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律詩六首
2020/08/15 18:39:00瀏覽319|回應0|推薦12

七律 天台山
山外斜陽山下海,層峰繞綠上天台;一聲鶴唳穿雲去,四野松濤踏月來。
飛瀑奇岩遙對峙,珍禽異獸自徘徊;去年離別花將落,此刻逢君花又開。

五律 
其一
山中惟日月,禪坐遠塵埃;梵唱隨雲去,鐘聲帶雨來。
修心觀地藏,騎鶴下天台;悟道何愁晚?拈花性自開。

其二
石階盤翠嶺,秋色步天台;雁影雲間渺,山光雨後開,
寺深懸絕壁,月冷照霜苔;猿鳥飛難渡,梵音何處來?

其三
騖渺殘雲路,楓丹野色秋;雪峰垂玉練,古木傍經樓。
綿雨寒山翠,霜鐘破晚幽;登天台上望,何處是揚州?

其四
晚鐘驚宿鳥,暝色瘦高樓;玄鶴無從覓,仙翁不肯留。
空山惟日月,古剎自春秋;落葉深三尺,何須老衲愁!

其五
冷雨寒山寺,西風一葉秋;暮鐘催晚課,梵唱起經樓。
佛性須彌芥,道心天地鷗;仙翁何處去?騎鶴下揚州!

附記--佛、道四大名山之:天台山

天台山,位於浙江天台縣佛霞嶺東北端,由八峰組成,分上、中、下三台,狀似三仙宿台,形如八葉蓮華,故稱天台。

由於天台山地處東海之濱,「靈山秀水、洞曲豁幽」,自古即為隱士修仙求道之寶地。
天台山山中的道觀和佛寺特別多,素有「佛地仙山」之美譽,是中國佛、道界的四大名山之一。

天台山與道教南宗「金丹派」的誕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據傳「阮肇」、「葛玄」、「呂洞賓」、「張紫陽」...等仙人,皆曾在此山中修真棲隱。「東漢、六朝」時代是丹道開山立派的初期,「隋唐、五代」則是丹道全盛之期;「宋、元」時代為丹道的成熟期,至「明、清」時代逐漸轉為式微。

天台山亦是佛教「天台宗」的發源寶地。
佛教「天台宗」是中國佛教史上的第一個宗派,乃溶合了南北各家佛學教義與禪觀之說,自成一家。因天台宗」創始人「智顗」(智者)大師,常年駐居在天台山弘法而得名。

佛教「天台宗」以「妙法蓮華經」為教義,所以也稱「法華宗」。 
智顗大師,首創「實相、止觀」雙修的道法,弘揚「一心三觀」的觀法,逐漸發展出「一念三千」與「三諦圓融」的大道。

天台宗依「大智度論經」為本,「大般涅槃經」為輔,「大般若經」為法。此三冊經典,被視為佛教「天台宗」的三大法典。

智者大師,是一位「禪教一體、福慧雙修」的大菩薩。曾多次入宮為「陳後主」說法,也曾為「隋煬帝」授菩薩戒,更多次在「金陵」弘法度眾生。智者大師致力將佛學「中國化」,使「天台宗」對中國後世的佛教思想,有了長遠和深厚的影響。

李墨白 2007/03/1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4875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