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剌子模滅國800年:莫名其妙招惹強敵、元首不懂打仗,招來滅國之災。
2018/01/18 06:20:24瀏覽977|回應0|推薦0

  阿富汗,八百年前曾被踩平過

  近代以來,阿富汗這個地方是著名的“帝國墳場”,不管多不可一世的大國,打阿富汗都沒好下場,輕則兵敗丟面子,重則陷入戰爭泥潭導致國內崩潰。

  不過,在800年前,阿富汗(當時盤踞阿富汗的王朝叫花剌子模)曾被蒙古人徹底征服過,這也是阿富汗歷史上輸得最慘的一次。

  話要從西元1218年說起。

  當時,距離孛兒只斤·鐵木真被蒙古各部封為“成吉思汗”已經12年了。蒙古同時開始了對西夏和金國的戰爭,並已對兩國的精銳主力以毀滅性打擊。但西夏、金國和南宋體量都很大,一次兩次戰役滅不了國。於是成吉思汗把目光投向西邊,希望通過對西域的通商和外交,獲得更多的物資、技術、人口以及同盟軍,回過頭來增強對東亞三大國的侵略能力。

  1218年,成吉思汗派出使者和450人的商隊去花剌子模(阿富汗),想和花剌子模做生意。花剌子模的邊境守將海兒汗把使臣和商隊扣下統統砍了頭,留了一人回去報信,商隊的貨物私吞了。

  就在這不久前,蒙古人在對金國的野狐嶺之戰中,曾以2萬人全滅金軍30萬人。這個海兒漢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年輕人有眼不識泰山”。成吉思汗聽說商隊不見了,一時沒回過神來,又派出3名使者去交涉,結果花剌子模的國王,阿拉丁·摩柯末,為海兒汗撐腰,把成吉思汗使團的帶頭大使砍了,兩個副使的胡子扒光趕了回去。

  原先成吉思汗還認為商隊被殺是花剌子模邊境將領擅自行動,現在國王摩柯末也是這個態度,那不打是不行了。

  當時花剌子模的國土包括但不限於阿富汗,該國皈依伊斯蘭教後大肆擴張,國土包括了今天巴基斯坦、伊朗、中國新疆的一部分,以及中亞的新征服地區。簡單地講,在1218年,花剌子模的領土控制面積比印度還大。

  1219年6月,蒙古將在華北和西北的主力北撤、集結起來,一共有20萬(對外號稱60萬)兵力,從克魯倫河(主流域在蒙古國肯特山東麓,最後匯入內外蒙交界的呼倫湖)出發,越過阿爾泰山,跨過額爾齊斯河,1219年秋,進入中亞今吉爾吉斯斯坦一帶,抵達錫兒河畔。過了錫兒河,就是花剌子模的國土了。

  花剌子模國王摩柯末是個不會打仗的菜鳥,他先讓絕大部分主力——總共40萬人,是蒙古軍的2倍,沿錫兒河河岸建立防線,邊境堅壁清野。成吉思汗見對面這樣部署,就令哲別帶5000騎兵,從吉爾吉斯斯坦前出,繞道烏茲別克斯坦的費爾幹納盆地、新疆南部,造成“迂回繞過錫兒河攻擊阿富汗核心地區”的假象。摩柯末果然中計,馬上讓最能打的主力從錫兒河防線撤下來,面向新疆南部準備迎擊蒙古的大迂回。成吉思汗見花剌子模的主力調走了,立刻在四個渡河點強攻正面。漢人和遼人的工匠迅速在錫兒河架設浮橋,然後蒙古騎兵、漢遼步兵一擁而上,花剌子模的錫兒河防線崩潰。

  過河之後,蒙古軍兵分四路,第一路攻擊訛答剌,滅守軍3萬人。花剌子模守訛答剌的兩個守將,一個哈喇紮汗斬於陣前,一個是海兒汗——就是之前殺蒙古商團的那個,被俘送到大汗帳前,用熔化的白銀灌耳目而死。

  第二路軍進攻昔格納黑、拔八耳真兩城。第三路軍進攻別納客忒。成吉思汗親率的第四路軍進軍布哈拉。1220年5月,蒙古大軍攻克上述所有城市,兵臨花剌子模首都撒馬爾罕城下。這時候,花剌子模的國王阿拉丁·摩柯末已經嚇破了膽,在城中還有守軍4萬的時候,他自個兒先突圍溜了,先逃亡巴爾赫,再前往呼羅珊的李沙不兒,逃入裏海,死在裏海一個名為額別思寬的小島。

  1220年秋,成吉思汗攻破撒馬爾罕,殺降兵3萬,帶走了3萬工匠,城中剩下的5萬居民交了20萬錢的“罰款”之後可以繼續居住。

  接著,成吉思汗又進攻玉龍傑赤——花剌子模最大的城市。撒馬爾罕只是首都,而玉龍傑赤是花剌子模最大的城市、經濟中心,是當時世界上僅有的4個人口過百萬的城市之一,居民約有120萬。1221年4月,玉龍傑赤被攻破。

  成吉思汗用1年零七個月的時間,消滅了一個占地300萬平方公里的帝國,消滅了30萬大軍,死於戰爭的平民超過百萬。戰爭中,蒙古以戰養戰,20萬大軍基本不需要消耗蒙古和中原的糧食物資,反而通過征服花剌子模,獲得了數萬工匠和歸順的僕從軍。

  這場800年前的戰爭還有另一個後果,那就是花剌子模被摧毀,也連帶著使伊斯蘭教的第一次東進在正處於高潮的時候被掐滅。按宗教的擴散速度估算,這讓伊斯蘭教全面進入新疆晚了至少200年。

THE END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x&aid=10993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