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懂新聞英文】新聞英文用詞的特色(上)
2014/08/30 15:13:14瀏覽3827|回應0|推薦3

轉載自眾文圖書: http://blog.udn.com/JONGWANBOOKS/16665650

新聞英文作為一種特定的文體,在使用詞彙行文時也有其特別的考量和用法,形成新聞英文詞彙的特點。我們將會分兩次跟讀者們摘錄連載新聞英文用詞的特色,讓大家更了解新聞英文的文體:


新詞 (Neologisms)

新聞為報導社會快速的脈動,往往需使用最新詞彙。而當既有的詞彙不敷使用時,媒體工作者甚至要創造新的詞彙以表達最新的事件或思潮。

◆ 例如:Linsanity(林來瘋)

臺裔美籍的美國職籃 (NBA) 球員林書豪的崛起與迅速成為風潮的現象被英文媒體稱為 linsanity(林來瘋),此新字是以林書豪的姓 Lin 結合英文 insanity(瘋狂)所造出,引起全球注意並廣為流傳。



套語 (Set Expressions)

新聞具有高度的時效性,記者的寫作通常是在很緊迫的截稿壓力下完成,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在敘事上使用許多習慣用語,以便快速套用常見的情境。以下有幾個例子供大家參考:


比喻的修辭手法

比喻是新聞英文普遍使用的修辭手法,是以較具體的字眼來取代原本較抽象的概念,可讓文字表達更加生動準確或激發讀者的想像。例如: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676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