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屯山縱走遇見藍天白雲
2017/06/09 00:00:00瀏覽2985|回應1|推薦46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台北盆地的北側,東起磺嘴山,西至向天山,北起竹子山,南至紗帽山南麓,總面積達11455公頃,舊稱為草山的陽明山,是台灣第三座成立的國家公園,海拔高度從200公尺到1120公尺之間,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由四大山系組合而成,分別為七星山系,大屯山系,觀音山系,磺嘴山系。「陽明山西東大縱走」即為貫穿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一條進階登山路線,在跋涉里程約為25km的長途縱走中可以登頂10座山。

   大屯群峰山脈走向自北向南、西南延伸,著名山頭包括大屯主峰、西峰、南峰、中正山、面天山、向天山、百拉卡山、菜公坑山及烘爐山等。其中大屯山主峰、西峰、南峰為連走的熱門路線。大屯山主峰:海拔1.092公尺。大屯山南峰:海拔957公尺。大屯山西峰:海拔982公尺。

   大屯山主峰山形渾圓壯闊,擁有王者的氣勢,可謂「橫看成嶺側看成山」的最佳寫照。從二子坪遊客中心往主峰步道直峭陡上的石階,為早期森林防火線而開闢,兩旁為芒草與箭竹林,途中經過一軍事營區,山頂有民航局助航站及觀景平台,這裡視野極佳,飽覽七星山、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等群山、台北盆地、淡水河口,是著名的「大屯夕照」、「大屯雲海」的最佳觀景點。往南峰及西峰的路上有繩索需要攀爬,尤其下雨後的地面更是泥濘濕滑,如不常爬山的朋友要自行評估一下,建議只走大屯山主峰就好。

   當來到二子坪後抬頭望向天空,好美的雲彩,因昨天剛下過豪雨把一些髒污的空氣洗滌一番,所以才有今天的天空很藍,雲很白,視野很遼闊,就這樣大家被這清新的氛圍所迷住了。在轉往大屯山主峰步道後,放眼望去只有一條永無止境的陡坡,這時頭只能低著走,不敢貿然抬頭,怕又是看到無止境的陡坡。不過在休息時轉個身,完全處在不同視野,眼前視野遼闊、俯瞰淡水、三芝方向是這麼清晰,山野是這麼翠綠。想想:人生碰到了難題無妨轉個身,一切都會不一樣。
   大屯山縱走,在這裡不知什麼叫做稜線,只有上上下下,一座爬完需下到底換另一座再重來。而有些路段處在濕窪地,樹根盤纏糾結,走起來泥濘濕滑,真的有些挑戰意味。在時間延誤之下只好留兩座山待下次再拜訪,所以我們擇往清天宮下,在清天宮有小巴士走復興三路往北投捷運站。下次有機會可從北投搭車上清天宮,再爬上二子坪。

清晨光復橋上的展望是如此之美

這天的大屯山天空很不平靜,雲彩忽高忽低變化多端,有時像梯田,有時又像海洋。

藏在箭竹林裡的大屯山主峰登山步道

遠處的小油坑

轉個身回望來時路是如此這般的美,讓我流連忘返,不想往前走。

人生每個時段都有不同際遇,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只要肯放手轉個身,前面會有不一樣的風景在等待!

遙望山頭與天際相連

竹子湖、小油坑就在山腳下

登高望遠整個台北市、淡水河、基隆河全映在眼簾

回頭望來時路大屯山頂已在遠處

往南峰及西峰的路上有繩索需要攀爬,尤其下雨後的地面更是泥濘濕滑。

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是一味清熱解毒的草藥,藥用歷史悠久,向來被譽爲蛇傷癰疽聖藥。李時珍《本草綱目》載歌曰:「七葉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癰疽如遇者,一似手拈拿。」據傳,這味草藥的名字緣於一則神話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個小山村裏,有一對年老的夫婦,養育了七個兒子和一個女兒,生活雖不富裕,但全家相處和睦,日子過得美滿幸福。

有一年,村裏突然出現了一條大蟒蛇,經常吞食雞鴨牛羊,人有時也難以倖免,村民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因此,這對老夫婦的兒子決心與大蟒蛇搏鬥,爲民除害。不幸的是,蟒蛇未除掉,而七個兄弟卻葬身於蟒蛇腹內。後來,老夫婦的女兒爲了替哥哥們報仇,苦練武藝,穿上用繡花針編織的衣服,再一次與大蟒蛇進行了生死搏鬥。結果,悲劇還是重演了。由於蟒蛇吞進了用繡花針編織的衣服,刺痛難受,最後終於魂歸西天。於是,一度惶惶不安的山村,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和歡樂。

然而,對失去兒女的老夫婦來說,欣慰之餘,卻是極大的悲痛。在大蟒蛇葬身的地方,人們常常看到老夫婦孤苦淒涼的身影。事隔不久,就在大蟒蛇葬身的地方,長出一棵植物,共有七片葉子,頂端還開著一朵黃綠色的花,十分奇異,卻又不知其名。這對老夫婦就將這棵植物採回家,遇到有人被毒蛇咬了,就將它塗敷在傷口上,效果非常靈驗。久而久之,這種不知名的植物便成了專治毒蛇咬傷的草藥。由於它長有七片葉子和一朵花,很容易讓人想起爲斬除蟒蛇而犧牲的七兄妹,於是,後人就稱它爲“七葉一枝花”,以此來紀念爲民除害的七兄妹。連結:http://www.brion.org.tw/article-2-content.php?FatherNo=5&LevelNo=&Seq=231&LevelName=%E4%B8%AD%E9%86%AB%E8%97%A5%E5%B8%B8%E8%AD%98

往西峰這段更是陡峭難行

面天山、向天山

往二子坪的路平坦寬敞

往清天宮的路是崎嶇緩下

正值相思樹開花時節更思君

落花如同氣泡被吹煙消雲散

            已然成過往雲煙來年再發新            

遠眺觀音山

   路線:劍潭捷運站集合搭公車上陽明山總站,轉搭遊園車到二子坪下車,步行往助航站出發。到大屯山主峰後續往南峰、西峰前進下到鞍部左轉往清天宮搭小巴往北投搭捷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3600788

 回應文章

睡眠呼吸暫停
2017/06/09 01:39

睡眠呼吸暫停說:

很讚唷~給你推一個

(bjhbjh001@yahoo.com.tw)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06-15 11:47 回覆:
謝謝來訪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