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招生不足、實習機會少 英文系困境〉(TVBS)
2014/09/19 15:10:59瀏覽2498|回應0|推薦7

時間:2014/09/18 22      

記者:戴元利

攝影:蕭明正

TVBS影音連結: http://news.tvbs.com.tw:83/entry/547148

 

台灣這十幾年來廣設大學、研究所,負面衝擊已逐漸浮出檯面,除了學歷貶值、畢業生起薪偏低外,現在這股衝擊也擴大到學校系所身上了,就連以往最熱門的英文系,近幾年也陸續傳出廢系、停招,或被迫改名求生存。一項針對英語文相關系所的困境調查顯示,有41%的系所認為實習機會很難找,3成坦言招生不足,甚至也有近2成的英文系所坦言,自家的畢業生很難找到工作。

文創插畫家聞薰:「它其實是淡水最原汁原味的老街,然後就是幫它們舉個立牌,就是歡迎大家來老街玩。」

把淡水小鎮的風景畫進卡片裡,將紅豆湯裡的聖誕老公公輕輕一拉,就捎來暖暖祝福。才華洋溢的文創插畫設計師聞薰,其實大學唸的是英文系,班上有一半的同學跟她一樣,畢業後的工作跟英文系八竿子打不著。聞薰:「(同學從事)有可能是餐飲啊,或是藝文設計相關都有可能,但大家都還滿開心,有唸英文系是因為我們有一個英文語言的優勢。」

具備英文優勢,就算從事非相關工作還是有幫助,不過聞薰認為,大學英文系的課程可以跟職場再緊密一點。聞薰:「(台灣學生)讀跟寫比較厲害,但口語方面可能就會稍微弱一點點,外貿公司也好,或是你可能會使用到英文語言相關的公司去實習,我想這對於將來以後要進入職場會有滿大的幫助。」

聞薰的建議其實是英語文相關系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全國161所大學中,就有126個學校設立英語文相關課程,光102學年度學生總人數就超過5萬,在系所數量浮濫,少子化和就業困難的情況下,其實從2007年至今,已經有8個英文相關系所廢系或停招,9個相關系所改名求生存,早期最熱門的英文系似乎已不再吃香。

師大翻譯研究所所長廖柏森:「這幾年事實上是真的有英文系被停招啊,或者老師被解聘,可是我剛也說過,不是只有英文系啊,很多科系都面臨相同的困境,當然背後有少子化的因素,還有其他對於就業的考量。」

根據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調查,國內英語文相關系所普遍都面臨實習機會少、招生不足、師資不足,甚至就業困難的問題,連外文系所的龍頭台大外文所報考的學生人數,也從早期的每年200多人競爭,驟減至不到100人報考,專家認為,引進專業實務課程,與職場接軌可能才是解藥。

廖柏森:「100多所的英文系,其實並不是每個英文系都要訓練學術研究的人才,所以有些系所、不妨可以考慮,多安排一些比較實務的課程,比如說我一直強調的口譯跟筆譯。」

廣設大學的惡果正逐漸發酵中,而廣設研究所的效應,從薪資來看也可嗅出端倪,人力銀行針對國內碩士生起薪調查發現,願意給碩士起薪比學士多3千元以上的企業,去年還有6成,今年卻只剩47,顯示碩士學歷貶值的現象還在持續。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企業主有8成以上是非常喜歡(學生)自己本身有在企業實習的經驗,或者是有參加過學校的產學合作案,以及國內外的一些相關的競賽活動,而且必須獲得名次。」

台灣碩士畢業生不再物以稀為貴,曾經雇用碩士生的企業對研究所教育的評價,以10分為滿分,只有17的企業偏滿意,超過8成企業不滿意,平均只有4分,整體來說不及格,研究生變得不值錢,但有技職背景的研究所身價相對水漲船高。

何啟聖:「台灣科大跟成功大學同時並列企業所喜()研究生的第2名,實務經驗相對比較紮實的科技、技職類學校的學生,(企業主)他的喜愛程度也明顯是有偏好的。」

職場專家指出,與其想靠學歷幫自己加分,其實有8成以上的企業主都建議,大學生最好先工作,找出興趣和職場需求再唸研究所,才能讓學歷貶值的現象獲得改善。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73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