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從世界名校的線上課程開始》推薦序
2011/10/08 09:56:02瀏覽1632|回應0|推薦5

擁有本書,就像寫作時多了許多外國老師在線上指導!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張嘉倩 

  網路時代,網路上匯集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習資源,許多教師都鼓勵學生上網利用豐富的網路資源自主學習,但網路資源浩瀚,獨自摸索,往往容易陷入資訊超載,甚至入寶山而空手而回的遺憾。

  廖教授長期投入英文論文寫作研究,本書再度結合其英語教學與翻譯學的專長,將原本只在大學教師之間口耳相傳的英語網路資源,加以歸納整理,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按部就班介紹網站的使用方式,讓讀者不再因為面對琳瑯滿目的網站資源眼花撩亂,就像有一位英文論文寫作專家在旁帶領與鼓勵,幫助讀者按圖索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

  本書提供了三大類網路自主學習資源,第一類是線上開放課程,這些國外名校的線上開放課程不一定與論文寫作技巧直接相關,但就如廖教授所說,收看這些課程不只可提升英文聽說能力,對於思考與邏輯的訓練,更有助於提升論文寫作的實質內容。除了國外的名校課程外,像TED演講網站,有全球典範人士精闢的演說,涵蓋各個領域,已成為國內英語相關科系與口筆譯課程學生重要的練習材料。這些網站都以英語為媒介,對英語聽力是很大的考驗,廖教授發揮其翻譯專業,推薦了網路上眾多的翻譯資源,讓翻譯志工的心血更廣為人知,也讓眾多非英語專業的讀者跨越語言障礙,從中獲益。

  第二類資源是國外知名大學提供的學術英文寫作網站,也是與論文寫作最直接相關的資源,這些網站內容皆是專業人士為協助學生發展英文學術寫作能力所精心編寫設計的。近來台灣各大學為了培養學生中英文學術寫作能力,也開始設立了寫作中心,並列出國外知名寫作中心的網路連結,但學生進入寫作中心網頁看到琳瑯滿目的英語連結,往往不知從何開始,廖教授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不僅將眾多資源一一標示說明,更針對國內學子英文寫作的需求與盲點,整理出其中的文字精華重點,點出值得一看的影音資源,讀者彷彿有一位寫作專家在旁指引,共同體驗國外生動實用的論文寫作課。

  第三類線上語料庫是許多英語與翻譯教師在課堂上推薦的重要參考資源,這些資源都是國內外英語教學學者多年默默耕耘的成果,先在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再經由教師在課堂推廣給學生使用,廖教授詳細說明這些語料庫的使用方式,甚至比許多英語教師的課堂示範更為詳盡,讀者在英文論文寫作過程中,有了語料庫的幫忙,就像多了許多以英語為母語的朋友的諮詢。

  我有幸在本書出版前就先睹為快,這本書看似輕薄短小,仔細讀起來卻比任何一本書更花時間,因為這本書就像通往網路世界的藏寶圖,每個網站都有探索不盡的寶藏吸引讀者駐足停留,看完本書後,相信讀者的網路瀏覽器會跟我的一樣,多了許多「我的最愛」,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資料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829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571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