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是自己掙來的
2012/08/16 15:23:47瀏覽2561|回應7|推薦31

"幸福,是自己掙來的 ..... ",小東緩慢而堅定的說道。

在上海浦東世紀公園旁,海桐路和花木路的交接口上,有間台灣人開的面包店,兼賣飲料和餐點。我和以前的同事小東,坐在靠窗的桌上喝著咖啡,交換著這兩年的一些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事。

小東是公司裡有名的女強人,外形出眾,手腕靈活,在銷售部門裡在很短的時間裡(6年,在這家全球級的公司,6年從銷售升到部門經理,真的很難),靠著她的能力,迅速成長到管理一個部門的主管。我在諮詢部門,還在職的時候,就和她打過不少次交道,雖然她不是顧問,但思路清晰,見識頗廣,加上在爭取商機時,常需要溝通和一起準備匯報的文件,一來二去,大家也就熟絡了起來。

當時,她已婚多年,三十出頭,有個很可愛的小男孩,看起來家庭事業兩得意,我也很佩服她能在工作上有如此好的表現之餘,同時也能把家裡照顧好。

後來我離開公司,雖然偶有電話連繫,但一直都沒有時間見面吃飯,直到前幾天我回到上海,碰巧她也沒有其它安排,於是請他出來喝個下午茶,聊聊近況。

在聊的過程中,我驚訝的聽到她說,她已經離婚了,已經一年了,小孩歸她,現在由她的母親幫忙照顧。

我有點惋惜的安慰她,一個過了35歲的女性,還帶著個男孩子,在大陸的社會背景下,要想再婚,機會實在很渺茫,我想她也會擔心未來的日子要如何面對吧。

沒想到她根本就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只是先給了我開頭的那一句話,然後才淡定的跟我講了她離婚的故事。

她和她先生就和大多數人一般,在大學中認識的學長,畢業兩年後就結婚了。當時她先生學的是IT專業,學校很不錯,所以很順利的就進入了一家國際著名的IT公司,擔任工程師。而她自己,雖然是同校,學的也是IT專業,但大概是因為性別因素,對於做專業工程師沒有任何興趣。畢業時雖然也隨大流的進了家IT公司,靠著名牌大學的背景,拿了不錯的薪水和工程師職位,但個性開朗活潑的她,實在沒法子忍受長期坐在電腦桌前,編寫程式和除錯的工作, 只做了幾年後,藉著生孩子的機會,就決定辭職換個領域發展了。

產後休息了半年,她開始找新工作,然後進入了我之前的公司,而且很勇敢的選擇了銷售部門。

從刻板的工程師領域轉換到活動強勁,壓力巨大的銷售領域,我能夠理解她在一開始時要面對的壓力和困難有多少,但她很聰明的利用了她的專業背景,取得了幾個重要客戶IT部門領導的認同和支持,拿了不少硬單。

當然過程不會很輕鬆,但結果卻不錯。隨著她的人脈逐漸廣闊,又專業,又開朗健談的她,成績穩定而快速的成長。當然,她出色的外形當然也有很大關係,基本上IT行業以屌絲居多,宅男掛帥,IT主管對漂亮點的銷售向來沒有什麼抵抗力(這想法是我自己的,對方很反感這種看法,堅持認為是她專業又積極,而且服務好,人品佳),加上她是真有硬底子,公司的品牌也極好,多種優勢在身,要不成功也很難。

但再多的優點,做業務要爭取標單,該去的應酬當然不會少,要準備的文件和參與的會議也不能不做。她業績愈好,對家裡的照顧自然就更少了。

她和她先生的衝突就從這時候陸續開始。

在她先生的角度裡來看,他的收入雖然不算太差,但也還可以,如果兩個人都做工程師,收入加起來也很體面了。兩個人都是上海人,都已經有了動遷時政府補償的房子,沒有買房的壓力,多的一戶房子也租了出去,她犯不著去做銷售這種工作。

