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上到底有多少真韓粉?
2019/06/08 16:17:43瀏覽3459|回應4|推薦22

其實並不多。

那網路上面被批評不理性的韓粉那裡來的?

呵呵,想也知道......

筆者雖然支持韓國瑜,但也沒有自大到以為全台灣的人都會支持他,尤其是在近期線上線下的熱閙精彩,讓我深深著迷,因為很難在台灣能找到一種活動,是線上線下同時進行,而且可以互動,還擴及全台。這類的事情在大陸已經是司空見慣,但在台灣,並不多見。(所謂線上線下,是指在互聨網上,和現實世界上,兩種情境)

我不打算從政治面上去看這個O2O現象。(O2O就是線上,線下活動的總稱)

從營銷角度來看,參與市場活動的客戶,是可以歸類和定義的。這在台灣叫做市場區隔,在大陸叫做市場細分。而一組正確的市場區隔定義(分類標準),可以保證在各個定義好的條件下,只會,也一定會被分類到一個唯一的類別定義裡。

我用一個比較簡化的例子來說明什麼叫做〞只會,也一定會被分類到一個唯一的類別定義裡〞。

比如使用年齡做為分類的標準(簡化了,實務應用裡,會是一組多維度的精確描述),我們分成10歲以下,10歲到30歲,30歲到60歲,60歲以上等四組,那麼任何一個客戶,都只會被分到四組之一,而且一定會被分到。按這個分類標準,是做得到這一點的,所以這個分類法是合格的。

在這樣的分類標準下,做市場的還要對每一個分類進行客戶素描,或者叫做客戶畫像,從各種不同的生活和消費場景中去定義他們,而且這些定義也不能含糊其詞,泛濫到其它分類裡。

為什麼筆者要提這個?

因為我發現媒體對韓粉的素描或是畫像很模糊,而且還互相矛盾。

我舉一個描述,〞韓粉中年輕人比例較少,以中老年人居多。〞

這個描述被廣泛引用,而在觀察到的照片或是VIDEO裡,甚至在不少民調中也印證這個現象,筆者自己也不反對,所以,這個描述應該是可靠的。

如果這個描述可靠,那也可以合理推論:

〞韓粉的線下活動能力極強,線上活動力不足,甚至很差。〞

因為年青人在線上活動的能力要遠遠強於中老年人。

觀察現在韓粉的各種造勢動員能力,符合推論,也再次印證韓國瑜的青年軍力不足。

線上世界不是韓粉強項,所以網路上的聲量上,韓黑強過韓粉,韓粉的能量絕對撲滅不了韓黑四處點火的力量。

觀察網路上的聲量,再度支持這個推論。

按這推論,韓粉在網上的數量,救火都不夠,那網路上到處殺的血流成河的所謂不理性韓粉那裡來的?

不會否認部份韓粉狗急跳牆,情緒反應下會變的很激烈,但再回到前面大家都認同的定義,年青人少,中老年人多。也就是說,熟悉運用互聨網工具的人少,即便氣的半死,也只能利用線下的造勢活動來反映心情,而難以使用網路工具來反擊或出氣。

而在網路上聲勢小的人,在勢弱的情形下,基本上也會消極應對(不出聲),這是互聨網行為研究證實的典型行為。

所以,現在網路上韓粉出現的數目實在太多了,多的不合情理,多的不合比例原則。

當然,任何假設,都要經過事實的驗證。

這個違反推論的事實,只有兩個假設。

假設一,韓粉青年軍少是錯的。事實上,韓粉覆蓋全方位,年青熟練操作線上社群的人數遠超一般媒體判斷,年青人比例少的宣告和調研只是各方媒體配合造假。

這個推論以現在媒體各自靠邊站,各有立場的情形來看,也有點道理,但連親韓的媒體都不否認這一點,似乎這個推論不太站得住腳。

再從另一個有意思的數據來看。

媒體曾經發佈,在6/1大造勢後,韓的網路聲量並沒有顯著提升,為此,還有不少媒體和名嘴在奚落韓,也是很多人認為人數是造假的論據之一。

筆者反倒認為,這個事實反向證實了韓粉在網路上活動力低下的推測,也就是年青人不多的事實。如果真的是為了黑韓,而故意說韓粉年青人少,那麼,6/1這麼振奮韓粉人心的事,在網路上的應對聲量不會有這種結果,應該會形成另一波高峰(PO上來,引用,留言,點讚... 都會形成大聲量),但事實是沒有,跟平常差不多。

呵呵,這個差不多的意思就是指,就算在凱道上有二三十萬人,和在線上的活動沒多少關聯性,那麼,在線上那群韓粉可真是固守崗位啊。用人話講,就是線上人數和線下人數沒有關聯性,或者相關者極少,不足以形成明顯波動。

這個矛盾代表了假設一,不成立。

去掉一切可能後,最不可能的就只能是真相。

假設二,線上的韓粉,絕大多數都不是真韓粉,在網路上活躍的真韓粉比例極低。

我本身是支持韓國瑜的,但我除了在這裡發文以外,我很少在FB上談韓國瑜,也不知道如何去找社群,也沒興趣加入,所以我很難影響網路聲量。我今年五十多了,符合韓粉定義,而我在同年齡中,對互聨網運用已經算是很高的了,但也只能貢獻這麼點聲量。因為近幾年興起的網路社群,我鮮少參與,也沒時間去〞玩〞。

我都如此,其他同年齡層的就更不用說了,能看看FB,發發LINE,贊一下,也就是全部活動了,和年青人打線上戰,玩不來。

所以,我大概也可以認為,現在在網路上活躍的韓粉,除了少數年青人以外,大概也都是某種〞網內互打〞,再配合最近某中立的媒體人,突然被證實有立場後,某些媒體人或名嘴之前因為被韓粉傷害憤而轉向的原因,似乎也可以被合理化了起來。

