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合研究方法
2021/04/14 11:35:08瀏覽6650|回應0|推薦7

廖柏森 

量性和質性研究二分法的優點是可方便區別兩者的特性,但也容易失之於過度簡化,其實兩者並非兩極對立的關係目前愈來愈多研究是兼用量性與質性的混合研究方法(mixed methods research),其定義是指在研究中同時使用量性和質性的方法,進行資料蒐集、分析或詮釋所得結果。而在執行研究的時序上,量性與質性方法的組合有幾種可能性:(1) 先量性再質性,例如先實施問卷調查後,再依據調查結果進行訪談;(2) 先質性再量性,例如先舉行小規模有代表性的訪談,蒐集相關資訊和辨識出重要變項後,再設計問卷並實施調查;(3) 同時使用量性和質性,例如在課堂研究中,針對教師作訪談,而針對大量學生則用問卷調查,共同得到對學習成效的了解。 

此外,量性與質性方法在研究過程中的角色也有主從之分:(1)以量性為主、質性為輔,例如問卷中用數字填答的封閉性問題,可執行統計分析,作為主要的資料來源,而問卷中用文字填寫的開放性問題,則用質性分析,是輔助性資料;(2) 以質性為主、量性為輔,例如針對逐字稿或文本作質性分析,透過編碼將文字內容的概念作分類呈現主要的結果,也可就某些概念進行量性的次數計算,佐證質性分析的結果;(3)量性與質性並重,例如在質性的教學個案研究中使用量性的評量方法等,可得到更完整的成果。 

    換句話說,我們可在量性研究中蒐集質性資料,或在質性資料中使用數據分析,質量研究兩者是互補相成或相互檢核,而非二元對立。放到翻譯教學的情境來看,例如若要探討某翻譯教學法對於學生的影響時,研究者可採取實驗法實施前測和後測,來統計學生在教學過程前後於翻譯表現上的分數差異;也可採用訪談、觀察、收集學生翻譯作業等資料作質性的分析;最後教學結束使用問卷調查,也可設計量性的封閉性問題和質性的開放性問題讓學生填答回應。總之,一個研究的過程都可兼用量性或質性的資料屬性、操作步驟和分析技術,我們身為研究者都應嫻熟,不宜偏廢一方。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6097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