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中共(4)對於民主,其實還有另一種說法
2020/10/12 21:24:48瀏覽9186|回應23|推薦26

讀友 abanker 留言希望我能告訴他一些在YUTUBE上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我覺得他提的每一個問題都很難幾句話講清楚,剛好我本來就想把認識中共系列往下寫,所以就在這個系列文裡把我所知道的情況分享給其他讀友。

事實上,我想再開始寫認識中共系列文,是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關於中國的評論或文章,在論述的時候,對現在的中共理解有很大的偏差,再以偏差的認識來論述觀點。這些文章,不論是親綠或是親藍的,都有,結果是要不是被群嘲,就是造成雙方更多的誤解,毫無意義。

如果,有其他的博主想再寫有觀於兩岸的文章,建議還是看看我寫的認識中共系列,尤其是這一篇開始的文章,然後再重新梳理你的論述,也許不合有意識形態讀者的口味,但至少可以讓大陸的讀友不會嘲笑博主的不知中。

首先,你先自問你對中共的認識,如果自認自己在大陸待過,自認很瞭解中共的,那麼你的認識是超過十年以上的深入接觸而來,還是泡在大陸的台灣人圈中而來?

你在大陸的朋友圈裡有沒有部級幹部?雙方可以很坦誠談事情的那種才算,吃個飯,握個手的就算了。要你連什麼叫部級幹部都不知道,那就不用談了,絕對不知中。

如果在最近十年,你沒有待在大陸,那麼,你對中共的認識,基本上也會有所偏差,如果離開了二十年,那你需要回來好好體驗,變化太大了。

如果你沒有在大陸長期生活,所有對中共的瞭解,都是源自於書本裡,新聞裡,周遭人的打屁裡,那基本上,我可以斷定,你對大陸絕對不瞭解。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認為,今天的中共是一個專制極權的政府?

有多少人還認為,今天的中共是共產主義的擁護者,會肆意的剝奪人民財產?

有多少人還認為,中共的政府從來都不想要民主,只想控制人民,口中講民主,但其實都是口號?

有多少人還認為,中共政府組織裡的官員個個腐敗,只會吸人民的血,做事糊涂,不幹人事,淨會溜鬚拍馬?

有多少人還認為,中共......,太多了,列舉不完,但我這裡要先說一句,基本上,上述的認識和理解和事實有巨大的出入,我不是因為在這裡待久了,所以被洗腦了,而是我終於從反中的洗腦圈裡跳了出來,能夠比較客觀的看待中共,北京政權。

首先糾正很多人的錯誤觀念,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在實務上,並不是共產主義的擁護者,而是社會主義的擁護者,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不玩共產主義了,改玩社會主義,而且叫做改良式社會主義。可能有人覺得那只是中國共產黨在玩文字遊戲而已,但真不是,而是中國共產黨被共產主義搞怕了。西方國家痛恨共產主義,那只是因為意識形態上的立場問題,但原生的共產主義對國家民族到底有什麼真正的危害,其實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共更明白更清楚更為深惡痛絕。他們把死抱共產主義的行為,叫做教條主義,教條主義要不得,這才是中共透過實踐理解的真理。

關於中國共產黨在奪取中國政權過程中的各種惡行,我要客觀的說一句,多數事情都被放大和扭曲了,而且很多事情都被加工的的厲害,在經年累月吸取這類訊息後,實在話,很難讓你接受一件事。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心態和做法和其他所有文明國家都一樣,差別只是政治體制上的框架不同,就好像天主教和伊斯蘭教的差別,你不能說那個宗教比較好,體系和框架不同而已,但希望人間更為真善美都是一樣的。但如果你的社會體系比較接近天主教體系,那你對穆斯林就會有很多偏見,覺得他們的教義很有問題,但反之亦然。

所以,看待中國共產黨,我們需要跳出意識形態框架來務實的看待,要承認中共所擁有的政治體系在客觀上也是追求真善美的,然後再來審視歷史中的每一個事件,那才會有比較客觀的理解。

