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為妓,不為師 ?
2011/09/11 22:25:10瀏覽4563|回應10|推薦31

引用文章杭州女教師:寧可為妓 絕不為師

在教師節前夕,這樣一個新聞,在大陸掀起了非常激烈的討論,但大多都傾向於覺得世風不古,人性墮落。

但旅人覺得,這也許是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待“老師“這個“職業“的時候了。

長期以來,中國社會對於老師這個“角色“,是有很大而且很多期待的,不管是內涵,道德或是行為舉止。

尚書中的“作之君,作之師“  ...

五倫中的“天地君親師“ ...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

....

太多了,這種把老師視同為我們生命中另一個長輩,要尊敬,要侍奉,而老師要對學生有教無類,言傳身教,如同生命明燈般的去指引等等的言論,也是車載斗量,從小到大的充斥在我們的周圍。

因此,對於“補教人生“,“師不如妓“,這類的主角,社會上是批評多過於理解,同時也哀悼於師道的不存。

但恕我要說句不客氣的,時代在進步,我們社會的思維卻沒有在進步,對“老師“這個名詞,一直都在沿用著數百年前,甚至是千年前的理解,食古不化,難怪會有這樣的悲觀情緒,甚至是感嘆。

在古代,老師是一種身份,但現代還是一種身份嗎?

在科舉時代,甚或是更早以前,要讓人稱呼一聲“老師“,是極難的。你不但要有學問,還要有地位,甚至還要道德品性聞達於郷里,否則是不可能有人要稱呼你是“老師“的。

因此,這些老師絕對當得他的弟子事之以父,尊之如同君。

但現代的老師呢?

只要是師範大學畢業,或有教育學分,並通過考試,然後有學校聘用,就可以教學生啦,既不用先聞達於郷里,更不用道德文章廣獲好評,壓根就是一種“職業“,你要他們操守如古代老師,要學生對這群職業者事之如父,尊之如君,這豈不是個笑話。

所以,同様是叫做“老師“,古書中描述的,是一種身份,但現在卻是一種“職業“,兩種完全不在一個層次上的東西,社會上卻要把它們混在一起來要求,這種邏輯錯亂,並不亞於所謂的張飛打岳飛,打的滿天飛般的可笑。

所以,我們要很清楚的區分出來,古文中的老師,和現在的老師,千差萬別,根本就不是同一種概念。

因此,請把“老師“這個名詞,對不同的對象做個清楚的區分。

如果某個人,學問,道德,確實已經到達了值得你尊重,而且也是你因為自己的意願和對方的意願而建立了師徒關係,那麼,這樣的老師,就是一種身份,是一種敬稱,和現在國家法令及學校沒有任何關係,我們確實要遵循中國的傳統文化,敬之如父。而做為這樣的角色者,自己也要自我要求,要能為人師表,在治學和道德上嚴格自我要求和控制。

但如果某人只是學校的老師,基於職業的原因,以傳授別人知識做為一種主要收入來源,那麼,他要遵守的,也不過就是職業道德,並且和學生達成某種商業契約關係,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知識),銀貨兩訖,不亦快哉。

所謂補教人生,所謂妓不如師,如果從職業角度來看,你我又有什麼好感嘆的?從職業角度來看,師與妓,確實沒太大差別,一個賣腦子裡的東西,一個賣肉,何必大驚小怪?

當然,不同的職業,自有不同的職業倫理和職業道德,師與妓各有自己圈圈裡的要求,老師畢竟是要言傳身教的,對於未成年人的老師,在行為舉止上,肯定是要有比其它職業更多的要求,這並不為過,要幹這行,總是要有行規的,但也僅止於行規。

這種行規、也可以依不同的學校,形成各自的特色,而更加細緻化。比如教會學校中的老師,衣服就要老土一點,保守一點。人性化教學的學校,老師就可以輕鬆一點,放鬆一點,辣妹老師和帥哥老師以吸引學生也不算問題。總之,都是一種職業要求而已。

像補教人生,我看我們社會的大驚小怪,實在是讓旅人我覺得這些媒體是無事生非,莫名其妙。補習班根本就不是正規的教育體系,裡面的老師職業道德規範自然也是最低的,更是符合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商業準則,他們有什麼道德底線需要遵守?也不過就是另一種辦公室戀情或是畸戀,很稀奇嗎?