每天穿的花枝招展的出去(其實是她先生心態偏差,公司裡有著裝規定,我們又是顧問公司,她的穿著沒有任何問題,跟大多數的OL完全一樣,但他是工程部門,能理解他的定義怎麼來的),常要忙到晚上才回來,又偶有出差,晚上或假日常有莫名其妙的男人打電話找她(大哥,同事都是男的,合作部門男的也居多,女同事本就偏少好嗎?),有時還電話一來,就打扮的美美出門(去見客戶還能穿居家服出門嗎?),他完全不能忍受這種現象。

初期,他偶爾抱怨兩人相處的時間少了,然後抱怨她都沒有照顧好小朋友,然後,隨著小東成績的飛速成長,兩個人摩擦次數和衝突程度就愈來愈高。

在這時,小東的心裡確實是抱著愧疚的,在我們以為她事業家庭兩得意的時候,她其實是兩面煎熬。她喜歡現在的工作,同時也想維持一個美滿的家庭,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這段時間,她心力交萃。

但讓她覺得還算好的是,隨著時間的過去,她先生也慢慢的默認了她的情形,同時她先生的工作也是需要常加班的,她小心的安排她的出差時間表和回家時間,衝突慢慢減少,同時她在家中也放低姿態,生活慢慢的回到了她期望的美滿前進,雖然慢,但她是有信心可以達到的。

但上帝總是在開了一扇窗後,幫你關上一扇窗。

問題出現在了她升上了經理後。

這麼快速的升上了部門經理位,羨慕嫉妒恨總是難免的,更何況這家公司以內鬥強悍知名於全球,於是關於以美色上位的故事就開始在部門間流傳,傳到外面後,連以色求業績的故事都有了。

這在公司裡其實沒什麼,那個主管身上沒有這個那個的污水,何況公司裡的高層那個不是風裡浪裡出來的,這種事情根本沒有可能改變些什麼。

但問題出在她本身在業界裡也小有名氣了,她先生又剛好也是在業內的,當這故事開始在他先生公司裡流傳開來後,她的災難就在家裡開始了。

本來她先生就已經有先入為主的看法了,這些風言風語當然讓他難以忍受,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他開始了無盡的冷暴力,同時對她的行程及電話進行了干擾和涉入。

這嚴重的影響了小東的工作。

升了職,不代表工作變少,相反,是更大和更重的挑戰,她先生的反抗,讓她幾乎陷入絕境。

最後,她面臨了選擇,要嘛辭職回家幹奶媽,要嘛離婚。

結果當然是兩人離了婚,男方大概是想噁心她,連孩子的撫養權都不要,全丟給了她。

"妳這是要事業不要家庭吧,妳事業心也太重了吧!!",聽到這裡,我雖然覺得她被誤會很不值,但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思想,還是讓我說了這句話。

她聽了笑了笑,然後表示毫不意外我會這樣想,因為大多數人都是這樣想的。

"難不成妳還有別的想法? ",她的回答讓我有點意外,也聽出了她的言下之意。

"我和大多數的女人一樣,也是想要一個溫暖家庭的支撐,這個工作,我只是喜歡而已,因她不枯燥,很有意思,可以認識很多不錯的朋友,聽聽很多人的意見和看法,升上經理,根本不是我想要的,只是當時老板堅持,也告訴我上一台階,可以看到更美麗的風景,所以我才接的",她一邊看著窗外的風景,一邊對我說道。

"如果我辭職,真的可以換回我的幸福,我根本就不留戀",她轉過來堅定的對我說。

"那妳為什麼要同意離婚 ?",我有點搞不明白了。

"因為不管離不離,這份幸福都沒有了,我和他在這段時間的衝突,在兩個人的心裡都劃下了巨大的傷痕,即使我辭職了,回到家裡,兩個人都沒法過下去了。",她低下頭拿起糖匙,一邊攪著咖啡,一邊說道。

"即使我辭職,我也不想和他再過下去了,不如早點離了,我們都可以再去爭取自已的幸福",她拿起了咖啡,啜了一口後,堅定的回答我。

"但妳這種情況,很難再找到合適的對象了吧",我善意的提醒她。

"我知道,但這次的教訓,讓我明白,幸福不能靠別人給我。"

看我臉上露出不解的表情,她笑了笑,繼續說道:

"在以前,我總以為他會給我幸福,他會幫我提供我一個溫暖又安全的家,讓我可以在風雨中回到家中,避風躱雨,會在受了傷後,療養身心,但事實上,他給不了我,更糟的是,風雨後回到家裡碰到的是更大的暴風雨,受傷後,家裡給的是更大的暴力。"