韓國瑜對這件事,一定心知肚明,也一定有些人知道這是事實,就想對某些財大氣粗的候選人顯現價值,在網路上秀了一把,然後才讓他龍心大悅,認為勝卷在握。

因為之前人人認定韓的力量就是源於網路,就是因為韓變成了網紅,所以才有強大的力量,接收這批線上力量,就是接收了韓的力量。

可惜,這些搞媒體和政治的,沒看筆者前面發過的文,清楚的說明了韓當時在網路上能造勢,是源於社會上積累了足夠的能量,然後被韓引導才噴發而出。而真正的核心重點是線下累積能量,線上只是現象的呈現而已。

大陸對互聨網的研究和實踐也證明了,沒有陸軍的線上,最後都只會泡沫化。要成就空軍,也需先有扎實的陸軍。

所以,韓國瑜用不合理的密集造勢,來向其他人宣示,網路上的空軍並不是他的強項,陸軍才是。當然,也不排除他心裡沒底,想用這一連串的造勢來證明他的推測和驗收實力。

今天是第二場的花蓮造勢,雖然沒結束,但按實況轉播的現狀來看,這也是一個成功的場子,那麼,韓國瑜的陸軍築底,應該是沒有問題了。這同時向所有政治圈的人展示,我的陸軍實力可怕。

在6/1以後,我看不太懂的就是KMT的立委候選人,他們怎麼會不知道,強大的陸軍不一定選得上總統,但一定可以扶你上立委?竟然還去拍財神的馬屁。

KMT的政治人物難道不知道,政治人物的陸軍一但築底成功,他妥妥的就是一方之霸,只要他自己不作死,幾乎是金身不滅的。可以這樣說,韓國瑜集成了全台灣地方派系的實力,有他一人,勝過全台地方派系,但KMT黨中央是怎麼對待韓國瑜的?又是怎麼巴結地方派系的?

我實在看不太懂這些政治人物的智慧。

最後,筆者在這裡奉勸KMT中有志於立委或選舉的人,韓國瑜這支粗大腿,要在這時候去抱,還要緊緊的抱,跟他過不過初選沒關,也跟他是不是總統沒關,因為他是台灣的陸軍總司令,不分藍綠白,他的陸軍最強最多,這麼白目的去站隊財神或是其他人,落選也不會讓人意外吧。

另外,在O2O的市場行為案例分析裡也證明了,強大的陸軍只需要很少的空軍就可以產生很驚人的市場效果,同時也會催生出空軍,反之則很難成立,在大陸以空軍催生出陸軍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共享單車,但也只是接近成功、因為基本上就活出了摩拜一家而已。

所以,按韓國瑜目前的動員能力,在下半年能形成怎樣的空軍,是讓我十分期待的。按現在陸軍的能量來看,現在的偽韓粉很可能會被空軍擠壓出來,應該十分有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7272049

 回應文章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9:46
很有意義的分析。我倒是認為,韓國瑜每週舉辦造勢活動,雖然被名嘴公開叫停,別折騰群眾了,好好顧好高雄市政等語。這些名嘴顯然都有立場的,韓不藉週末辦活動,其他時間又要處理公務,哪怎麼辦呢?韓是非常聰明的政治人物,他應該也是有盤算的,一連串的活動讓國民黨內參選人自行評估,給予壓力,量量自身實力,為了顏面,要繼續參選還是自行退選,趕快做決定。如王金平就很快決定了。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0:11
非常有趣有理的分析, 要是能夠再精簡一點就更好了, 謝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09 00:17 回覆:

我也想,但韓流是十分獨特的現象,看起來簡單,但背後卻是有複雜的因果關係組成的。

我仍在關察,並會寫出一系列的文章來分析韓流。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參選是不歸路
2019/06/08 22:28

棄了高雄要吃全國﹐政見和政商支持度要求都不一樣﹐是沒有回頭路的。因為除了韓粉外﹐是沒有任何人會祝福他的﹐迎著來的只有刀劍﹐包括國民黨。

所以勝了會為總統﹐敗了就變回平民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09 00:10 回覆:

我個人看法是沒有那麼慘啦,只要政黨需要選票,只要韓國瑜沒有被韓粉唾棄,韓粉保他下半輩子政治地位是妥妥的。就像王金平以喬保身,只要自己不作死,周圍的人脈就讓他成就金身了。

韓國瑜就算沒過初選,但想選立委的KMT代表就不能不欠他人情,一兩屈下來,人脈力量極為可觀。1124那一場,得到了今日雲林,花蓮和數不清的感謝和人脈,如果再加上明年的立委,再二年後的縣長,再三年後的立委,呵呵,韓國瑜會做的比王金平還要出色,不用替他擔心未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8 18:28
韓粉在網路絕大部份只是按讚而已,少部份會留言回應,極少數才會跟韓黑或假韓粉論戰。那些韓黑大部份是多年來打馬英九的早期綠網軍,及柯粉和少數紅軍,而假韓粉則大都是由專業網軍在操作。
早期綠網軍大都是綠營黨工,及側翼組織和學生青年軍。現在則加上政府部門的小編群。假韓粉的操作就要有較高技術性,還要滲透埋樁,所以會由職業網軍操作。而柯粉也組建有網軍在黑韓。大陸憤青及一些特別組織也串成紅軍在打韓。

國民黨權貴精英圈一定會繼續排斥韓國瑜,因為韓國瑜如果當選總統,就會兼任黨主席,這對某些人而言,會比敗選還嚴重,這種情況在換柱事件就上演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