所以,我覺得是時候對老師這個名詞正本清源的時候了。對於職業者,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苛刻?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的,為什麼你可以去HAPPY,我就只能過清教徒的日子?為什麼你的辦公室戀情刺激又有趣,我們的辦公室戀情就成了十惡不赦?

當然,換個角度來看,做為一個職業者,也請你不要去期望客戶對你要多尊重,要像古代一樣的敬你如父如母。你做的好,人家尊重你是一種教養,你做的不好,對你大吼大叫也是一種客戶反應。對學生適度的照顧,是種客戶關懷,對學生的過度體罰,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搞清楚了現代社會裡,所謂的老師,只是一種“職業“,那麼妓與師的比較,也不過就是如同“做白領不如去做黑手“般的感嘆,何必無限上綱到社會風氣這種位階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56320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敬老師在以前和現在的原因基本上完全不同
2011/09/14 08:45
現在家長尊敬老師還有一點是只因為小孩在上學時是人質.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職業操守
2011/09/13 10:40

任何職業都有相關明文的或是隱含的操守和準則;

如果你是一個企業的採購經理,成天與供應商代表吃飯、唱歌、打高爾夫,雖然你很公正,哪怕是你次次買單,但信任你的老闆不會太多;

教師是未來社會的塑造者,雖然沒有辦法要求每位教師都是清高之士,但總是希望孩子們能在一個“正面”的環境中成長;

就如前幾日的大陸的教師節來說,雖然我也給孩子的任課老師送上薄禮以表心意,雖然我也知道孩子也意識老師收受家長們的進貢;但我還是盡可能的避開孩子做這類事情;無他,希望孩子能有一個方可能“乾淨”的天空;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老師很有勇氣
2011/09/13 07:45

在杭州

是高物價

西湖邊看來像樣的餐廳

兩三人點個部怎麼樣的菜

上千人民幣是一般消費!

西湖邊幾家賣高級進口車展示店

店內有七八輛展示車

每部都是幾百萬人民幣

西湖搖櫓船每小時80人民幣

大學生跟他講價勁搖頭而去拿喬了!

一個社會變成高消費

要專業人員領2000多一個月

這是對專業的踐踏

只可說這位老師覺悟了!

說得好!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12 21:55
我觉得其实旅人的观点是对的。

大家寄予老师深深的期望,但目前老师并没有收到相应的尊重和待遇。

不过,在大陆,城市里面,教师的地位绝对不低,其收入其实是属于中等收入的族群。不少重点的小学,初中,高中里面教师的工资收入+奖金+一堆福利算下来其实已经非常可观,而且每年还有寒暑2个假期。但他们的确很辛苦,尤其是初二,三,高二,三的老师,由于大陆的升学的竞争压力依然比较激烈,所以毕业班的老师压力也非常的大。

其实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人们的观念也随之改变,由纯朴逐渐变得更现实和功利,老师的观念也是如此。我记得以前上小学,初,高中时,那时的老师收入并不高,但他们为师的态度大多比较严谨,非常负责,经常家访或与家长沟通,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也关怀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有些甚至会带学生去自己的家里补习功课,而且压根没有想过收取补习费。但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老师的观念已经明显有别于老一代的老师的为人师的职业态度,很多人教完课就算完工,剩下的就是学生和家长的事情。有些老师还会在外面办补习班。

所以基于这种大环境的变化,教师中也难免不出现“宁为妓不为师”的偏激的人士。好在这个也只是非常非常少见的异类。但此现象却发人深省。

社会和经济发展了,人与人之间纯朴的关系却一去不复返了,剩下的只是:公式化的“谢谢,不客气”和僵硬的微笑这些表面的文明,就像国外的人际关系一样(日本尤其如此)。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無德不如沒錢
2011/09/12 17:34
個人覺得引用文章的重點是
大陸社會走資後,
一般工作薪水偏低,
成群女孩子做小三二奶酒女,
笑貧不笑娼的亂象,

部份人有了錢就開始亂搞,
不如不要改革開放,
精神生活上還比較文明,
比較有秩序一點。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強求
2011/09/12 15:24

1.教育學分雖然未必能提昇品德但是有助益於正確的工作觀念而且再加一次的甄試當然教師的平均素質要比普羅大眾高

2.就道德修養而言當然可以說一代不如一代但是所謂的"不如"也是人為的人為的就不能不力圖振作力挽狂瀾否則任其掘堤漫流最終必成飛瀑勢不可當.

