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戰才能百勝
2011/03/27 19:29:41瀏覽2288|回應0|推薦15


孫子兵法第三篇謀攻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俗語常將後句改為「百戰百勝」,但是要百戰皆捷,談何容易。尤其一旦知己知彼之後,了解彼我實力差距過大,那這場戰是否就不打,直接投降算了。例如在研究所攻讀博士的過程就是場長期抗戰,通常新進研究生的能力與取得博士學位的要求還有一大段距離。同學剛入學的興奮感很快就被龐大的無力感取代,讀書、報告、研究加上工作和家庭,各種壓力排山倒海席捲而來。往往仗打到一半,也達到知己知彼的境地了,望眼前方遙遙無垠的征途,那這仗終究是打或不打了呢? 

其實對「百戰百勝」一詞不妨脫離本義、換個角度,解讀成「先歷經百戰之後才能百勝」,也就是說百勝並非一出奇兵即可得,而是累積無數實戰磨練,甚至多次鎩羽而歸的經驗,才有可能造就沙場猛將。此後更能啟動勝利循環(victorious circle),攻無不克。這樣的理解頗類似曾國藩統湘軍討伐太平天國初期「屢戰屢敗」,還差點投水自盡,在上書朝廷描述戰況時被李元度改為「屢敗屢戰」,語感頓時轉挫敗為無畏,反成一段佳話。其後曾國藩果真平定太平軍之亂。

我們的人生也充滿許多戰場,每個人都是自己戰場上的主帥,是要衝鋒陷陣還是解甲歸田都是種戰略(strategy)的選擇。若一旦決定要打下去,那就不要怕受傷。回到唸博士的例子,重重關卡從修課做報告、參加研討會發表研究、投稿期刊論文、通過資格考、乃至於最後關頭的博士論文口試。這少則四五年,長則十數年的闖關征程,誰能一路長驅?誰不遍體鱗傷?但只要鱗傷中沒有致命傷,又具備屢敗屢戰的鋼鐵意志,就算打輸了多次戰役(battles),反可從中吸取寶貴的戰術(tactics)敗愈多學愈精,戰愈久命愈長,積小敗更有助於終戰(the final war)大勝。有了百戰萬里征塵的冶煉之後,再面對人生其它重大挑戰時,百勝的功勳就也不意外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502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