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之旅~國之北疆、東引篇
2017/10/03 00:00:00瀏覽4665|回應4|推薦59

   盼了這麼久終於成行了,因泰利颱風攪局讓我們的行程被迫延期,也因此有些好友無法同行,著實可惜,雖然無法同行,但,我們有很努力的幫她們玩。

   今天大家相約集合於基隆車站,取好船票後四處走走逛逛,也不敢走太遠,因離開船時間不多。在床舖、行李定位後趕緊到甲板上來欣賞一下基隆港的夜景,果然不失為國際商港,燈光璀璨亮麗。

   當一覺醒來到甲板上,已是隔天的清晨,這時天空呈現一片霞光,遠處有個像帷帳般掛在海上的一面牆,不一會兒視線越來越清晰,從隱約到鮮明,原來它不是海市蜃樓而是東引島到了。這時的太陽也爬上山頭,向我們頻頻揮著手,迎接我們的到來。

   下船後導覽員及民宿老闆已在碼頭邊等候,上車後導覽員說待會要讓我們嚐嚐不一樣的馬祖早餐,很快的就到中流砥柱蔣經國總統先生銅像前下車,這時導覽員阿德先生從車上搬下我們預定的早餐,坐在階梯上,嘴嚼著紅麴燒餅、喝著豆漿,眼觀四方盡是海洋,還有一搜我們剛搭的台馬之星停泊在對面碼頭,他說這就是馬祖特有的早餐,果然有不一樣的氛圍。

   享受完馬祖特有的早餐後,開始一天東、西引之旅了。第一站來到西引觀看海上大鱷魚,果然長期吃海鮮,身材不怎麼均勻,頭小肚子大,肥胖到一副行走不易之狀,真替它擔心,哪天會不會被海水侵蝕到左缺右陷變了形。

   忠誠門也是東引最繁榮的區域,沿著中路老街往上走是市中心,行政區。最頂端是消防局、學校、馬祖酒廠東引展售中心。站在最高點往後看,發現每個山頭綠意盎然,綿延不斷,處處是碉堡營舍與忠誠門這面截然不同,宛如另一個世界般。

   安東坑道,好陡好長的隧道,據說當時是由兩隊人馬一左一右鑿通的。大家好奇問導覽員,如今坑道內還有阿兵哥在駐守嗎?導覽員說有,還有一個在最深底部洞口駐守,當大家走到洞口看到堅守崗位不肯離開的阿兵哥時,一時感動到不能言語,真是辛苦他了,任由風吹雨打,眾人撫摸安慰,與其合照,他都無怨言,連聲都不敢吭一聲。雖是山洞,但,食衣住行都在坑道內,樣樣俱全,最特別的是山洞裡還有豬舍。

   東引偏處馬祖列島的東北端,也是台澎金馬最北端的領土,以東引及西引兩大島為主,總面積4.4平方公里,位處台灣基隆西北方約100海浬。全鄉地勢高聳陡峭,是馬祖唯一沒有沙灘的島嶼,海蝕地質景觀豐富,漁產貝類資源豐沛,生態植物繁多,更是黑尾鷗繁殖世界紀錄的最南端。東引及西引兩島已因國軍築路造堤而連為一體,島上軍事哨點密集,至今東引仍鎮守馬祖列島北疆,具重要戰略地位,戰地色彩仍濃。

   東引昔稱東湧,因島周水深,急流洶湧,故而得名;民國45年更名為東引,並正式設鄉。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無以為名,遂名之「東湧島」。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隻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

   一天時間還是走不完東引景點,希望下次有時間能在島上多住幾天,好好享受沒有紅綠燈,只有波光粼粼的海岸,及不用換地方就能欣賞到朝陽與夕陽

連結:海天一色離島風情~東莒

連結:南竿馬祖神像高聳入雲、八八坑道酒香瀰漫

連結:賞鹿何須到奈良,大坵島就有溫馴的梅花鹿跟隨

連結:一塊石頭一段日子用歲月堆疊的芹壁村之美

基隆碼頭

一行人在候船室話家常

上船了,過閘門檢查行李。

在甲板上看著遊輪,簡直小巫見大巫。

黎明來時東、西引就在前方,晨光之美也在此時悄悄躍上舞台。

   東引原本不是一個島,而是東引與西引兩個島組成,過去兩島間有一座礁岩,名為中柱島,漲潮時就成為一座孤立的海中礁島,距離西引約有兩百公尺的距離,當連接兩島的堤防還未建立時,大退潮時可從東引經過中柱島,涉水步行至西引。

中流砥柱前享受著不一樣的早餐

紅麴燒餅真的好吃

海水雕刻師每天用水刀雕刻成馬祖神像在海岸邊守護著島民平安

狀似一隻肥胖的鱷魚在海上覓食

   忠誠門為一仿古半圓形城牆式的建築物,城牆頂上持槍阿兵哥雕像,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英勇姿態,昔為東引島的門戶,自中柱港完成後,已失去原有功能。穿過城門,拾階而上,即是島上繁華一時的「中路」,此區保留較多傳統閩東民宅,以花崗石為建材,樸拙堅實,頗有「戰地九份」的風味。爬上城門,雕像旁更是俯看中柱港的好地點。

