~5個月)顯得特別重要。此外,葉緣反捲、有時下垂,能夠減少蒸散作用,留住不易獲得的水分,都能幫助他們適應缺水的高山生活。

尼泊爾籟蕭

尼泊爾籟蕭Anaphalis nepalensis  別名清明草、打火草,分佈於台灣海拔3200公尺以上山區的岩隙、岩屑地,也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及中國西部。莖高 3 -10 cm,全株被白綿毛或絨毛。葉為單葉,葉匙形,基生葉蓮座狀。為多年生草本,花期7-10月,頭花單一或2-3聚生。花序外圍7層、白色花瓣似的總苞片,常被誤認為舌狀花,其實真正的花朵是中間的小小黃花群。每年夏、秋間,黃白色的花朵單生在枝條先端,大而顯著,極為美觀。.是一種典型的高山植物,植株矮小,全株被覆著細而密的絨毛,可以適應高寒的氣候。葉肉厚,能貯藏較多的水分,故能在乾旱的岩隙、岩屑地中生長。尼泊爾籟蕭曾數度被印刷在「台灣始政紀念」明信片上,可說是「一代名花」!

柏科-刺柏

葉子很硬尖銳,不小心碰到就會流血。

高山白珠樹  杜鵑花科(Ericaceae)白珠樹屬(Gaultheria)

在台灣,高山白株樹生長在海拔 1,600~3,000 公尺之間的山地,是本島十分普遍的高山植物之ㄧ;而以雪山武陵農場至東峰,南湖大山奇烈亭,玉山前山至排雲,合歡山昆陽至鳶峰及大霸尖山九九山莊至大霸間等地生長最茂密。屬於陽性至中性的植物,性喜陽光充足的裸露地、森林下或路旁植物的下方。

香青(玉山圓柏) 

        生長在崖邊的圓柏經過寒風刺骨雕塑,身型更是奇特高雅。

雲霧飄渺的山頭有著不一樣的氛圍

   可想而知這片紅毛杜鵑盛開時的壯麗。四至六月開花,六月的盛花時節,滿山遍野成為一片嫣紅花海,故紅毛杜鵑素有「滿山紅」的雅號。

   這麼美的地方是凌晨出發所看不到,很難想像這麼崎嶇的步道,我們早上是怎麼走上來的。

裊裊雲霧,好美,美到捨不得下山。

紅毛杜鵑整株滿滿花苞

   合歡群峰指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等峰,其中前五峰列入「台灣百岳」。除合歡西峰稍具難度外,其餘各山均為旅遊路程,各峰登山口均位於14甲道合歡山莊附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11400237

 回應文章

peryct@hotmail.com
2018/04/19 09:32
照片中那不是大尖山
是中央尖山(魔王)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8-04-19 11:33 回覆:
謝謝提醒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