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元‧臺師大青春創藝季」活動:人文系列講座
2013/06/06 22:58:06瀏覽1037|回應0|推薦4

「東元‧臺師大青春創藝季」活動

人文系列講座

日期:2013614日至28日共計8

地點:東元安悅人文空間(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明耀百貨後方)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415137B1

※免費入場,凡參加之本校師生,皆可於現場獲贈臺師大文學院精美禮物1

 

國文系  

時間6/14()  晚上7:00~8:00

講者:徐國能老師

講題:飲食.文學 在臺灣

簡介:

臺灣號稱美食王國,豐腴的口味,多元的風格,是歷史的傳承,也是文化的展現。在文學創作中,作家也透過文字來表現臺灣飲食的個各面向,並探索、思考,在這些我們熟悉的味道中,蘊藏的是多麼豐富的情感與哲理,值得我們再三回味。

 

英語系     

時間:6/29()晚上6:30~7:30

講者:梁孫傑主任

講題:發現童話似乎不是那麼純真無邪

簡介:

童話故事感覺上充滿可愛、天真和純潔,但並非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是如此。有些表面上看起來天真無邪,但其實真正呈現出來的是人類最底層的暴力、慾望、鄙陋和邪惡,包括大家都認為的純真無邪的角色,或也有黑暗不為人知的一面。

 

歷史系

時間:6/16 下午3:00~4:00

講題:一個制度的再發現─科舉考試、公平性與家學

講者:陳健文老師

簡介: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各種升學考試制度似乎被賦予「幫助窮人翻身」、「公平」等光環,然而科舉考試上榜者是窮人居多還是以富人為主?科舉考試有無造成大規模的社會階層流動?這些問題反倒常被民眾忽略。無論古今,造就一個人成功的諸多因素中,「家學」皆有其不可忽視的影響力。本演講從科舉制度的公平性出發,引導大家思考家學、明師、名校等因素,對個人的成功究竟發揮了多少的影響性。

 

地理系     

時間:6/21()6:30~7:30

講者:王聖鐸老師

講題: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地理資訊

簡介:

我們都學過地理。地理老師告訴我們山有多高、河有多長、哪裡種稻米、這裡雨量有多少......  那些地圖上各式各樣抽象的符號,彷彿就是所謂的「地理」。而這樣的「地理」,隨著考試的結束,似乎也離開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事實上,每天都有許多遙測(RS)衛星飛越我們的頭頂,紀錄下地表的影像,讓我們得以分析、監控土地情形。運行在20200公里高空軌道的24GPS衛星,24小時全天候無休,為全球98%以上的區域提供定位服務,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確定自己的位置。而整合這些空間資訊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早已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本演講將從3S科技出發,介紹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地理資訊。

 

臺文系

時間:6/29()下午4:00~5:00

講題:發現城市的時間光影:黑白電影凝視的臺北

主講人:陳龍廷

簡介:

電影鏡頭作為一種凝視的眼睛。

從日治時代至戰後初期的黑白電影裡,觀看的臺北是怎樣的面貌?時間的光影,如何在電影膠捲裡浮現出來?

作為一個城市的臺北,本次的演講將提供一個重新的觀看的經驗,也將可能是一種重新的發現。

 

翻譯所

時間:6/22()下午兩點~三點

講者: 廖柏森老師

講題: 如何增進英語搭配能力

簡介:

 國內許多英語學習者深感頭痛的問題,就是明明按照字典上的意義,而且也遵循文法的規則,可是產出的英文總覺得不夠自然道地。這種情況並不是因為學習者的字彙量不足或不懂文法,而是因為缺乏詞語搭配(collocation)的能力。此次演講主要在說明國人學習英語時常犯的搭配錯誤及其原因,並介紹學習英語搭配的工具如Google, 語料庫等,希望能提升聽眾對於英語詞彙搭配的意識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臺史所  

時間:6/23()下午3:00~4:00

講者: 陳佳宏老師

講題: 臺灣民主化的發現與代價

簡介:

當前的現象都是歷史積累的結果;在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化的歷程裡,我們從中發現了哪些真貌?又從中付出了哪些代價?──體察臺灣民主現狀,值得我們從歷史中去思索與評價。

 

校外代表

時間:6/28() 晚上6:30~7:30

講者: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周維強研究員

講題:〈再現‧同安船〉賞析

簡介:

2013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製作之紀錄片-「再現同安船」,紀錄片是以兩幅珍藏清代帆船圖,透過考據及模型與紀錄片還原歷史,讓曾叱吒於19世紀清代海域的「同安船」,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提供具有教育性、知識性的文創紀錄片巡迴講座,帶領民眾體驗十九世紀東亞海洋文明的繁盛樣貌和同安船的歷史風華。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772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