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王寳強婚變談起
2016/08/15 10:48:12瀏覽3026|回應3|推薦27

看到王寳強的婚變新聞, 我一來是感慨大陸的婚姻觀扭曲, 這類事情在大陸社會其實很常見. 大多數的女孩子都被灌輸嫁人要嫁有車有房的, 愛情是假的, 錢是真的. 少數認真看待感情的好女孩, 一邊要頂住社會的舊價值觀, 還要面對另一半可能被扭曲成有了錢, 什麼漂亮女人沒有, 老婆就是放在家裡生孩子的, 給了養家費就算盡到責任了.

長的好,老公就要當狗的伺候, 有錢, 女人就是狗.

這種扭曲的社會價值觀, 也不知是何時搞出來的, 總之, 自從有了什麼"女神,屌絲"這種狗屁名詞後, 大陸社會的男女關係就這樣了.

女人會變老, 事業起落看運氣, 其實大陸人推崇的選人標準, 根本是建在浮沙上的, 但為何現在是主流?

因為富不夠久!

暴發的結果, 很多要時間驗證的東西就看不到, 沒經驗, 長一輩的窮出來的, 那裡會有這種遠見, 用更長遠的角度來教育孩子和年青人.

王寳強和馬蓉的故事, 就是一面鏡子, 反映出來的並不是女人漂亮就是壞, 而是歪曲的價值觀. 女的如此, 男的也一樣.

王寳強瞭解馬蓉嗎? 真的認為她適合他嗎? 是真愛這個女人, 或只是找她來填補他心中的陰影?

換一個角度來看也是一樣, 馬蓉當初決定嫁給他, 有幾分真意? 有幾分對王寳強的真理解?

愛情這種東西, 源於衝動, 上升在衝突中, 昇華在苦難時, 永恒在平穩時. 衝動期不長, 最多13個月, 剩下的要用一生來走.

我們當然不可能等到永恒期才去結婚, 但至少等到衝突期過去了, 兩個人磨合夠了, 才來談婚論嫁, 婚姻中若運氣不好碰到苦難, 剛好用來昇華, 然後白頭到老, 這是何等的幸運.

一個國家或地方的婚姻觀, 其實很大程度依托於其社會環境. 大陸社會是個扭曲的地方, 經濟成長的太快, 但見識和精神, 社會思想和政治制度都跟不上, 所以走的歪七扭八. 愛情觀和婚姻觀, 當然會有很大的問題, 這需要時間.

是的, 這需要時間, 需要時間讓大陸社會明白, 人生中最可靠的還是自己. 有錢人還是會大起大落, 王國崩潰也只是旦夕間. 心靈的快樂在於自己心境的安適, 兩人相扶走一生, 重要的是相知相惜, 今天的美麗和財富, 並不代表明天都還在. 這種體驗和認識要普及到全中國, 成一個社會風氣, 要時間, 要更多的證明. 台灣這些都走過, 看他起看他落, 看她風華絕代, 選錯人後晚年淒涼, 紅顏薄命. 或者卿本佳人, 奈何作賊, ... 在看清楚了內外在的長久價值後, 台灣社會才普遍建立起婚姻和感情重點在當事的兩個人的理解和認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70567716

 回應文章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21:21

旅人兄兩年沒發文了... 沒想到復出之作居然是談這事...

不過一葉可知秋,家事也是國事,大陸暴發戶心態顯然比我小時候90年代的台灣還嚴重很多。同事去四川玩,穿著夾克出門逛一圈回到酒店,夾克背後居然全是痰... 這種變態的社會,你很難責怪台灣人對大陸充滿厭惡和恐懼,以致出現像民進黨這種畸形的反中勢力! 

我們當然希望大陸社會趕快正常化,一旦大陸人偏激的價值觀一失控,再出現像義和團這樣的逆流,那這回就是船堅砲利,甚至還有核武在手的義和團! 絕對是大陸也是全人類的災難,當然首當其衝就是台灣...

台灣現在是那個貪腐幫派執政,官方到民間兩岸人民的對立已經很嚴重了,真希望不要出大事...

旅人兄這幾年還好嗎? 希望您多發文

祝 萬事如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6-08-25 13:59 回覆:

謝謝, 我久居此地, 你說的情況我倒是沒有碰到, 應該也是少數吧.

但我也不否認, 大陸的文明水平是匹配不上他們的經濟水平的, 但這是急速發展社會的一種現像, 可以寬容點看待, 台灣在以前也很有問題的, 是新生活運動推廣後, 才好了很多, 大家比較有公德心, 比較有禮貌. 現在的大陸政府, 也在推廣這類要求, 效果也愈來愈好, 不妨拭目以待了.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7:44

婚姻之奇妙就算查爾斯王子與戴愛娜王妃都不能白頭到老。

在華人世界,婚姻不止是兩人間的事,更是兩個家庭間的事,甚至是兩個家族間的事。

“夢當戶對”雖不合潮流,卻是華人世界的歷史總結。


屁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2:29
不過其實這個現象也不是只有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