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問桃源何覓處,洛灣春暖杏桃紅」---太魯閣國家公園
2014/04/19 19:44:08瀏覽610|回應0|推薦15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七律 春暖布洛灣
開天闢地鬼神工,勝景如詩造化洪;雪嶺合歡橫太魯,藍溪立霧貫花東。
刀峰劍峽騰霄漢,雲海星濤步月宮;借問桃源何覓處,洛灣春暖杏桃紅。

太魯閣國家公園,北起南湖大山,南達奇萊山,東由清水斷崖,西貫中央山脈至合歡山,風景區包括太魯閣峽谷風景區、立霧溪風景區、中橫公路和蘇花公路風景區。

公園橫跨花蓮、臺中、南投三大縣市,為新台灣八景之一。由於立霧溪千萬年來不斷的沖刷與切割,形成了舉世罕見的大理石峽谷奇觀。垂直陡峭的大理石岩壁,氣象萬千的峽谷風光,奇美瑰麗之景色,聞名海內外。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主要休閒據點有:立霧溪谷、中橫公路、長春祠、禪光寺、清水斷崖、燕子口、布洛灣、九曲洞、天祥、文山溫泉、碧綠神木、關原、大禹嶺、合歡山...等處 。

立霧溪
淵遠流長的立霧溪,宛如一條藍色蜿蜒的絲路,串連了台灣東西部的文明,孕育出泰雅族人數百年的歷史文化。

立霧溪兩岸壁立千仞的峽谷,宛如穿透雲宵的劍峰,飛瀑、流霞、雲海、日出...等大自然景觀,穿梭在雲嶺、溪谷、斷崖、峭壁之中,壯麗的景象,令人目眩神迷,情不自禁地詠讚造化之鬼斧神工。

中橫公路
中橫公路,其多樣化的山區環境,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沿途可觀察到闊葉林、檜木、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與高山植被...等,千餘種不同類種的植物,可以說是臺灣植物生態體系的縮影。

山區常見之鳥類如小剪尾、紅山椒、台灣藍鵲、畫眉、山雀...等。其它如台灣獮猴、赤腹松鼠、山豬、山羌、白鼻心、野兔、蛇類...等動物,亦常見於峽谷之中。

此外,太魯峽谷及立霧溪谷亦羅列各種植物,如太魯櫟樹、九芎、青楓、通條木、榆 、櫸、金絲桃、榕樹...等植物。

 布洛灣
「布洛灣」在泰雅語為「回聲」的意思。布洛灣,位於中橫燕子口附近,北臨立霧溪,南依塔山,座落於雙層河階平台之上。

布洛灣台地四周被青翠的山嶺圍繞,翠綠的山谷中,散發出陣陣花草的幽香,鳥叫蟬鳴,迴盪在空谷之中,宛如一片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由中橫公路180公里處,沿立霧溪畔蜿蜒上行約兩公里,即可抵達「布洛灣休閒風景區」。
 
「布洛灣」一年一度的野百合花季,更是令人激賞不已。表現「原住民文化」的泰雅歌舞表演,以純樸粗獷的鼓樂融入野百合粉白色的芬芳裡,更讓太魯閣國家公園多了一份醉人的嫵媚。

布洛灣野百合花季

不堪蝴蝶性騷擾
春天張開翅膀
自四面八方圍剿
而至

眾蟬停止喧嘩

黃鸝鳥舉起獵槍
瞄準天空
掃射

趴地一響!
一朵胖胖的雲
軟趴趴地跌了

來!

霧來了!
所有伴嫁的鳥兒
都迷了路

群星叮叮咚咚
撞入河底
擦亮了立霧溪芬芳的
水色

野百合要出嫁囉!

布洛灣張燈結彩
把一路鑼鼓喧天的
草色,捲進嘴裡
咀嚼遠山蒼茫的煙雨

是誰!把我的
夢,咬破了一個大洞?

喝醉酒的松鼠
賊眼兮兮地探頭
出來,叼起
一片鮮翠欲滴的春光,
迅速溜走...

