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之旅~南竿馬祖神像高聳入雲、八八坑道酒香瀰漫
2017/10/16 00:00:00瀏覽4160|回應4|推薦62

   下午從最美的東莒搭最後一班船回到南竿,沒多久就到了南竿,領完行李,民宿老闆已在停車處等候,因晚上還要去搖櫓,就麻煩老闆先幫我們行李載回去,而我們活動結束後自己在搭計程車去民宿。

   第一個民生問題要先解決,晚餐,我們選擇在復興村蝦寮食堂用餐,餐食不錯是用當地食材料裡,老闆娘是雲林人。當酒足飯飽後搭車來到北海坑道,外頭一片漆黑,只知沿著一道亮光往前走,走著走著眼前出現北海坑道字樣。這時已很多人聚集在等候搖櫓,不過上船前需聽解說員講解,說待會上船時在船頭每個人拿一支杓子,等船開出後往外撥水就能看到白眼淚,人坐好不要亂動或站立或換位置,還有整個坑道燈光都會關掉。

   等船隻出發後,果真手撥弄水花,就有一閃一閃的白光漂浮在半空中,有如千萬顆鑽石撒向一望無際的夜空中般,很美。不過在窺不到未來,看不到過去,嗅不到左右氣息,伸手不見五指的坑道內坐著小船,內心還是有些恐懼。當思緒還在澎湃未定時,船已悄悄回到碼頭,啊!就這樣藍眼淚搖櫓行程結束了。

   原來民宿就在遊客中心不遠處,看完馬祖最流行的藍眼淚後,用步行的就回到住宿的地方。這間民宿很乾淨,營業沒多久都還很新穎,重點是早晨起來打開陽台門窗,一片乾淨沙灘就出現在眼前,海風徐徐吹佛著臉龐,昨天的倦容頓時一掃而空,馬上換上輕鬆清新的心情迎接這美麗的一天。民宿的後山則是賞日出的地方,左邊步道則可賞夕陽。出門旅遊第一首選就是這種地理環境,日出、夕陽、沙灘兼具,離景點又近的民宿。

   早餐是民宿提共,老闆幫我們準備了馬祖大餅,吃起來就如台灣的古早大餅,有點硬又不會太硬。在馬祖遊客的交通工具大部分是機車,而這家民宿剛好有備機車供遊客租借,老闆待客之道,就是要讓遊客玩的盡興。老闆為了盡地主之誼,決定要放自己一天假帶我們騎機車去環島,而我們也很樂意接受老闆這樣的安排,就這樣兩人一台機車,成為機車連去環島了。

   馬祖的路雖然整理的不錯,但對不是騎車高手來說有些吃力,因地形關係,道路都是陡上陡下急彎,兩手都緊握著把手,兩眼直視前方道路,一點也不敢鬆懈看風景。怎心情跟在最前線的弟兄一樣,要緊盯著對岸,深怕有點疏忽而造成不可挽救的局面。

   在此謝謝老闆熱情款待,還有我們的規劃組,把這次行程安排的這麼理想。值得感恩、讚嘆!在依依不捨之下搭最後一班船往北竿出發~

連結:馬祖之旅 國之北疆~東引

連結:馬祖之旅 海天一色離島風情~東莒

連結:賞鹿何須到奈良,大坵島就有溫馴的梅花鹿跟隨

連結:一塊石頭一段日子用歲月堆疊的芹壁村之美

來到復興村是夕陽西下時間,黃昏把整個村落染成不一樣色彩。

牛峰境五靈公廟

寺廟基本資料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LienchiangCounty/nangan/90070164002-NFJ

這邊也處處是石頭屋

北海坑道的夜晚

大家坐定聽解說員講解

民宿的後山就可看到日出

南竿鐵板村的晨光

民宿前的沙灘

大家正在享用著老闆幫我們準備的早餐

邊聽濤聲邊看海浪一波波

老闆是面惡心善的人,很用心在經營民宿

右邊是我們企畫組組長,多虧她把這次行程排得這麼圓滿。

馬祖南竿鐵板嚮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JOXPEUwlo

像海豚回眸一笑嗎?

民宿老闆的酒窖

   梅石連位於地勢險要之地,其天然獨特的地形是最好的防禦障壘,可拒敵於海上,滅敵於數里之遙。 梅石,因澳口石岩壯列如梅,故名之。其意乃取寒梅不凋霜雪精神,砥礪弟兄面對來敵,矢志戍衛國土。 考砲兵部隊駐守梅石陣地,上溯民國四十八年六月十日成立之砲兵六四三營第一連。是值八二三砲戰翌年,情勢艱難不可喻。夫歷史推移,梅石駐砲部隊更替番號,承六四三營第一連,至今多次更迭,雖履歷更動,將士們皆同心戮力悍守北疆。

   砲兵部隊的重砲射擊帶有「雷聲一震撼山岳,霆霽風雲威四海」之勢,令來犯之敵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為了向砲兵忠誠精魂致意,奉指揮官張慶翔中將指示,特於梅石設館陳展,以激勵士兵進克盡職責、毋忘使命。

開放時間:

每週一至週日開放時間上午08:30至11:30 下午14:00~17:00

您知這些樹為什麼每棵都要塗上白漆嗎?