"現在,我學會了自己面對風雨,自己照顧好自己,即便日後,我要再找一個人一起過日子,我也能把我自己照顧好了,再去享受對方的照顧。因為我能自己照顧自己,別的人就不可能減少我的幸福,只會讓我自己更幸福",她微笑的告訴我她的心得。

我很意外的聽到一個這麼另類的幸福論,但我在深思後,確實覺得她講的有幾分道理。

幸福,真的不能完全靠別人。

自己要能提供自己基本的幸福,那麼別人是怎麼樣也奪不走的。如果能找到另一個有緣的人、那幸福就會翻倍,但不管找不找得到,最起碼自己能過的開心合意,有個起碼的幸福感。

在現在的生活中,我們常聽到要給你幸福的言論。

政客口口聲聲的說要打造一個幸福政府。

名嘴說要幫我們爭取幸福社會。

伴侶說會給你一個幸福的家庭。

但這其實都很蒼白薄弱,因為給不給在他們,根本由不得我們。如果我們真的信了,或是真的想依靠他們來過幸福人生,那只能靠人品。

這種依靠,跟賭博沒有兩樣。

幸福,是自己努力和打拼出來的,別人如果肯給,那是額外的,可以笑納,但不可以依賴。

靠自己,是要比靠別人好。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真的不好用。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6718747

 回應文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依經驗
2012/08/28 17:33
女人作業務的,婚姻好的沒幾個。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2/08/26 08:25

旅人版主的這篇文章含義深遠﹐這事不只是大陸有﹐我的美國台灣日本同事都發生過﹐有個美國同事有博士學位﹐老婆是醫生﹐兩人是高中同學甜心﹐沒有小孩﹐工作幾年後在家相處時間越來越少﹐漸漸覺得家庭沒溫暖。

根據調查最新一代女性﹐巴西平均受教育7年(國一程度)﹐14%上班﹐18歲結婚﹐20歲生育﹐離婚率不到7%。美國受教育14年﹐87%上班﹐26歲結婚﹐29歲生育﹐離婚率37%﹐這是時代趨勢嗎﹖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是之前這對吧?
2012/08/19 23:25

http://blog.udn.com/tripc/6477161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8-21 08:51 回覆:

当然不是,前面那对是在我客户的公司里上班的,这一对是公司里业务部门的同事。

在上海,你要找工作上表现优秀的女性,还真不难找 ....,但要合台湾人口味,那就不好说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事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2012/08/17 13:49
合則留, 不合則去 ,

放得下, 拿得起!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的真知酌見
2012/08/17 13:27
版主這篇文章很有深意,也可看到弦外之音,很遺憾在現今台灣這樣的社會氛圍,恐難得到太多知音,幸福的確是需自已付出心血去創造的,但我們愈來愈多人覺得是政府欠我們的,有一天台灣應該也會步入日本的後塵,竟找不到一個「有能」的首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7 12:20

但要看情況吧。

有些情況,是可以掙來幸福。

但另外有些情況,是無論怎麼去掙,都沒有辦法掙來幸福。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好
2012/08/17 04:37

先給自己幸福.  在台灣也是最好有兩份收入, 生活才會比較寬裕.

至於命理, 說到跟夫妻宮衝合會刑, 以酉是夫妻宮來說,

有 九個字是會跟酉有沖合會刑的關係的 (酉跟酉自刑). 你可以每個字都列一下,

大概多有8, 9個吧.  這將近3/4 了.  夫妻大概都會吵架, 所以 也許  3/4 蠻合理,

但如何判斷會不會離婚, 就很難說了.   

我想要說的是, 去看命裡還不如學學夫妻相處之道, 還比較實際一點.

有些婚姻諮詢的人寫的文章, 可以參考.  說實在夫妻相處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課程,

算命不能解決問題.

以本文的例子, 他如果早早的去找婚姻專家, 找出一條兩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過日子,

或許可以避免離婚.  

我是最近才理解, 算命無助於解決問題, 而且準不准還不知道.  所以我現在把他當

小說看, 意思就是當不得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