3.大多數人與禽獸一樣是好逸惡勞而教育就是增益人之所不能------強化心性面對挑戰及學習生存技能.

4.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教師也由教育培成.量產化是要克服達成品質整齊的管理及技術問題,並不允許品質一致的大幅衰落,而且只要是問題就會有對策,關鍵在於全民是否重視教師養成,是否願意大力投資,而不是見人領18%而眼紅.

5.教育從來就是在逆向操作,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中秋节快乐!
2011/09/12 11:57
^o^送您一块桂花糕,愿您事业步步高;送您一碗桂花酿,愿您前途顺又畅;送您一盏桂花酒,愿您健康福长久;送您一缕桂花香,愿您中秋佳节合家笑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職業
2011/09/12 09:53

有這麼慘了嗎?

如果這樣,我們也不必鼓勵孩子上學了。到社會上當學徒就好了,學好學壞完全是自己的造化了。

任何群體都有異類,建議有見識的格主能善用個人的力量,不哄托異類,把異類當成正常就是鼓勵社會的不正常化。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9-12 10:15 回覆:
不用如此悲觀,認清事實反而好進行要求。

去學校和當學徒其實不一樣?

要去當學徒也要找個好師傅,難道你會隨便找?如果隨便找,你又會發現,不如送去學校,至少學校老師還經過政府認證,至少還修過教育學分,至少還有教務主任,訓導主任和校長會去管。

我不是想去烘托異類,而是點出事實而已。尤其是要父母們明白,教育小孩,隨手丟給學校和老師是不對的。自己更要去注意和關心,同時、也要去體諒老師,自己都做不到要自子小孩視師為父為母,憑什麼要老師視你的孩子為他的孩子?

那人寫下的寧為妓不為師,難道不是對社會的一種控訴?付出那麼多,但社會卻給的如此少。我視你小孩為子女,你視我們老師為奴匠,比對個妓還不如。

事情正反兩面看,會有很不一樣的思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的尊嚴及珍貴豈是一般行業所可比擬
2011/09/12 08:16

1.我不是教師,但是我認為身分與職業能力是相匹配的,也要視賣的東西造成的效果而定.

2.現代人大多是功利主義,連老師也當作業務員勞工,用管理企業的手法,來考核雇用老師,才造成師道尊嚴愈趣愈下.

3.世間的事,哪有切得整整齊齊的?老師只把學生當罐頭機器塞東西或零件嗎?傳道授業解惑正式教育的核心價值,當這世間忽視此價值的完整性時,社會就漸漸往混亂衰滅演進,像美國就在大傷腦筋了,有些學校及地區還採取"零寬容"政策.我們社會國家如果普遍認為,老師在執業心態及產生價值,跟作業員妓女執業無有高下時,那就該知所警惕,以政策移風易俗,而不是繼續認為理所當然.年輕一代甚多人生價值觀錯亂或無知,"有才無德,其才難用"的現象已慢慢增多了,社會也愈來愈混亂了,教育是唯一可逆轉之路,教師的尊嚴及珍貴豈是一般行業所可比擬.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9-12 08:46 回覆:
沒辦法的,古代是老師要先擁有了道德及相對應的資格後,才能去當老師。但現代有可能嗎?

這不是什麼功利主義問題,而是時代問題。

古代讀書人少,農業社會,老師可以慢慢養成。但現代是資訊社會,學生大把大把的,老師也只能量產出來了。

道德文章是要時間涵養,培養和驗證的,你讓整個社會如何去等待?

不批量產教師,則教育水平不足,國弱。
批量生產教師,則師道下滑,但教育水平升。

你選那個?

多修了教育學分,人品就會上升?不可能的。
社會上人品水平如何,老師人品水平就如何,你我左右的人如果都那樣,何必強求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不驚人死不休
2011/09/12 07:43

網上有人喜歡做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發言,這是個人風格,udn 也有這麼一位頗有文采的格友。所以格主引用的這個報導太離譜了,我不相信。

在大陸,一般的教師在我看來是比台灣的教師得到尊崇,待遇也不錯。詳細待遇就有待調查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9-12 08:37 回覆:
呵呵,在大陸,人多,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其實我在幾天前就在大陸的微博和新聞上看到這件事了,也有記者找到了這個人,只是對方也沒有多回答什麼而已。事情是真的,也非炒作,但我傾向於個人在微博上發勞騷,只是沒想到鬧大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