長春祠
長春祠是太魯閣峽谷的第一景, 祠堂內供奉著中橫公路因公殉員工之靈位,紅牆綠瓦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古樸典雅的外觀有著中國唐朝的建築風格。

長春祠後有一條蜿蜒向上石梯,名為 「天梯」。登上「天梯」之盡頭,可到達觀音洞,內有觀音石佛,繼續前行穿過吊橋,可登臨襌光寺。沿溪谷而下則至烤肉、戲水的葫蘆谷(立霧溪谷)。

襌光寺
層峰疊翠上青霄,山寺煙霞蕩索橋;
幽豁奇岩相競秀,溪花禪意各逍遙。

禪光寺是一座環境幽雅、寧靜的山寺。暮鼓晨鐘夾接在飛橋煙霞與群峰繞綠的幽境之中,尤突顯其超凡與脫俗之韻味。

立於禪光寺放眼四望,只見層峰繞綠、幽豁競奇;飛瀑煙霞、溪聲潺潺、宛如一幅天然的寫意山水圖畫,景色十分的秀麗怡人。

清水斷崖
百迴曲道動心驚,千仞斷崖愁鳥鳴;
碧海藍空清一色,天光雲影自分明。

清水斷崖,位於蘇花公路和平至清水段之間,崖高一千多公尺,斷崖以近九十度的仰角緊臨太平洋,蜿蜒曲折,綿延二十餘公里。蘇花公路穿梭在斷崖絕壁之間,形勢險峻奇偉,氣象萬千,是台灣八大奇觀之一。

崇德隧道附近有步道可通往觀景台,站立在觀景台上極目眺望,清水斷崖氣勢磅礡的山光與太平洋碧波萬里的水色,盡入眼簾。

燕子口
燕子口為太魯閣峽谷的一段峭壁,其間壁立千仞、幽谷于迴,曾經是中橫沿線的勝景之一,經水流長期衝刷的石灰岩壁上,有許侵蝕剝落的「壺穴」。每逢春夏之際,燕子築巢其內,形成群燕飛舞、百燕鳴谷的自然奇觀。如今,燕子已被日漸紛擾的車聲、人跡給嚇走,徒留下岩壁上之洞穴奇觀。

錐鹿大斷崔
此處怪石林立,斷崖絕壁,上有奇岩遮天,下臨萬丈深淵。錐鹿與福磯大斷崔隔溪對峙,像一雙鋒利的神兵利器,直穿雲霄,峽谷上方的天空,盡被兩旁山勢所阻,只留一線青天,形成太魯峽谷最壯麗的「虎口線天」奇景,叫人嘆為觀止。

九曲洞
穿山鑿地貫西東,鬼斧神兵造化洪;
峭壁千尋登碧落,曲腸九轉入龍宮。

九曲洞,亦為中橫沿線的一大奇觀,橫貫公路在此必須穿山鑿洞,曲折的道路,穿梭於堅硬的岩層洞壁之間,其中工程之浩大與艱困,只能以「巧奪造化」、「鬼斧神工」來形容。九曲洞隧道,堪稱的上是人類智慧與大自然巧妙的結合。

天祥
吟風覽勝到天祥,一路驅車入雪鄉;
墨客尋詩登古道,山翁醉酒臥斜陽。
惱人雀語啣春翠,入夢溪聲帶野香;
借問桃源何處覓?晶華酒店沐蘭湯。

天祥,原名塔比多,為紀念文天祥,改名天祥。天祥屬河階地,附近山岳峻偉、溪谷秀麗,四面環山抱谷,曲流壺穴等地形景觀處處可見。

日據時代,天祥曾設為行政、經濟、文化中心,現為中橫公路重要轉運站。  天祥有天祥車站、郵局、梅園、晶華酒店、文天祥塑像、青年活動中心...等遊憩據點。

沿天祥再向裡走約兩公里,就是文山溫泉。溫泉經年由石縫中湧出,形成一個小水池,水熱兼又清澈見底。

自天祥而上,經西寶、碧綠、關原可上至大禹嶺,全程嶺壑幽美,林木蒼翠,高山雲海,氣象萬千。關原站雲海裊繞,碧綠站神木蒼翠,大禹嶺則為橫貫公路東、西段之分野,由大禹嶺可登合歡山,是冬日賞雪的好景點。

李墨白 2006/8/18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6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