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市:《有文法藍皮書,你的英文就通了!》
2011/08/30 22:02:08瀏覽3228|回應0|推薦11

  廖柏森

相關文章連結:作者譯名被更動有感http://blog.udn.com/trjason/5633158

     美國的出版市場向來競爭熾烈,每年出版新書超過六萬冊,能夠暢銷的書籍幾乎都有高品質的保證;而如果是印行高達十版、銷售超過十萬冊、曾獲有數個獎項、並得到英國BBC廣播公司大力推薦,就更值得我們信賴該書一定有過人之處。美國作家珍.史特勞斯(Jane Straus)所編撰的《有文法藍皮書,你的英文就通了!》,就是這樣一本特別的英語參考書。

  這本書的最大特色是以簡易清晰的規則加上生活化的實用例句,讓人讀起來易懂易記,增進學習成效。不像市面上大部分文法書籍所強調的抽象繁複規則,讓讀者絞盡腦汁還不一定看得懂。因此由所以文化引進的這本好書,可謂英文學習者之福。

  本書前身原是作者在二十多年前訓練美國加州州政府員工英文時所編寫的教材,她在授課前遍尋不著用平易英文(plain Engish)寫成的教科書,乾脆就自行編纂。該教材內容簡明實際,容易上手使用;既無學院式的抽象術語解說,也不提供複雜冗長的文章,自然在課堂上大受歡迎,之後再經整理增修而成此書。這樣的書籍對於國內有心學好英文的人士想必也有相同的助益。

  本書內容看似簡易,但不只有助於初階學習者增進英文技能,對於中階和高階學習者也有相當大的收穫。僅以第二章〈1000個易混淆字與同音異義字〉為例,在英文中常有拼寫極為相似的字彙,但在字義解讀上卻容易相互混用,例如perpetrate(做壞事)和perpetuate(使永存或持續),或是stationary(靜止的)和stationery(信紙;文具)等字,乍看下都常造成誤解。另外一種情況則是英文的拼寫和發音之間的配合並不規則,不同拼字卻常有相同發音,例如vain(虛榮的)、vane(輪葉)、vein(靜脈)三個相異字的發音竟皆相同。上述這些容易混淆的字和同音異義字常讓人犯錯而不自知,也造成國人學習英文上的困擾。而透過本書把這些字按字母排序對照比較,就會讓讀者一目了然而有恍然大悟之感,對英文字彙的拼寫、發音和字義的功力頓時大增。

但出人意料地,本書作者珍.史特勞斯並不是一位英教授,而是專業的生涯輔導師(life and relationship coach),幫助別人走出困局、追求成長[1]。也可能因為她不是英文學術背景出身,因此在書中的陳述相當平實而少用文法術語,比較貼近一般人對於英文使用的想法。從學術的觀點來看,其簡略的論述有時並不夠嚴謹,其列出的簡單規則也容有例外。幸而從一般讀者的角度來看,這些瑕疵尚不致於構成英文使用上的錯誤,反而具有容易理解的優點。 

最後,譯者平日教學研究工作繁忙,幸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學生鄭惠芬和李佳穎協助繕打部份英文例句並校對中文譯文,才能讓本書在短期內譯成上市,在此特別加以感謝。



[1]珍.史特勞斯曾著有勵志暢銷書Enough is enough! Stop Enduring and Start Living Your Extraordinary Life ,國內出版譯為:《終結濫好人基因》。

-------------------------------------------------------------------------

推薦序

我一定要擁有這本書

  本書的成功說實話非常罕見,對於許多人而言本書具有各種不同的效用:專家可用來複習所學、外行人可視之為參考書、教師則可拿來當作教案。截至目前為止,本書在美國已印行高達第十版,真可說是一本清楚而實用的傑作。

  我首次接觸本書,是在為自己的播客(podcast)節目「文法女王:無痛升級學習法」製作謄錄稿時。我與珍一樣,在職涯發展初期都是在企業擔任訓練英文的講師,我以英文用法評論者的角色出發,只是憑藉對語言的熱愛及樂觀的態度,從沒想過我後來會有何發展。

  另外跟珍相同的是,我們的努力都獲致始料未及的成功。而當我陷入緊迫的寫作期限,身旁也充斥各式的語言書籍,讀者和聽眾似乎都樂於充當編輯來檢查我用過的文字,在這種壓力下,我需要所有能找得到的資源來協助。當時我在搜尋資料時就常注意到一個網站,那就是珍妮的Grammarbook.com,每條規則都有效解決了我的問題,所以我一定要擁有這本書。

  我現在幾乎每天都需要把本書拿出來看,因為它的內容涵蓋了最常見的文法和標點問題。我也很高興見到這個最新的版本中加入了〈1000個易混淆字與同音異義字〉一章。對我而言,這本書既可作為複習之用,又能快速確認我所知道的東西是否正確;而對於尚未嫻熟英文規則的上班族來說,這本書就成為撰寫電子郵件、商業書信、報告等必備的參考書籍。例如你應該使用affect或effect?要用分號還是逗號?本書會讓這些問題迎刃而解,成為你可以信賴的寫作夥伴。

  此外,本書還附上眾多的測驗題作為前測和後測,極適合課堂教師和在家自學者使用。教師可以請學生先做前測的題目,之後再教導課程內容,最後再做後測的題目,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的進展。雖然我已不再是學生,我還是做了所有的測驗。有誰不喜歡寫測驗題嗎?看看幾乎每種雜誌都會有一些問答的題目,就知道大家都似乎很愛回答問題了。

  本書值得躋身經典的地位。作者珍.史特勞斯具備以簡馭繁的天才,能把文法規則化約至其本質,再以實際生活的例句輔助釐清,創造出全方位的學習工具和參考指引。本書不僅會讓你覺得更聰明一些,還會讓你在學習過程中充滿樂趣。

蜜妮安.福格蒂(《文法女王》作者

資料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7564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559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