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迷你版的萬里長城!望幽谷~很空靈能忘卻煩憂的地方
2017/11/06 00:00:00瀏覽4263|回應1|推薦61

   登山社這次是經過精挑細選才選出八斗子、海洋博物館來當大型活動場地,因為這裡很適合老人家、小小孩,要走平路、階梯或看山、看海兩全其美的地方!沿著步道走上來,可以看到綠草如茵的望幽谷、波濤洶湧的基隆嶼還有層層疊疊的山脈,還有迷你版的萬里長城,更能觀察特殊的海蝕地形。除了看山看海,望幽谷步道的稜頂涼亭及101高地也是看日出、夕陽與夜景的最佳地點。

   一早到公司準備出發前事項,沒想到參加人員已到的差不多,本以為下雨天出席率會降低,沒想到幾乎全到齊,點完名後準時出發。本來社團幹部還擔心下雨路濕滑危險,所以擬定兩個方案,1.好天氣則從油庫登山口往望幽谷走回海科館。2.下雨則直接到潮境公園、海科館參觀。沒想到真的太幸運了,到基隆後發現地上是乾的,天空越來越晴朗,藍天白雲越聚越多。

   油庫登山口出發後不久就到山頂,這時海風迎面吹來有如颱風般,站都站不穩,遠方處則是基隆嶼佇立。曾經是軍事管制區的望幽谷,座落在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濱海公園的山上,可以沿著八斗街蜿蜒的道路花30分鐘健行上山,或是搭乘海科館提供的免費遊園接駁車直接前往八斗子濱海公園的山頂停車場,也就是「65高地」。下車不但擁有360度的視野,是眺覽八斗子海域的最佳觀景點,也是望幽谷步道的起點。

   基隆的八斗子原本是一座離島,與台灣島本土陸地之間有一條狹長的海溝相隔離著,當地人稱這條海溝為長潭。1937年(民國26年 / 昭和12年),日本人為了要興建北部火力發電廠,將長潭海溝的西面填平,以做為發電廠的用地,海溝的東端則保持連結海域,形成了長潭漁港。從此八斗子島與台灣陸地相連接,不再是一個離島;換句話說,今天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就是座落在當年「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土地上,而當年八斗子島」的至高點,就是我們今天健行的「65、80、101高地」。

   景色優美的望幽谷,依循著那施工完善的「稜線步道」和「山谷步道」系統,既可遠觀基隆嶼、又可鳥瞰懸崖下大海灘頭的海蝕平台豆腐岩。綺麗的峭壁景觀激發出尋幽探勝的壯志,這真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輕鬆路線。沿著步道走到底就是潮境公園停車場,映入眼簾的是浩瀚無垠的大海,這時海浪比樓高,撞擊岸邊消波塊的聲勢有如炸彈爆開般聲響,很壯觀,也吸引不少遊客聚集讓由天而降的浪沖刷一下。

   邊觀浪邊趕往海科館集合發餐盒,團體進海科館參觀。海科館營運這麼久了,第一次入內參觀,本以為裡面有大海生物,結果都是栩栩如生的創作。來這裡可玩上一整天,有山有海有海科館有北台灣最美的車站。路線可由福靈宮旁油庫登山口往望幽谷→101高地→潮境公園→海科館→八斗子火車站,全部繞一圈。這些距離都不遠。

遊覽車在福靈宮讓我們下車往油庫登山口走

曾經是軍事管制區的望幽谷,在此可360度視野看基隆嶼、基隆。

今天的海水很藍、很美、風很大、浪很高

望幽谷有如一個微笑

酷似迷你版的萬里長城

長潭漁港

海科館

今天風浪特大,打在礁石高有幾樓層。

八斗子火車站

交通: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火車到基隆車站→基隆客運總站前→公車#103前往八斗子方向、在「碧水巷(海科館)站」下車。

瑞芳搭支線往海科館火車

步行前往「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入口大門前,搭乘「海洋科技館免費遊園車」前往山上的「65高地.望幽谷站」下車。站牌處就是「望幽谷」步道的起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8904452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7:39
光看照片裡的景色,就令人覺得心曠神怡了呢 崇拜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1-14 09:46 回覆:
很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