我們以〞民主〞這個詞來說明,可能就會讓你比較好理解。

西方政治教育和社會認知的民主,是〞人民做主〞,具體在行為上就是人民有選票,可以透過選票選出自己的管理者,管理者的所做所為,都是人民授權產生的,所以是〞人民做主〞。按這個體系,權力的來源就是人民,人民選出代表制憲,再以憲法授權形成政府組織,然後再來為人民服務,這一套台灣人都耳熟能詳,我就不多廢話了,只要提醒讀者一件事,這個我們認為天經地義的政治體制,並不是天條真理,而是一種經過這種體系建立出來的國家機器所灌輸給你的、他不一定是對的,先不要迷信這個體系是至高無上,把自己搞成了民主神教的信徒。

中國共產黨所認知的民主,是〞為人民做主〞,具體在行為上,就是中國共產黨要負起為人民建設出有最好生活和最大幸福的國家,要團結自己的人民打倒一切壓迫,對抗一切企圖剝削人民的帝國主義,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所以,在這種體系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為人民做主),就是一切權力的來源,而國家則是中國共產黨要實現為人民做主的政治工具,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工具,同時、人民也在黨的團結和指導之下,利用國家機器來對抗一切壓迫的外來勢力,或利用國家機器來做一切有利於人民的事。

嗯,很不順眼對不對?基於過去被灌輸的認知,這種描述就會被認為根本就是獨裁統治嘛!

換一個角度來講,你可能會對中共政體更清楚理解一點。

中國共產黨信奉的是精英治國,治國這種複雜的事,就是要由政治專業出身的共產黨員來做才對。而共產黨員則要由人民中擇其精英,吸收成為共產黨員。而一般的老百姓,如果你連黨員都沒法子選上,那要不就是你水平太差,要不就是對政治沒興趣,無論那一種,都不要浪費時間搞政治了,去搞其他利國利民的事吧,比如生產,比如貿易。

明白了嗎?

中國共產黨的體系從來就不主張什麼全民參政,那是不可能的,政治這種東西是極其複雜和麻煩的,要最好的人才才能做好,只有對政治有興趣,有才能,並且能一路打到最頂層的那一群精英中的精英才能治理國家,其他人,就由這些政治人才來服務,享受這群政治精英帶來的好日子就可以了。而有興趣的第一步,就是加入中國共產黨。

這個理念不是共產主義給的,而是中國傳統的士大夫文化給的。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講究精英治國,尤其是儒家文化裡更是從骨子裡滲出來的精英主義。中國共產黨建國的精英,基本上都是傳統中國文化經年累月培養出來的精英群,很自然的就會把自己的文化傳統思想揉入到治理體系裡,所以,中國的治理哲學,不能從西式民主思想,也不能從蘇聯的共產主義思想裡去理解,而要從中國的傳統政治文化裡去找。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天子與士大夫共治天下,而今天,中國共產黨的進步就是拿掉了天子,只剩下士大夫治天下這個核心。而士大夫的身份,則由過去的讀書人,換成了共產黨員。這樣子講,我相信對中國歷史或儒家文化十分熟悉的台灣人就很好理解了。

在這種治理哲學下的體制,當然不需要什麼兩黨制,但自然會有派系,宋朝明朝的黨錮問題,中國共產黨裡也有,但因為沒有了天子這個家天下的角色,各派系間的鬥爭反而必需以客觀的治理成果來做為攻防的標準,也就是那個人或派系最為人民做主,誰主政的時候人民生活的最好,就表示那個派系是對的,可以掌權,不好的,被會被刷下去。

當然,這還要和槍桿子結合起來,但總的來說,還是看人民生活滿意指數。

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呀,但怎麼會有大躍進和文化革命這種惡政呢?

中共主政的初期,確實做了不少破事,或有很多糟糕的事情,死了很多人,文化傳承也有很巨大的損失,這些常被做為證據,以做為中共殘暴的證明,筆者以前也是深信不疑的。但就如同歷史上隋晹帝的評價一樣,客觀的說,楊廣絕對沒有想要做一個爛皇帝,他也確實為中國後來的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比如大運河的開通,但他三征高麗耗盡了國力,最終使得中國一片糜爛。但憑良心說,若沒有他在位時打下的基礎建設,大唐盛世恐怕不會出現,如果抛開史書,以更為宏觀的角度來評價楊廣的功過,他是功大於過的。

