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是一種娛樂事業?
2008/03/26 00:21:12瀏覽2494|回應4|推薦21

在大學的教學年資漸長,常自嘲教育是一種娛樂事業,可以自娛娛人。 

記得年輕剛出道教書時,深怕同學覺得菜鳥老師罩不住場子,又擔心我的課枯燥無味,就收集記錄大量的笑話和鬼故事,每逢課堂氣氛開始凝重,有幾位同學不支倒在桌上時,就趕快把笑話筆記本拿出來宣讀,瞬時間滿室生輝,學生都活過來了。我很早就體悟到娛樂學生的重要性,在教室內只要讓同學有賓至如歸的愉悅感(曾有同學形容像是綜藝節目),就可以增加學生學習(或者至少保持清醒)的效率,可謂是「寓教於樂」。 

但今日的學生似乎已不像過去那般尊敬老師,面對眾多形色不同的學生,有學生認真上課固然讓人欣慰,但也有人輕率怠惰的態度常使教師為之氣結又無法在教室宣洩。隨著自己年事已高,教學對我而言也慢慢由娛人而轉變成自娛。所謂自娛主要在維持自己教學熱忱的薪火,以免不小心就會熄滅。反正一門課氣憤難消是兩小時,愉快揮灑也是兩小時,端看自己的選擇。人生苦短,我決定選擇將上課當作是自娛的時間,即使學生滿臉倦容、不甘願地走進教室,或者我自己的情緒也不是太好的情況,我都堅決要快樂以對地傳達上課的內容。後來發現,只要我自己教得很高興,學生也會感染到我的愉快,就算笑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因為全班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人笑),班級的氣氛也能和樂融融,這下就成了「寓樂於教」。 

常言道教育是種良心事業,而我認為從事教育事業當然需要有良心,但有良心卻不一定能讓你的教育事業永續經營。換句話說,良心是教育的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並非充份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至少以我目前有限的教學體驗,教育也不妨是種娛樂事業,用以「自娛娛人」,甚至擴大來看,整個人生也是如此,不論境遇如何,總是要讓自己快樂,自然也就會讓身邊的人快樂,但可千萬不要「自誤誤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726635

 回應文章

Autumn
很欣賞老師的見解
2008/10/09 14:48
廖老師您好,
剛剛拜讀了您人生轉向一文,讓我想起自己跟您有些相同的背景。大學畢業於輔大哲學系,碩班是中正教研所,博班亦是中正,但是為課程所。讀了您的文章,讓自己對人生也起了「是否改轉向」的念頭。目前已是33歲,今年在芝加哥,明年就回台灣了,但是對於博班的學業一直躊躇未定。讀到有關您對教學經驗的分享,讓我心有戚戚焉!祝老師一切順心、健康
Posen (trjason) 於 2008-10-09 16:47 回覆:
Listen to your heart! 唸哲學的人應該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自己的人生,加油。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娛樂為手段,教育為本質
2008/09/30 23:05
其實孩子們聞得出好老師的味道。只要用心,孩子们大多願意將心交給領航的老師!!!
Posen (trjason) 於 2008-10-07 23:45 回覆:
其實孩子可愛就是老師教書最大的動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大一時的通識課程
2008/03/27 11:55
有些有趣,有些無聊,因為都與目前的職業無關,而且又剛掙脫聯考的牢籠,所以同學們也許真的錯失聽到認真老師教學的機會。但是也聽說有的老師給分是用電風扇,誰的考卷越重,表示他寫的內容越多,越不容易被電風扇的風吹走,所以分數越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天下老師向你看齊
2008/03/26 00:30
希望學生享受的一愣一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