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君情有意,來日約相逢」--阿里山國家公園生態之旅
2014/04/29 08:12:28瀏覽767|回應0|推薦11

「使君情有意,來日約相逢」--阿里山國家公園生態之旅

層峰隱隱野茫茫,綠瘦紅肥草木香;樂野賞櫻登古道,祝山觀日宿高崗。
空山鳥語春聲碎,雲海星濤秋夢長;揮別紅塵如逝水,溪花禪月自清涼。

阿里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國家公園由十八座高山組成,風景區內,因環境多樣化,除了豐富的鳥類生態之外,也蘊育出大量不同類種的野生動植物。
阿里山有五大奇景,分別是日出、雲海、晚霞、高山鐵路與森林遊樂區,譽名海內外。

祝山「日出奇觀」
阿里山日出,因為季節不同,四季升起的位置與時間也各不相同,祝山觀日樓,則是欣賞阿里山日出的最佳地點。祝山觀日,可以從沼平公園的觀日步道拾及而上,或是由沼平車站搭乘祝山小火車到觀日樓。

每天清晨,祝山觀日樓附近,總會聚集一大群登山觀賞日出奇景的遊客,在黑夜將盡之際,等待黎明時分、曙光乍現的一刻。
黑夜褪去,天空蒙上一層蒼茫的魚肚白,看著晨曦悄悄地躍出暗黑的山巔,天空由黑轉為深藍,再逐漸由深藍轉為暗紅,霞光由深紅的弧形,逐漸轉為豔紅的火輪,最後變成透明亮麗的金黃。

群山之間,入眼的是一片景緻壯闊、氣象萬千的雲海,只見層層雲霞翻騰、起伏如波浪,
冰峰、雪嶺在雲霧裊繞之中,宛如怒滔洶湧裡亙古矗立的海中島嶼。

群山背後的天空,雲朵在朝陽的照映下,有如七彩色盤,調出深藍、淡白、橙紅、淺黃的瑰麗顏色,金黃色的朝陽,散發出千萬道璀璨奪目的光芒,驅走黑暗,揭開了一天的序幕,帶來光明和希望。驚心動魄的奇妙景觀,簡直無法用筆墨加以形容,難怪阿里山日出能馳名中外了。

塔山「雲海、夕照」奇觀
雲海之形成,乃是因地表之露水,或山谷溪流之水氣,蒸散上升至高空,遇冷空氣而凝結成雲。這些潮濕的雲霧,受到來自山頂以及谷底氣流上下急速的擠壓,而後又突然地放鬆,產生所謂「絕熱效應」,進而形成遼闊的平行帶狀之「層積雲」,是謂「雲海」。

阿里山雲海奇觀,名列台灣八景之一。阿里山層峰疊峙,幽壑縱橫。層積的嶺雲,在峰巒與幽谷之間,上升、下墜、迴旋、舒展,構成了一幅千變萬化的雲海奇觀。

雲海常現於雲多霧重、天朗氣清的黎明或黃昏,秋天是觀賞雲海奇景的最佳季節。黎明之際,曙光乍現,金色的朝陽,穿透山谷中沉睡之雲層,襯托著墨綠的山嶺,形成光明與黑暗之強列對比。

塔山雲海
塔峰雲海秀,雪浪湧霜天;松蓋飛輕霧,石根流暗泉。
秋楓朱野色,夕照暖林煙;勝境情堪醉,長歌學少年。

「塔山」是欣賞雲海奇觀最佳地點之一,塔山是原住民「鄒族」心目中的聖山,鄒族視塔山為先人靈魂安息之所。

其山勢險峻,奇石嶙峋,斷岩層次分明、折疊如古塔,因此而得名「塔山」。鄒族每年舉行年祭,如收割祭、播種祭、豐年祭、迎神祭、送神祭、除草祭...等,一連三天,狂歌縱舞,通宵達旦。

每當天氣清朗的黎明,或夕陽西下的黃昏,在柔和的斜照輝映中,由塔山眺望怒濤奔騰之雲海,只見:「雲浪洶湧如驚濤,雪峰矗立似孤島。奔流千里青天外,夕照塔山秋景好」。忽然憶起一句滿有韻味的詩,正是此時此刻心情的最佳寫照:

心,自遠方若即若離地交錯,又分離 ;
情,卻像黃昏最後的晚霞,難捨難分 。

登上塔山觀賞雲海,確是一件賞心悅目的樂事,無論是「塔山晨曦」或「塔山夕照」,都是一幅美麗的醉人圖晝,「山在虛無縹緲間」的迷離幻境,震撼心弦的奇麗景像,總令人為之歎為觀止。