同樣的情況來看看中共初期主政的問題,不是主政者不想搞好,而是過於迷信共產主義的烏托邦理論,然後真正的拿來做了。這種反人性的設計在那個時代的知識體系,是沒有辦法預知後果的。這種情況很像現在台灣的蔡英文,都一樣是浪漫的理想主義者,都一樣想在政權拿到手以後把畢生追求的理想用來實踐。但很可惜,都是此路不通,而付出的代價就是成千上萬的人為當時主政者的浪漫理想陪了葬。

當然,本來損失不應該這麼大,但前文說了,北京政府初期治理人才不足,再加上抗戰時期南北均衡糧食的輸送體系被日本破壞殆盡,內戰時也沒有修復,再碰上天災,就釀成了大禍。而文化大革命的事,中共的教科書也直接承認這是毛澤東的錯誤決定,我也就不多說了。

但這些錯誤決策當然不會是中共掌權者心理變態,存心要去搞死人而做的決定。出發點是好的,但因為經驗和執行層水平太差,再配上老天爺不給面子,下場就很淒慘了。

對於這些事情,蔣介石或是西方世界,怎麼會從客觀的角度來說呢?當然是從意識形態出發,把中共描述成了頭上長瘡,腳底流膿,天生就是變態的執政團隊。實話講,我小時候怎麼就沒發現這種描述是很有問題的。如果有一個政權,治理這麼大一片版圖,真的這麼爛,是怎麼維持統治權這麼久啊?只憑高壓恐怖統治是做不到的,必然有其可取之處,否則不可能。同樣的,北韓被西方世界妖魔化很久了,但金氏家族必然有其可取之處,否則不會一代代綿延到今天,還能這麼牢固的統治著,並讓南韓壓力山大。

面對中共,如果從宏觀和客觀的角度來看,初期的治理絕對有問題,但這不是出發點有道德上的問題,或是領導層心理變態,就是一群生手開車,還開進了野地裡而已。

抛開體制之爭,貪官污吏那個政權沒有?以權謀私那個政權沒有?官二代橫行,那個政權沒有?其實都有,但經過了有心人的放大後,加上我們也沒有管道可以知道真相,一個反人類的政權就被炮制了出來,呵呵,這世界到底誰洗誰的腦呢?

今天先寫到這裡,下次再繼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514904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7 17:34

對不起,『….只因為立場不同,就把對方貶的一無是處….』版主此處是在猜測我的動機了。我對空心菜的評價,坦白說和立場沒多大關係。我認為她的一無是處和她是藍是綠是紅毫無關係。

一個不知道世界上有宏都拉斯這個國家,還會把泰國國名寫錯的人,不可能期望她能掌握世界大勢做出精準的決策。以上事實反映出了這個人思想上的懶惰和對外在世界的缺乏興趣和好奇心,很可能甚至不如一個小學生。這放在一個國家領導人身上是災難性的。她這一生除了走後門,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建樹。這應該不是只有我如此見解。

要說立場,舉例而言,我完全反對施明德的立場。我也完全反對美國前參議員John McCain的立場。但是這完全不影響我對這兩人的高度評價。所以這和立場毫無關係。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6:41

版主文章很精采。唯一不能接受的是對空心菜評價過高。在我看來,空心菜只是一個沒有中心思想,頭腦懶惰,道德破產,不學無術,只會內鬥,走後門的政治打手和騙子。不知版主看上它那一點?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02-05 19:55 回覆:

一個人能坐到那個位置,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她,都說明了她有過人之處,這一點不能否認,也要給予對方足夠的尊重。

只因為立場不同,就把對方貶的一無是處,那沒有意義,既打擊不了對手,反而會激起對方支持者的士氣,這到底是打擊對手呢還是幫助對手?

蔡英文絕對有能力,但能力有缺陷,有見識,但見識想法有侷限,人品有問題,我一直都是這樣看她的。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1:27
西方的所謂民主,只是議事決斷的方法之一,和價值沒什麼關係。不過中國(含台灣)識幾個字的人又上當一次,成不了事還覺得有面子。

dinodinodin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7:00

其實由歷史角度來看,大部分人都是順民,只要生活過得好,不要有太大的不公平,誰來統治都一樣!

