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徵文: 人生轉折處/人生長河 幾度曲折
2009/06/26 10:40:59瀏覽2190|回應1|推薦19
人生轉折處/人生長河 幾度曲折
(網址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199140)
 
【文/廖柏森】

人的一生有如一條長河,有人順遂直流,有人卻是千迴百轉,際遇大不相同。如果大海是人生河流的理想終點,那我匯流入海的過程還真是到處碰壁,充滿轉折。

在成長過程中,胸無大志的我考上私立大學的哲學系,當時未覺不妥,還繼續讀完哲學研究所。直到驪歌高唱,準備踏入社會之際才猛然面對殘酷的現實,原來學術象牙塔外的社會並不需要哲學人才,根本連職缺都沒有,遑論外出求職。這種被社會遺忘的悲涼感受非外人所能體會,無奈之餘只好放棄過去六年所學,跨足到英語教學的領域,這是人生的第一個重大轉折。

挾著僅在幼稚園打工教過英語的經驗,負笈美國攻讀英語教學,取得第二個碩士學位回台。心想總算有求職機會了吧,萬萬沒想到自己沒有修過台灣的教育學分,加上師資過剩,四處應徵教職都遭拒。以前讀哲學是被遺忘,再次讀英語教學是被拒絕,我的感受也從悲涼轉為憤怒,但人生長河是不因個人情緒而轉移的,只好自己再轉一個彎,遠赴台北從英文新聞雜誌社的助理做起。待遇雖然微薄,但主管是美國人,處理的是台灣政經新聞的口筆譯,開啟了我對翻譯專業技能的興趣,之後再輾轉任職於電視台和報社擔任譯者,翻譯能力更上層樓。

某日發現中部某私立專校有教職缺,此次因有翻譯實務經驗加持,終於如願以償進入校園任教,無疑又是一次人生轉向。成為教師後又因緣際會,作了幾次勇敢的決定,出國取得博士學位,換了幾所任教學校,目前任職於國立大學,終日作育英才而樂此不疲。

而無論幾度星移物轉,人生之河還是繼續地往下流行,但我們必須學會擁抱轉折,不要擔心碰壁受阻,只求一心向前,終有抵達廣浩海洋之日,甚至連沿岸的風景也因而更加豐美多彩。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3077813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11/26 21:22

老師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

只要不放棄,

永遠有出路!

Posen (trjason) 於 2009-11-26 22:55 回覆:

謝謝鼓勵

人生出路只是繫乎一心

惟自強不息者可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