雄赳赳氣昂昂的阿兵哥站城牆上

斑駁的石頭屋記載著風華歲月

舊房子屋簷下都有著魚頭的流水孔

   塗滿迷彩、坡度略陡的坑道口位於幹訓班旁,為一條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從坑道口往下走,就進入了別有洞天、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打通二重山的安東坑道全長三百公尺,沿途共有八個孔道,每條都通往海邊。興建於冷戰時期的民國60年代左右。軍方於2002年釋出坑道,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工整修,於2004年對外開放。

豬舍舊址向外看有著印第安人頭與小狗頭

小狗頭

印第安人頭

老鼠沙

獅子回眸

大家聽導覽員解說聽的津津有味

從安東坑道遠眺燈塔

北海坑道目前封閉中

海岸防範措施

在老街上的餐廳,好豐盛的午餐

   位於加油站旁的小徑下方,風虎角的東側海濱,因迎風面之岩體經年累月被狂風夾帶巨浪沖擊,將海濱之花崗岩地質地盤,沖刷出一條寬度逾丈的缺縫及一道海蝕門。每當風浪稍大,黝黑的岩石在風浪中若隱若現,風平浪靜時則能觀賞到岩層豐富的節理,每當霧季時,浪花滔天,則彷彿可以看到一條海龍翻騰戲水,因此得名「海現龍闕」,又稱「潛龍鬧海」。

   東引有許多奇岩景觀,一線天是其中的代表。為一處海蝕溝地形,兩岩壁垂直相鄰至相接,上接天、下通海,底部海浪拍擊石塊,如萬馬奔騰之音,壯闊迴繞於岩壁間。在兩座山崖之中,築有坑道,靠一座水泥橋相連,橋面距海面數十公尺。岩壁上塑有「天縫聆濤」四個大字,絕妙說出這個景點的動人之處,是民國61年參謀總長賴名湯蒞臨東引巡視時所題。

像不像一隻撒嬌的狗呢?

這不是砲彈,是放射煙霧彈用的砲。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世尾山山腰上,純白身形,高13公尺,聳立於峭壁旁。光緒27年(西元1901年)3月,長450英尺的輪船「蘇布輪號」行經東湧附近,因觸礁沉沒,雖乘客及貨品都安然無恙,但船公司損失慘重。三都澳開埠,進出口貿易額倍增,加上船難事件的發生,終於促成東湧燈塔的興建。

   民國77年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於民國105年升格為國定古蹟,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早期,燈塔位於管制區,守燈員需攜家帶眷住進燈塔裡,為了供應工作人員的食物,還設立了雞舍、豬舍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塔外的人對塔內的守燈員,可是羨慕不已,稱此地為「東引別墅」。燈塔下方崖邊設有霧砲兩尊,現改增設霧笛1座,取代霧砲做為助航之用。燈塔面向東海,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的白色塔身,和崖下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格外引人入勝。遊客順著低矮的白色水泥護欄蜿蜒而上,就能找到這座燈塔。燈塔主燈於民國55年因颱風侵襲影響受損,105年6月重新復燈再現光芒。

一路的欄杆都是燈塔

   烈女義坑,據說是為了紀念清末一位不願受辱海盜而投崖的貞節烈女。沿扶手走到階梯盡頭,腳底是一百多公尺深的海蝕崖,狹窄岩縫外面是無垠的大海。

十八羅漢岩有著三層特殊顏色

   國之北疆的位置,位於西引后澳上方約600公尺的「北固礁」,是我國分布最北的「國土」(N26°22'58.8" E120°28'34.0"),但這座小島礁可不是隨時得見,它會隨著潮水的漲退,而隱没或是出現,但為紀念國之北疆在此,在后澳立起寫著「國之北疆」的石牌,就算沒看到北固礁,還是可以證明自己來過「國境之北」。除了國之北疆外,附近當然也不缺東引最著名的海蝕地形,是一處不可不去的景點。

資料來源:

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96&l=1

交通資訊:

可搭乘臺馬之星往返東引、南竿、基隆。東引沒有公車,以計程車以及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機車可向民宿旅館洽租,因地勢較為平坦,亦可考慮以步行搭配計程車的方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8668814

 回應文章

東方引士
2017/10/10 13:07
我服役的地方,充滿回憶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2 09:18 回覆:

呵~我勾起你回憶

現在你再去想到過往種種

你會喜極而泣喔!

快去吧!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09:27
我只去過南北竿,想說交通工具困難就放棄了,你們是跟團啊!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12 09:14 回覆:

太可惜了,

你應每個島去走走,

交通要轉來換去,

真的有些麻煩,

你如去了會跟我一樣,

還想再去。

我們是自由行,找導覽員幫我們導覽及接駁。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6:21

東引島

好懷念啊

我以前常去

一年至少去一次出差

其實

東引島上還有很多風景

例如

觀音至少就有4~5處

還有和尚念經

白馬寺(名稱已經記不得了)

真想再去

可是來回船票不比花東飛機便宜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03 16:48 回覆:

值得一去再去慢遊

來回三千元有找

我們去是搭船,回來飛機共兩千九百多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2:50
好詳盡的介紹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0-03 16:43 回覆:
有時間可去走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