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之旅~海天一色的離島風情、東莒篇
2017/10/10 00:00:00瀏覽1913|回應3|推薦44

   今早準備到另一個島探險,往東莒前進,這邊並沒有陸地可到達,只能從空中或東引搭船到南竿,再從南竿搭船到東莒,這航線中間則有停靠西莒。因沒有在東莒過夜,所以行李就寄放在南竿福澳碼頭。

   當到東莒時已近中午,為了多點時間遊島,只好麻煩導覽員幫我們備午餐。沒想到導覽員幫我們設想周到,帶我們到海邊涼亭,一邊吃午餐一邊欣賞著犀牛嶼潮間帶的退潮,讓我們從吃飯中也能觀賞到自然界奇觀,一座島嶼在漲退潮中隱沒與浮出。當享用完午餐後,犀牛嶼海水已退出一條很明朗的步道來,好想下去穿越這條步道,無奈時間緊迫,只好留著下次造訪了。

   犀牛嶼是東莒最著名的潮間帶,因島形狀似犀牛而得名。海水漲退之間,島嶼會與本島分離與接合,形成「陸連島」之景觀。該島由沙灘、泥灘和礫石灘、礁岩等不同地質組成,因莒光在福建省閩江口外,剛好是淡水和海水交界,所以孕育出豐富的貝類及海鮮。該處盛產海瓜子(花蛤)、紫海膽、佛手、海鋼盔、紫菜、蠑螺及章魚等海鮮,種類極為豐富,口感鮮美,是公認的大自然冰箱,每逢農曆大潮期間,拾貝者絡繹其中,收穫豐碩。島上並有馬祖珍稀的海濱植物- 海芙蓉,可泡藥酒治療風濕等宿疾。島礁多為岩石構成,亦是東莒的絕佳釣場之一,不論是黑格、黑毛、鱸魚等季節性魚類,蘊藏豐富,也是釣客心中嚮往之所在。

   東莒當地有句俗諺:「夏福正,冬大浦」,由於大浦村位於南端,冬季時恰可抵禦東北風,而夏日吹西南風,東莒島北端的福正村最適人居,讓早期的東莒島民,就如同諺語所說,隨季節往返兩村港澳捕魚。

   福正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但因漁獲量遞減,人口外移,往日的榮景不再,獨留一幢幢殘缺的石屋與後方東犬燈塔相伴,還有仍默默守護村莊的白馬尊王廟。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聚落保存,福正村從杳無人煙,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福正聚落的建築形式,多為簡單的二落水,亂石砌,與芹壁相比,又是另一種氛圍。

   順著村裡的小徑走向海邊,會發現一抹潔白正在海陸交界處,隨著海風浪潮流轉靜臥,那是被福正聚落圍繞的福正沙灘。福正沙灘是馬祖少見的砂岸地質景觀,細軟潔白的砂粒,正是人們體驗踏浪採蛤的最佳所在。是的,福正沙灘同時也是馬祖花蛤的產地,它的潮間帶生態亦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的冰箱」美稱。

   據導覽員細訴,這裡也是四~六月觀看藍眼淚最佳地點,而我們這個時間點已無藍眼淚。經過環島一週後發現,東莒沒住一宿總覺可惜,它的晨昏,潮間帶都是美不勝收的地方,就這樣匆匆一瞥,失落感油然而生,下次再來約東莒深度之旅,讓這靜謐,悠閒氛圍洗滌妳我身心。

連結:國之北疆~東引

連結:馬祖之旅~南竿馬祖神像高聳入雲、八八坑道酒香瀰漫

連結:賞鹿何須到奈良,大坵島就有溫馴的梅花鹿跟隨

連結:一塊石頭一段日子用歲月堆疊的芹壁村之美

   下船後迎面而來的是「軍令如山,軍紀似鐵」同島一命,相信是許多人來到莒光的第一印象。東莒的海上門戶—猛澳港碼頭,以城牆般的建築環繞港灣,凸顯出昔日軍事要地的肅殺氣息。

遊客中心則在碼頭邊,是候船室,也是旅客中心。

後方正是看犀牛嶼潮間帶的涼亭

在此享用午餐是一件無比享受的幸福

海水已退成一條步道,在晚些是一條大馬路了。

福正聚落的建築形式,多為簡單的二落水,亂石砌,與芹壁相比,又是另一種氛圍。

寧靜與安詳的聚落,沿路杳無人煙,是天氣太熱躲在屋內,還是出海捕魚去呢?

高聳的燈塔就在屋簷角落處

莒光的寧靜與安詳,舒緩旅人的步伐

   清朝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為便於辨別福州方位,同治年間又應英人要求興建燈塔,造建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在此歷史背景下,東犬燈塔於焉誕生。東犬燈塔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台灣第1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東犬燈塔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97年6月開放的燈塔文物展示館有一片長長的白色防風牆,當地居民稱此地為「白毛城」,屬於英式建築,館藏豐富的燈塔文物,增添了燈塔旅遊的豐富性,是不容錯過的遊覽重點。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東犬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為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

馬祖很多地方的欄杆都是用未爆彈來圍成,馬祖什麼沒有,就是砲彈最多。

   神祕小海灣位於福正聚落通往大浦聚落途中的澳口,位在福正村南面,是近幾年才被命名的新景點。

   從某個角度望去,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故又名「呂何崖」。平台右下方,有一平衡岩,傳說是玉帝的玉璽,為了鎮住呂何二仙所擺放,往平台右方遠眺山稜線,又酷似一隻石獅看守玉璽,石獅下方海平面上有一尖銳之海蝕柱,漲潮時像一隻鯊魚,退潮時又像一隻犀牛與石獅緊緊相伴。

神祕小海灣眺望不遠處的燈塔

山頭上處處有著羊群走動

   大埔石刻在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並訂定為三級古蹟。刻文上記載萬曆年間,宣州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文於此。

很別緻的大埔石刻化妝室

交通資訊:

前往莒光,可從南竿的福澳港出發,搭乘往返兩地的小白船,行程約50–60分鐘,或者也可自南竿搭乘直升機前往(直升機僅冬季開放,並以當地居民優先),約10 分鐘即可抵達。面積:東莒約2.64平方公里、西莒約2.37平方公里,相當台北市一百五十四分之一 

資料來源:

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67&l=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871517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08:39

                東莒島的風采太精彩、感恩圖文並茂地分享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3 16:16 回覆:
謝謝來訪

kuo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島中的離島
2017/10/11 14:29

那年~搭車轉車~再搭船再轉船~終於~到了東莒~

感覺島上就是只有我們3個觀光客....多麼自在愜意~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2 09:07 回覆:

人真的不多

這樣才能顯出它的寧靜與悠閒

只是交通要換來轉去比較麻煩

我好想再去住上幾天呢?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06:35

好精采啊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2 09:02 回覆:
回憶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