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河在地旅遊~拜訪孟夏石斛蘭、碧雲寺
2017/05/18 00:00:00瀏覽8868|回應2|推薦53

   這群夏天在紅十字會水安當志工,免費開班授課教游泳、初級班、自救班、救生班的人,在水安夏季還未運作之前,會相約到處騎車遊玩。而這些教學都是免費的,為的就是要人人會游泳,會自救,碰到狀況時甚至會救人。假日更是犧牲假期,放下身邊所有工作到大豹溪當遊客的守護神,這種不求回報的精神,是讓人又敬佩又感動的團隊。

   2.99車隊是由水安志工隊內的教練所組成,大家提議要在忙碌之前先來一趟單車之旅,不然要等到十月份以後了。白河這個時間點剛好碰上石斛蘭大開,蓮花也綻放中,而規劃這趟行程的魏芳文教練正是白河當地人,由當地人帶領的行程定能更深入瞭解當地文化風情。

   一早大家相約板橋搭雙鐵列車南下到嘉義,再騎著單車往白河出發。南部豔陽高照,好在沿路有綠隧道及兩旁的蓮花、稻田陪伴,騎著騎著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小南海風景區,遊客不多,放眼望去似乎只有我們這群人,在微風徐徐吹拂之下,心情變得閒適、輕鬆。繞完一圈後續往林初埤木棉花道前進,木棉花季雖已過,枝椏上也已長出翠綠嫩葉,還有結實纍纍的棉花果,地上則鋪滿了層層棉花,但,整齊畫一的綠隧道則呈現眼前,別有一番風情。芒果樹隧道更是壯觀,幾乎整條路都被芒果樹所淹沒。

   魏教練續帶領我們騎向這趟最精華的重頭戲,賞「石斛蘭」花瀑,為了石斛蘭綻放,魏教練還特別跟主人家聯繫,注意花況。就在我們來的這天全部盛開了,花有如瀑布般傾瀉而下,有如門簾般垂掛滿樹幹,從未看過如此壯觀的花瀑,這讓我們這群人直呼值得,太美了。

   一群人晚上就入住碧雲寺香客大樓,香客大樓有兩棟,新大樓在寺內有限制晚上21點後不能進出,舊大樓不限制。本想晚上好好來賞個嘉南平原夜景,無奈,天候不佳,霧濛濛一片什麼光也沒看到。清晨破曉時分走出戶外,清新如同早春森林中的空氣,碧雲寺晨曦被一片靜謐氛圍所繚繞,寺前更是雲霧飄渺有如仙境般,鳥兒更是樹梢上吱吱喳喳、喋喋不休,寺內師父則在廣場帶領大家做養生操,5點半其她師姐就已把早齋準備好。吃完早齋稍做休息就往水火同源、枕頭山觀景台出發,下山後往關子嶺泡湯去。來到曾與母親同遊的地方,試著尋找昔日的記憶與身影,依然,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

   這次能平安、愉快、圓滿完成白河之旅,在此要謝謝魏芳文教練的帶領騎乘及規劃路線,謝謝各位教練的分工訂票、壓隊及大家一顆快樂的心。

#﹡下次如有人要規劃把故鄉的美給呈現出來,我們都很樂意奉陪ㄛ!#﹡

一群快樂志工站在施工中的嘉義車站

來到白河必吃的雪花冰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竹門里114-1號

小南海吊橋

   小南海位於枋仔林和後壁上茄苳間,湖水環繞,風光明媚,到此不妨放慢腳步,觀察豐富的生態。小南海內設有環湖步道,方便賞景,進入小南海入口,設有吊橋,漫步橋上頗具詩意;吊橋後方則有各種休憩設施,並種植不少花卉,景色優美,黃昏到此,落日景色最是迷人。由小南海繞經鄉間小道回到白河,位於玉豐里頂山仔腳部落北側,占地四公頃多的蓮花公園,種植大面積蓮花,騎進蓮花公園後,沿著木棧道往高處走,當地設置了二層樓高的涼亭,不妨登高賞蓮,美景盡收眼底。

湖邊繞一圈約5公里

林初埤木棉花道,如今綠意盎然,棉花紛飛。

   木棉花花道主要位於南90及附近路段沿路,沿著南90前進,可以看見林初埤的指引牌,轉入其中的田間道路探訪春季的木棉花道。木棉花開季節為每年的3月至4月,花期約停留兩個禮拜,木棉樹在這個季節,先開花,之後才長出嫩葉,冬季的木棉樹呈現枯枝的樣貌。

   建議可定位白河林初埤木棉道或鄰近之臺南市白河玉豐國小或白河大竹國小前往。〔座標:23.377469, 120.409471〕 《單車租借服務》 1.木棉道3號(租車店位置:位於林初埤木棉花道上) 聯絡電話:0938619027, 2.慢慢租車店-後壁驛頭(租車店位置:位於後壁火車站旁) 聯絡電話:0935033043。

白河是蓮花故鄉,現已開始綻放,一畦畦放眼看去一望無際。

天宮石斛又名垂枝石斛蘭、「瀑布蘭」、「倒吊蘭」

科名:蘭科石斛蘭屬;常因為多株栽種一起,花期時同步開花,盛開時千餘朵群花爭豔傾瀉而下,易形成花瀑景象,而得名「瀑布蘭」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洪式溪州部落 (google map可以定位在赤中寺)