塔山夕照

剪下整座塔山的
雲彩和水色
放逐波濤洶湧的
心事

烤熟了檜木林內
最肥的一截蟬鳴
下酒

終於
可以躺入地平線
柔軟的床


一杯冰涼剔透的
溪聲


一場荒誕不經的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鐵道之旅---「體驗生態之美」

阿里山森林資源豐富,是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地,園區內常見之哺乳類動物有黑熊、獼猴、野豬、白鼻心、松鼠...等,有超過150種以上美麗的蝴蝶,其中又以色彩鮮艷的鳳蝶最引人注目。

阿里山公園,是國寶級兩棲類「台灣山椒魚」的棲息地,更是台灣十大賞鳥風景區。森林中常見的鳥類,有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冠羽畫眉、深山鶯...等數十種;另有屬於稀有的珍貴保育鳥類,如大冠鷲、黃山雀、林雕、帝雉棲息其中,而栗背林鴝和酒紅朱雀,則是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鳥類。

森林遊樂區中,櫻花,則是遊客的最愛。阿里山櫻花,依開花順序大致可分為山櫻花、千島櫻、吉野櫻、八重櫻...等數種,每年的櫻花季,則為三月中旬到五月初。除了森林區內的櫻花海之外,樂野,也是觀賞春櫻怒放的好地點。

精靈之舞

燃燒青春,照亮滄桑的歲月;
舞動肢體,暖和寂寞的靈魂。

每一朵落花
皆是舞者
一次的
失足


花落成泥的片刻
依然用最動人的
舞姿

為生命
舞出最後的

甘心為青春
殉情

阿里山國家公園之植物生態分布,由熱帶、暖帶、溫帶到寒帶,組成完整的森林自然生態,為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

常見的植物從平地的榕樹、檳榔樹、桂竹林、龍眼樹、相思樹...等熱帶植物,沿山勢攀升,切換成暖帶的樟木、楠木、楓樹、柳杉,再往上攀升,則可見到鐵杉、扁柏、台灣杉、華山松...等溫帶植物,更有大片珍貴的紅檜原始林。

檜木木質堅韌,不裂縫、不變形,是世界級的高級建材,山中有千年以上的紅檜木,樹高50多米,被當地人稱為「神木」。

阿里山神木,曾經是阿里山的精神象徵,高約55公尺,腰圍約23公尺,是一株有三千年樹齡的紅檜巨木。曾經於民國42年及45年二次遭到雷擊,上半身枝椏全枯,致使樹幹內部因長時間炭化而中空。民國86年,因連日大雨沖刷,神木1/3撕裂,倒塌在鐵路上。

基於安全考量,民國87年6月29日中午,在媒體見證下,林務局舉行簡單的祭拜儀式,將神木放倒,回歸自然,阿里山神木正式走入歷史。

阿里山神木

歷經
如許歲月滄桑
總是堅持
同一種倨傲的
姿勢
抱緊天空
作夢

即使
梃立在風雨中
依然聽的到
年輪轉動的
輕響
和寂寞裂膚的

千百年後
天空依然年輕
心却老
矣!


這雙乾瘸的手
是否還
抓得住
一把鮮翠的鳥
聲?

遊樂區設有森林浴步道,園區內景點尚有姊妹潭、三代木、慈雲寺、受鎮宮、千歲檜、樹靈塔...等。陽光穿透晨霧迷漫的森林,漫步在古木參天的林蔭小路,吸取林木花草中淡淡清香的芬多精;倘佯在美麗芬芳的櫻花海中,聆聽宛如天籟般悅耳的鳥叫、蟲鳴,大自然醉人的風韻,總令人滌俗忘憂,流連而忘返。

此外,阿里山的高山森林鐵道之旅,也是不可錯過的旅遊行程。有阿里山、眠月、祝山、和神木線,沿途翻山越嶺,所到之處,風景各異其趣,可遍覽整個國家公園美麗醉人的山光和水色。

奮起湖風景區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道最大的中點站,其『奮起湖鐵路便當』更是馳名全台。附近有明月窟、流星巖、十八羅漢、巨墓碑、洞天福地、石幻谷、燕子洞、雙獅岩、觀音尖、天塹...等多處奇觀。

太平風景區
太平村位於嘉義梅山鄉,沿途群山蒼翠,公路蜿蜒如帶, 紅簷綠樹,花明柳暗,茶園處處,景像宜人。 村內有座望風台,視野遼闊,天晴時可眺望雲嘉平原,是觀賞日出、晚霞、雲海奇觀的絕佳地點。村外有「相逢瀑布」,綠木幽竹,奇岩飛瀑,風景秀麗宜人,是登山野遊的避暑勝地。

