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第四版)》自序
2019/07/18 10:00:04瀏覽2186|回應0|推薦11


廖柏森

博客來網頁: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8674?loc=P_0005_001

       拙作自2006 年出版迄今已逾13 年,承蒙眾多讀者的愛護,這段期間以來共累計14 刷次。以一本沒有情節、沒有圖片、枯燥生硬的英文論文寫作工具書而言,能夠成為學術小眾市場的長銷書,不可不謂是種特殊的現象,反映出國內高等教育對於學習英文論文寫作的殷切需求。而這十幾年來筆者曾獲得不少研究生和教師的熱烈回響,提及這本書對他們英文論文寫作過程或是用於課堂教學的各種助益,這些謬讚除了讓我深覺感激之外,卻也還有些微心虛。


  其實十多年前我才剛擔任大學教職,只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沒有任何寫書經驗的情況下,就一口答應眾文圖書公司的邀請,編寫英文論文寫作參考書籍。當時我在大學教授英文論文寫作,深切體會到這些碩博士生在專業領域上雖然有傑出的研究成果,但苦於對英文論文句型的認識不足,常有用字詞窮和文意阻滯的困難。一般的英文寫作課都是教導寫作原則、篇章架構和文法規則,但教學成效不彰,上完課後學生還是難以把這些抽象的原則、架構和規則操作化 (operationalization),落實成為論文的內容。我在苦思如何改進教學之際,就回想起我之前是如何用英文寫完自己的博士論文。

  我在國內是哲學研究所畢業,赴美進修前從未修習過任何英文寫作課程,到了美國大學寫報告和論文時真是嘗盡苦頭。在沒有人指導英文寫作的窘境下,我只能靠大量閱讀論文並擷取其中常見的句型,應用在自己的論文寫作中,也有幸取得碩博士學位。後來,我就把之前在美國讀書時所蒐集的論文句型拿來教學,也就是以論文各章節常用的固定或半固定句型作為輔助寫作的框架,再由學生填入他們各自想寫的內容,發現效果不錯。學生至少可用英文表達初步的想法,建立寫作的信心,之後再逐步充實、整合和修訂內容,成為一篇完整的論文。

  我的初試啼聲之作就是把在大學教書的寫作句型集結成冊,但畢竟個人的寫作經驗有限,初版書收錄句型的質量其實還有待提升。可是沒想到新書甫上市後就受到國內師生的青睞,旋即陸續再刷。雖然每次再刷我都會盡可能補充一些新的句型和資訊,不過受制於書籍原有的版面頁數和個人繁忙的公務,無法大幅擴增,就成為筆者心中小小的遺憾。

  而就在迎接第15 刷之際,眾文圖書公司決定將本書重新改版,以嶄新面貌呈現給讀者。我當然樂觀其成,也投入近半年時間修訂潤飾。尤其近年來語料庫技術的進步,對於英文論文句型的蒐集、分析和歸類的效能更上一層,這些大量成果都增補至此新書中。如果用寶可夢來比喻,歷次增修強化的過程有如從「獨角犀牛」進化至「鑽角犀獸」、取得神奧之石後再進化成「超甲狂犀」。換句話說,各章節的說明和例句(特殊招式)都有厚實的更新擴充,使用功能(攻擊力)也更加順暢強大,更有效率協助讀者完成論文(占領道場)。

  十幾年的光陰現在回顧起來也不過是人生的一瞬,而這本書的成功開啟了我日後在校忙碌之餘,還積極從事英文和翻譯教學的著書工作,目前已出版二十餘本相關著作。因此這本書對我的意義特別重大,同樣期待本書對於需要撰寫英文論文的讀者也具有一定的意義。最後,感謝眾文圖書公司的長年支持,讀者的不吝賜教,你們是本書得以不斷精進成長的動力來源,個人不勝感激。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2813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