   碧雲寺於民國八十六年 ( 一九九七 ) ,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民國八十九年 ( 二000 ) 縣政府研擬修護碧雲寺計畫。碧雲寺之觀音殿、山門、寺埕列為古蹟範圍於民國九十年 ( 二00一 ) 五月動工整修,於民國九十四年 ( 二00五 ) 一月整修完竣。

   碧雲寺座落於山靈水秀的台南縣關仔嶺半山腰中,坐東向西,背倚秀麗的枕頭山,面迎廣闊的嘉南平原,附近林木茂盛;四周碧綠青翠,雲煙飄渺,「水火同源」與本寺同屬一脈源,地下蘊涵豐富之天然氣,故名「火山碧雲寺」。本寺在宗教的莊嚴氣氛中,並兼具賞心悅目的詩情畫意,是全台一處得天獨厚的靈山勝境,更是修行者參禪悟道的好地方。

   清康熙四十年( 一七○一),第一代開山祖師釋應祥,由福建省泉州府名剎開元寺奉請一尊觀音佛祖聖像,渡海來台,從竹仔港( 今高雄縣永安鄉)登陸上岸,隨後寄居於阿公店(今高雄縣岡山鎮),數月後為了尋找更適合參禪悟道的環境,再奉迎觀音佛祖遍遊南部各大叢林,最後於枕頭山下(今台南縣白河鎮仙草埔)暫且落腳。時光荏冉,歲月如梭,如此過了數年,由於應祥師通徹孔孟之學及勘輿之術,發現於枕頭山南麓半山腰有一處「半壁吊燈火」之靈穴更適合靈修參禪;應祥師遂獨自帶著觀音佛祖上山,披荊斬棘,草建茅堂,即為為本寺之前身。

寺廟的早齋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名列台灣七景之一和台南縣八景之一,被視為台南縣的觀光櫥窗,聞名遐邇。水火同源位於碧雲寺東南方公里處,依自然定律而言,水火本不相容,然而,此地地質構造特殊,崖壁間有天然氣冒出,經點然後火焰永不熄滅,而崖壁縫隙中同時又有泉水湧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特殊天然景觀。 

   據聞此景有一神話傳說,於遠古時代,火龍與水虎因意見不合起爭執,搏鬥一爭勝負,卻導致兩敗俱傷,最後「火龍化為火,水虎化為泉」,而成為今日水火同源異象。 

臘腸樹的花

臘腸果

蘋婆花好可愛,像小鈴鐺,很難想像結的果卻是那麼大。

坐在蘋婆花下泡茶喝咖啡聊是非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

白河水庫現是一滴水都沒有,庫內被雜草所淹沒,可見淤沙成田,完全看不出水庫樣。

172甲線整條綠隧道綿延幾公里

午餐則是道地的白河豆菜麵,生意超好。

沿台1線回嘉義搭火車

   日本時代的1908年(明治四十一年),為了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台灣總督府於北回歸線經過的鐵道西側、嘉義廳柴頭港堡下藔庄(今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回歸村)建置一座地標型的標誌,爾後又增設北回歸線火車站,距嘉義市西南約3.3公里。

   當年以天文科學演算,精確訂定建標緯度為23度27分4秒51,東經120度24分46秒5;水泥碑體刻塑「北回歸線標」五字及經緯度。第二代標誌於1921年在原址改建。1923年新建第三代標誌,立碑地點往西移約50公尺,亦即從鐵道旁移至省公路東側。1935年標誌加以整修補強,至1942年第五代標誌碑身改名「北回歸線標誌」六字,並塗刪經緯度。

   1995年於標誌東側興建「北回歸線太陽館」,與第五代標誌並立,自此從單一紀念碑之型制,擴大為場館建築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2515651

 回應文章

Li
2021/08/03 00:38
super! https://vestnikramn.spr-journal.ru/jour/comment/view/682/0/8477 https://online.unisc.br/seer/index.php/cadpesquisa/comment/view/14501/0/440275 https://ejurnal.stie-atmabhakti.ac.id/index.php/RMA/comment/view/113/1/17753 https://jwtl.faithmediaplatform.com/index.php/JBPCT/comment/view/8/0/101371 https://online.unisc.br/seer/index.php/cadpesquisa/comment/view/14501/0/440492 http://csrid.potensi-utama.ac.id/index.php/CSRID/comment/view/283/0/34084 https://www.pubpub.org/user/server-it http://csrid.potensi-utama.ac.id/index.php/CSRID/comment/view/283/0/34085 http://journal.aiou.edu.pk/journal2/index.php/JPAA/comment/view/24/0/19719 http://journal.aiou.edu.pk/journal2/index.php/JPAA/comment/view/24/0/19720 http://journal.aiou.edu.pk/journal2/index.php/JPAA/comment/view/24/0/19721 https://ejournals.epublishing.ekt.gr/index.php/Conatus/comment/view/16104/0/9597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8 05:45
白河水庫乾涸了?石斛蘭很漂亮,風景照也很棒!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05-18 12:18 回覆:

對啊!白河水庫內現雜草叢生

霸頂施工中

水庫旁公園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