豐山風景區
豐山是阿里山鄉的小村落,豐山有三多,雲霧多、 瀑布多、吊橋多,塔山矗立其間,溪清水秀,景色壯麗。
豐山蛟龍大瀑布是全省最高的瀑布,瀑布分四層,落差將近一千公尺,水勢宛如騰龍翻蛟、萬馬奔騰般自塔山沖瀉而 下,聲勢驚心動魄,憾人心弦。
此外,豐山「梅花嶺」,則是賞梅的好去處,每年耶誕節之際,梅花開始綻放,整片梅嶺,覆上一片雪白的梅花海,就像一則「白色的耶誕傳說」。

豐山梅花嶺
仟陌梅花海,參差雲嶺中。蕊開含麗雪,香動引春風。
怒瀑飛霜白,寒林落夕紅。使君情有意,來日約相逢。

石盤谷瀑布,則是階梯式的溪谷,溪流密佈,瀑布成群,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石盤谷吊橋橫越溪谷,站在橋上,可俯瞰著整個豐山,吊橋連接石盤谷步道,此處楓槭遍佈,是深秋觀賞落葉楓紅的好地點。

豐山的步道之旅,可以充分享受森林芬多精的美妙,讓人深刻體會大自然醉心的風味。此外,附近還有千人洞、花岡水上青、大點雨瀑布、石夢谷、仙夢園、竹林仙壁、仙樹抱石...等美景,
 
瑞里風景區
瑞里位於梅山鄉和竹崎鄉交界處,以森林、奇岩、瀑布、冷泉聞名全台,過去,瑞里曾是漫山遍野的金針園,現在則盛產茶葉,放眼望去則是綠油油的茶園風光。
茶葉、桂竹筍、檳榔、梅子、金針...等,是瑞里重要的經濟作物,是一處風景秀麗,生態資源豐富的美麗山城。

詠物詩 金針花

群樹
來不及換上
新妝

鳥語
已掉落滿

溪畔
該香的花
都騷透

除了
半山腰
那一大群
愛作夢的


!

風景區景點有千年蝙蝠洞、燕子崖、竹林溪瀑布、碧玉潭、神祕谷…等,在長途跋涉後,浸泡在瀑布下的冷泉,讓冰涼的泉水,舒筋活骨、滋潤肌膚。敞開心靈,盡情享受「飛虹流泉,鳥語花香」的大自然美麗春光。

瑞里的「若蘭山莊「,也是「賞螢之旅「的絕佳去處,山莊內設有賞螢步道,每年四至六月的夜晚,滿坑滿谷的螢火蟲,遍佈在樹林、草叢上飛旋、跳舞,像一片流動的星海,氾濫整座山谷,極為引人入勝。

詠物詩 螢


是森林掌燈的
精靈

以月光的乳汁
在暗香浮動的

哺乳
一隻隻流浪的

達娜伊谷風景區 賞魚、蝶之旅
達娜伊是鄒族語「忘憂」之意,這裡除了是保護魚類「魚固魚」的家鄉之外,更是一座蝴蝶的天堂之谷。

達娜伊谷,座落在曾文溪的上游,香花薰草遍佈整座山谷,青青的桂竹林夾生在翠綠的溪谷之中,水清石澈,鳥語花香。

山谷之中,除了清澈溪澗中悠游自得的魚兒外,步道兩旁盛開的花朵上,更是處處可見翩翩飛舞的蜜蜂和蝴蝶。水聲潺潺,蝶影翩翩,有種類多達七十餘種的鳳蝶、黃蝶、粉蝶、彩蝶...等,穿梭在草綠、花紅之間:「閃閃鱗光喧水色,翩翩蝶影舞春風」,令人看得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詠物詩 蝴蝶


是大自然的
舞孃

僅為了
花兒
一枚淺

甘願
掏出一顆癡

該送給誰呢?

春天綿綿似

網不住
一對夢想的
翅膀



!

阿里山國家公園,春夏秋冬,四季皆美。
暮春三月、春暖花開,最宜賞櫻、觀蝶;炎炎仲夏、蟬聲唧唧,何妨聽蛙、賞螢。
深秋十月、落木瀟瀟,則是欣賞日出、晚霞和雲海奇觀的最佳時刻;青山頭白、北雁高飛的隆冬之際,只見:「梅花千樹白如雪,楓葉滿山紅似火」。冬日賞楓賞梅,又有一番不同的醉人景致。

走在風光明媚的林蔭步道上,體驗「森林浴」下芬多精活化細胞、消除疲勞的神奇功效。
倘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青山綠野、鳥叫蟲鳴;伴隨著風聲水響、雲影天光,陣陣花香,迎面撲來,想不心醉神迷,也難矣!

李墨白 2006/11/27

感謝您有耐性看完全文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89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