至於大陸的制度好不好,仍待時間來證明,大陸人民會不會跟台灣人民一樣,當生活富裕了,衣食無缺了,對過往不合理不公平的事也不再忍耐了!人性會不會終究是人性,兩岸系出同源,就讓我們看下去!


impish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6:41
「為人民作主」?那人民就不是國家主人,作主的共產黨才是國家主人。「為人民」是口號,「作主人」才是實質。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0-10-16 16:54 回覆:

不是,和民主國家一樣,共產黨員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是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還成了官員巡視是的標準回應,領導在台上對台下說,〞同志們辛苦了!〞,台下的共產黨員集體回喊〞為人民服務!〞,意思是不辛苦,能為人民服務是光榮。

這個,你知道嗎?

或者,你認為,這些都只是作戲?但這些要求,都被寫在黨員品德要求上,而且,我確實知道很多黨員做事確實是以這個為榮的。

所以,為人民做主,和孫文主張的,能者要擔負更大的責任,要為不能者服務,是一樣的精神。簡單講,就是強者要保護弱者,而能當上黨員的,都是強者,也都要有強者的心,要扶持弱者。中國共產黨確實是這樣對內要求的,這是事實。

當然,我也希望你明白,這不只是共產黨有這樣的要求,所有的政黨,只要是正常而且發展不錯的,都有類似的準則,並不稀奇。

意識型態不同而已,不需要因為不同的意識形態就否定對方,客觀的看,才能保持公心。


zhi26251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4:48
民主制度並非絕對的好,社會主義也非絕對的壞,瑞典實施的是社會民主主義,

這世界上也不是一定要對立到只能是光譜的兩極。


至於商人對人民的剝削,這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資本主義的侵略後果,

是每個國家都得面對的問題,在大陸叫做要走資還是走社的問題,在台灣或其他民主國家,

也一樣面對,台灣的健保制度其實就是一種社會主義的產物,否則醫生大可賺得盆滿缽滿,

又為什麼要因為健保制度而讓自己的薪水被往下拉?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4:31

底下對民主共產制度有爭辯,我看起來差異沒想像中大,都是吃人不吐骨頭

臺灣商人郭台銘到中國大陸經商,搞的是以前臺灣女工在工廠工作的「加強管理版」,號稱共產又工農兵優先的共產黨,對富士康長年違反勞動規定視而不見,而這個富士康替誰壓榨勞力,就是血汗哀鳳蘋果公司,就是Amazon

一支iphone,,蘋果利潤55% 鴻海毛利5%,最賺錢的是美國企業,台商,中國貧下中農勞工只能溫飽而已

明明美國臺灣中國在一起賺錢,互相利用對方制度亂搞,現在又說誰制度不好,那美商台商離開中國,誰也別賺誰的錢,自己玩自己,老共也把美商趕出去,兩岸貿易斷絕,敢不敢啊?

好笑

 


zhi26251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4:12
美國在川普的無能執政下,新冠疫情是全世界最嚴重的,死亡人數達22萬更是全世界之冠,


反觀大陸本是新冠疫情最早大爆發的地區,但正因為是中央集權,強制人民做好防疫措施,疫情及早控制下來,

死亡人數4739人。


說真的,我很慶幸自己不是川普執政下的美國人,而歐美國家新冠疫情嚴重,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民崇拜民主,認為自己有不配合防疫措施的權利。


民主的基礎是自制而非自由,是尊重而非贏者全拿,很多人對民主的認知其實是極其錯謬的。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3:42

在這個議題上,我也很難說明那個制度一定好,但是你說的蔡英文跟川普的問題,那是人的問題,不是制度。而中國的制度跟民主制度的差別還是巨大的。

首先,中國在內部鬥爭的時候,很多人都要下獄,以前還需要死人。這就是極大的差異,也就是中共政權是崇尚暴力的,而不是真的法制。法律是為權勢服務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權勢的人是掌握一切,甚至人的生死。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即使川普也無法隨便制裁一個人。雖然因為他的白人至上主張,導致了全國很大的暴亂,也有警察亂使用暴力,但是在民主的制度下,人民有發聲的權力,有抗議的權力,在選舉的時候,人民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就是差異,而在中國,警察要是打死一個人,那也是很可能是白死。如果是跟紅二代槓上,更加可能是白死。

