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譯研究的發表管道
2014/11/05 22:51:13瀏覽3969|回應0|推薦11

 資料來源:  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20202

目前國內發表翻譯研究成果的管道主要有三,分別為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和學位論文,有心投稿或研讀的人士可參考以下資訊 :

1. 期刊論文:

國內目前專門收錄翻譯研究論文的學術期刊有兩本。歷史最久的是台灣翻譯學學會出版之《翻譯學研究集刊》,每年出刊一輯,自1996年創刊至2014年底止將出刊18 ,內容包括翻譯學相關的「研究論文」,國內外出版書籍之「譯書評論」以及翻譯界的「翻譯反思與動態」等。稿源來自每年「口筆譯教學研討會」發表之論文和對外公開徵稿,經雙盲匿名審查後刊出。該刊已收錄於國家圖書館的TCI-HSS資料庫,並自第16輯起改為線上電子期刊,可透過該會網站以及各大電子期刊資料庫平台下載。各期目次請見網址: http://www.taiwantati.org/?page_id=1679,徵稿訊息可參閱網址: http://www.taiwantati.org/?page_id=22

其次是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編譯發展中心發行之《編譯論叢》,提供專家學者發表編譯研究成果與交流之平臺。該刊於2008年創刊,每年於三月與九月出刊,為半年刊。內容包括「研究論文」、「論壇」、「書評」、「譯評」、「譯註」、「報導」和「特殊稿件」,除了紙本期刊外,也提供免費的線上電子期刊,可透過網址http://ej.naer.edu.tw/CTR/ 下載閱讀。該刊於2014年經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審查通過,收錄為THCI Core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國內也有一些外語相關學術期刊經常收錄翻譯研究領域的論文,表列如下:

期刊名

刊期

出版單位

Studies in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英語語言與文學學刊)

半年刊

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Spectrum

(英語文暨口筆譯學集刊)

半年刊

彰化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兒童英語研究所、翻譯研究所

輔仁外語學報

年刊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

東吳外語學報

半年刊

東吳大學外語學院

長榮大學學報

半年刊

長榮大學

語言與國際研究

年刊

文藻外語大學

應用外語學報

半年刊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

 

    至於香港和大陸的翻譯學術期刊為數眾多,許多外語期刊也歡迎翻譯相關論文,以下僅表列部份具學術權威的知名刊物:

期刊名

刊期

出版單位

翻譯學報

年刊

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

Renditions (譯叢)

季刊

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翻譯季刊

季刊

香港翻譯學會

中國翻譯

雙月刊

中國翻譯協會

中國科技翻譯

季刊

中國科學院科技翻譯工作者協會

東方翻譯

雙月刊

上海市文學藝術聯合會主辦、上海翻譯家協會、上海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承辦

上海翻譯

季刊

上海科技翻譯學會

外語教學與研究

雙月刊

北京外國語大學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報

雙月刊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外國語

季刊

上海外國語大學學報編輯部編輯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出版

翻譯教學與研究

年刊

復旦大學出版社

中國外語

雙月刊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另外,國際間也不乏翻譯研究期刊,而且專業分類相當明確,除了綜合性刊物之外,有些專注在文學翻譯,有些聚焦在口譯研究或探討口筆譯教學、機器翻譯等領域,而且大部份都被收錄在AHCI, SSCI等索引資料庫中。以下僅列出以英文為主要發表語言的知名期刊:

期刊名

刊期

出版單位

Babel

季刊

(AHCI,

SSCI)

John Benjamins

Forum

季刊

the Presses Sorbonne Nouvelle and the Korean Society of Conference Interpretation

Interpreter and Translator Trainer

 

半年刊

(AHCI,

SSCI)

Routledge

Interpreting

年刊

(AHCI,

SSCI)

John Benjamins

Machine Translation

季刊

Springer

META

季刊

(AHCI)

Les Presses de l'Université de Montréal 

Perspectives

季刊

(AHCI)

Routledge

Target

半年刊

(AHCI,

SSCI)

John Benjamins

Translation & Interpreting Studies

半年刊

(AHCI,

SSCI)

John Benjamins

Translation Studies

一年三刊

(AHCI,

SSCI)

Routledge

Translator

半年刊

(AHCI,

SSCI)

Routledge

 

 

2. 研討會論文:

國內目前最重要的翻譯學術研討會是由台灣翻譯學學會與設有翻譯系所的大學每年輪流合辦之「口筆譯教學研討會」,自1997年於輔仁大學舉行第一屆會議迄2014年止共計有18屆研討會。投稿者之論文摘要經審查後印製會議論文集,會中所發表之論文可再投稿前述之《翻譯學研究集刊》經全文審查後刊出。其它學術機構如國家教育研究院編譯發展中心、政治大學翻譯中心、語言訓練測中心等亦每年不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和論壇,值得發表或參與。

 

3. 學位論文:

翻譯相關之學位論文是由國內各翻譯和外語相關系所學生為取得碩博士學位所撰寫,經提交論文口試委員審定後通過,可從國家圖書館提供之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網址: http://ndltd.ncl.edu.tw/)免費下載電子全文。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872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