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四畢業同學話別贈言
2009/06/12 01:11:47瀏覽2669|回應1|推薦17

    首先要恭喜各位畢業班的同學,又完成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即將邁向新的里程。同學中許多人已經高中研究所或找到理想的工作,在這不景氣的時節實屬難得;而尚未規劃生涯走向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年輕讓你們還有探索的時間,只要對生命認真,就會找到出路。老師身為導師,為你們的成就感到特別高興,也感到不捨,分離在即,謹以短短數語與你們話別。 

    英國哲學家Bacon說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你們在學校學習到很多的知識,這是你們今天可以畢業的條件,而憑藉知識的力量,你們可以找到工作,可以衣食無虞。但有一種東西的力量比知識更偉大,那就是思想。簡單來說,思想就是你對人生的態度和思維的方式,它可以決定你人生格局的高低,人生的意義是否豐富。而老師想要跟同學分享的一個想法,就是人生當中成功與失敗的辯證關係。 

   在未來的旅程中,你們很多人一定都會渴求成功,逃避失敗。但老師希望你們能夠體會到成功與失敗並不是像天秤兩端對立的重錘,為得一端(成功)就勢必棄另一端(失敗);兩者的關係反而像是太極的兩儀,是結合在一起的兩種平衡人生的力量。成功的背後其實蘊藏失敗,而失敗一轉身便是成功。你們想要擁抱成功,最佳的途徑就是先經歷失敗。只要了解成功和失敗原是一體的兩面,你們就比較不會那麼畏懼失敗,自然也就容易成功。 

   但社會上很多人就是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他們連成功也不想要了。他們只想平庸地度過一生,以安全為最高考量,但這才是最可悲的生命態度。終日渾噩過日子的人,其生命樣態充其量只是一種有呼吸的存在而已,談不上什麼價值或意義。其實通常人生最深刻的意義多是從失敗挫折而來,如同英國浪漫主義詩人ShelleyOde to the West Wind中所言:I fall upon the thorns of life! I bleed!就算鮮血流淌,為尋求意義,跌落人生的荊棘亦覺欣喜。Shelley以革命激情反抗當時統治者的壓迫,而你們未來要反抗的就是身處現代社會的徬徨苦悶和庸俗瑣碎,不要輕易隨波逐流而失去理想和熱情。每天吃飯睡覺上班下班,只是在延長你有呼吸的生命,但其中的意義是什麼呢?那種對於生活的庸碌無奈卻又默默容忍的日子,過一天和過十年有何不同呢?這一切都只能靠你們自己懷抱希望、無畏挫敗地去找出意義和價值來,這樣你們就成功了 

    老師低吟的驪歌未竟,你們前征的號角已然高響,最後祝福同學傾聽自己心中的鼓聲前進,步步踏出你們獨特的節奏,激昂振奮直到人生的終點。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3035200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2009/06/25 10:48
  老師您很會鼓勵學生,雖然學生就要踏出校門了,但您對他們依然關心,並為他們點出人生奮鬥的目標。能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 
Posen (trjason) 於 2009-06-26 18:44 回覆:
能當這些學生的老師,才真是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