這樣的制度下,所發展的是,在美國,漸漸的,人民越來越有人權,例如,男女平等,同性戀平等,種族平等。如果還有做的不好的地方,那是人們的改變,不會有那麼快,但是這些觀念慢慢的會被新的一代人更加的接受。接受新觀念是不容易的,但是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才能發展出這樣的觀念。在中國極權制度下,只好慢慢的走回過去的老路,階級意識越來越嚴重。權勢越來越是剝削的階級。

在人人平等的觀念下,才能發展出公平的制度,而不是剝削的制度。

華為的老板,這兩天發表講話,說要讓專家主導華為的經營研發,為什麼這麼說,代表的是,主管的人不是專家,只是有背景的人,代表的是剝削的階層。

我認為川普是做的不好,但是我一方面也覺得,他說天選之人,來對抗極權的中共。這個世界要越來越好,絕對不是現在的中國。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0-10-16 16:44 回覆:

你的認識過時了,而且,也被渲染了。

所謂內鬥要下獄,或是死人,這個不止在中國有,全世界都有,問題只在於你聽到的消息,很多都被扭曲和誇大了,事實上,自鄧小平主政之後,中共內鬥死人已經很少了,入獄當然也有,那也要你屁股不乾淨,被人抓到了證據,比如薄熙來,要辦他,證據什麼的都少不了,外傳可以造假,那就是把政治鬥爭看的太簡單了,被鬥倒的人絕對不是一個人,如果沒有無可反駁的證據,同黨都可以保得下來的,這是潛規則,那裡都一樣,所以,想像中某人上台一把抓,什麼事都可以幹,那真是胡說八道,就算習近平現在權力極大,也不是他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總之,你好好想想你想像的那種政權,假如存在,那他是如何使中國在四十年內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要用奴役人民這種幼稚的理由,在全球買買買的中國買家,深受市場歡迎,買完了也回去了,跟台灣開放後一模一樣,你還相信中共政權失民心,壓柞人民?

至於什麼官二代如何作威作福的,那個政權沒有?台灣那些政二代,不也是出生就是人生嬴家?但隨著中共持續的政治改革,這些情況都大幅好轉,官二代愈來愈夾著尾巴做人,只有一些地方小官,一時還管不過去,但這不就表示這個政府是會改進的?而且愈改愈好。

但台灣呢?愈改愈差,經濟上不去,民主自由後退,好意思批評對岸?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2:42

沒錯, 共產黨一黨專政有別於世上流行的民主選舉總統制, 且好上太多. 兩黨政治, 各自代表不同利益, 只要51%的選票就贏者全拿, 贏者通吃, 可以把對手毫不客氣的打趴在地, 51%就是多數, 就可以強姦那49%的民意, 所以這種民主政治是你死我活的, 更有甚者, 內鬥不休, 以民粹語言或亂開支票以達奪得政權目的, 台灣今天就是這個鳥樣.

但共產黨一黨專政就不同了. 因為沒有兩黨政治, 共產黨所代表的就是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 就不會出現51%把49%全盤否定的現象. 而我們所謂的民主政治, 表面上是一人一票, 事實上那是假象, 你以為你手握大權, 其實你選的不過是政黨推出的爛蘋果, 基本上你等於毫無選擇, 只能兩爛取其一, 這些政客一當選就忙著清算對手, 儘量的把權力最大化, 所謂民主民主, 其實你是民, 他是主, 如此而已.

民主所謂的選賢與能, 至今淪為選那個比較不爛的, 這是必然的結果, 

民主政權也會出強人, 看看美國的川普, 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民主也會出爛人, 獨裁也會出明君, 看看中國這三十年來的發展, 足證一幫好的領導班子與民主或獨政體無關.

共產黨同樣要面對民意壓力, 但因為專制, 權力集中, 反而可以更好集中精力辦大事, 或利用本身的力量阻絕外界對中國的顛覆. 事實上, 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早就被濫用, 西方人在這波嚴重疫情影響下, 竟還在組織抗議遊行要求不口罩的自由, 你們口中的人權自由就是這付德性, 無止無盡的濫用, 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讓是時候看清一件事, 共產黨治理下的中國在各方面, 實際上已超越民主國家的成就.

當然, 吃了民主神藥的西方人及台灣人, 是不會認同這一點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