是預備戰爭用的

   蔬菜公園位於連江縣政府正前方,公園內地主眾多,整合不易,難以開發為商業用途,於是縣政府將周圍加以整理美化,並給它一個「蔬菜公園」的響亮名字,位在南竿精華商業地帶,以季節蔬菜為主的公園誕生。

大家一到市場就開買了,一包包往包包塞。

   打開八八坑道大門,就像是開啟了一段窖藏的祕辛。八八坑道,就位於酒廠斜前方不遠處,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正向出口可迎擊海上入侵的敵軍,後方出口可通往過去的南竿軍用機場;施工期歷時約10年,於民國63年完工,當時司令官夏超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後來,坑道一度成為中華電信的機房,至民國81年冬,軍方才正式移交馬祖酒廠使用。馬祖酒廠接收後,改為儲酒用,不僅是馬酒的一大特色,「八八坑道」相關商品的上市,更一舉打響它的名氣。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坑道內冬暖夏涼,長年溫度約15-20℃間,具恆溫穩定作用,是絕佳的儲藏酒窖,尤其陳年老酒,因停產之故,現存均為十五年以上,存量賣完即停,更顯其珍貴。坑道內酒香四溢,置身其中不禁令人微醺。

來到這裡一定要拍酒神,您看到了嗎?

左上方牆壁有眼睛及露出尖牙的那個就是酒神

   如果要對馬祖文化有個通盤的了解,走一趟民俗文物館就對了! 民國91年重新整建的馬祖民俗文物館,為一地下一樓,地上四樓之建築。外觀融合閩東聚落房屋間錯落的特色,老酒罈、小窗、美人靠裝飾期間,閩東美學精華盡現於此。 館內各層主題不同,從歷史起源、地形地貌、常民生活、語言文化、風俗建築,均有詳盡且豐富的介紹。 近年馬祖在考古上成就頗豐,本館一樓亦建置展示區,展出相關文物。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週一公休

十二生肖排列整齊在文物館門口

馬祖老街

   甫於民國98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

   近年來,「媽祖在馬祖」是馬祖主要的行銷口號,而媽祖巨神像的興建,更代表馬祖人民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這座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花了10年以上的時間,可見馬祖居民的決心。

馬祖神像前的廣場打造如一艘船在宇宙間行走

   馬祖境天后宮位於馬祖村,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信仰者眾,香火鼎盛。 南竿馬祖村居民口耳相傳,當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媽祖生前為善人間,又得地靈之利,於 9月初9在此羽化昇天。明朝時,媽祖受封為天妃,清康熙時晉封為天后,也就是天上聖母的別稱,因此供奉媽袓的廟,便命名為天后宮。

   早年廟貌陳舊,民國32年和平救國軍司令張逸舟曾督飭重建,後又經多次整修,現為宮殿式建築,整體莊嚴,並且結合兩岸三地工匠共同完成,雕樑畫棟、精緻堂皇。本廟曾舉辦全縣無數場大型信仰文化活動,並經常與兩岸三地各天后宮往來會香,是馬祖香火最旺的廟宇。

   雲台山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在過去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

白天來北海坑道是這般美輪美奐跟夜晚截然不同

坑道邊有條步道供遊客繞一圈

五彩繽紛的岩壁

創造出不可言喻

獨一無二的美

民宿旁的黃昏賞夕陽之處

只因趕搭船班無緣等夕陽西下

依依不捨離開南竿,下次有機會再來拜訪

   當臺馬之星/臺馬輪駛進馬祖福澳港,倚著船桅大紅色的四個「枕戈待旦」總會映入眼簾,巍巍聳立在南竿的福清嶺上。這座照壁位於福澳村西南方山頭上的公園內,是棟地下二樓,地上五樓高的長方體建築物,上面書寫「枕戈待旦」四個大字,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7月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再經原有銘刻字跡原樣放大,闢建而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8762592

 回應文章

琪酷
2020/08/19 16:45
當地的石頭屋.初見時挺驚奇的titan gel是真的嗎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17:29

馬祖在妳的鏡頭下那麼美

我只去過金門沒去過馬祖

看來該安排一趟馬祖之旅囉大笑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8:04
這些照片拍得真好 尤其喜歡石頭屋 及那幾張要上船班前的海面夕照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6 10:19 回覆:

謝謝喜歡喔!

有你的鼓勵

我繼續努力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1:28

我也是一台摩托車跑南北竿,十月馬祖風大。我最愛朝聖馬祖神像!我也有登頂!

我走的是民俗路線,軍事都來不及參觀鐵堡跟坑道。那家民宿是在鐵堡?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6 10:15 回覆:

哇!我覺得騎機車好累好恐怖喔!

對!那家民宿在鐵堡,就北海坑道旁。

環境很好有機會可去住,老闆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