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中共(2)初期窘況百出,有心無力
2018/12/23 11:46:07瀏覽8167|回應2|推薦20

很多大陸人認為國民黨逃到台灣去,對大陸最大的傷害是把黃金和故宮國寳帶走了,造成大陸早期的發展困難,筆者也曾經一度以為如此,但現在不這樣看了。

國民黨對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傷害是把治理人才帶走了。

我本身的工作是管理諮詢顧問,每天都要面對客戶在管理上層出不窮的問題。但歸結到最後,關鍵還是在人身上。

從老闆到管理團隊到一般員工,制度當然很重要,但制度存在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幫助管理人員產生更好的管理效果,另一個就是為了應對沒有優秀管理人員時的應急處置。而一個優秀的管理人員,不們要有專業,要有人格素質,最重要的是是要有經驗。

當過二線以上主管的經理人員一定會同意,工作中最大的煩惱就是好的一線主管不夠或是素質不佳。一群豬下屬,可以把好事辦成壞事,但絕對不會把壞事搞成好事。

國民黨帶了大約400萬人到台灣,對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打擊是把懂得如何治理整個中國的高端管理人才幾乎一鍋揣,沒留下幾個人。而地方上,只要稍有能力的,幾乎也都被帶到了台灣。按老蔣的想法,他遲早要回來,現在用不上,以後總是用得到的。雖然最後還是沒用上,但人都過去了,共產黨也沒辦法。

當然,一開始中國共產黨也不見得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但我相信,周恩來心裡一定是感觸最深的。有時我在想,如果當時國民黨就地斃命,沒有老蔣跨海而去的事,周恩來有沒有可能因為有充足的人才而多活十年,甚至讓文化大革命不會發生,或者,發生了也不至於如此慘烈?

我不知道。

但我的專業可以預想到在開心完了之後,一群只會打仗和搞革命的人,面對國是,千頭萬緒,滿腹理想,但下手才知道全不是那回事的窘迫感。

講道理不明白,台灣人回頭看民進黨就明白了,民進黨上位還比共產黨建立新中國處境好一點,至少人才還活著在台灣,不幫忙也會出意見,而且台灣才多大?但現在台灣變的如何?民進黨實在沒什麼資格罵共產黨,缺人沒經驗又找不到人幫的政府,國家要多慘就多慘,但蔡英文有壞心,民進黨存心弄死台灣嗎?

再舉個舉世皆知的例子就看得出來中國共產黨在初期因為缺少治國能臣,只憑理想和理論,就搞出了個遺禍無窮的政策。(和民進黨的非核家園一樣)

〞一胎化政策〞!

一胎化政策的出台,包括了以下幾個特點:

  1. 為政者的出發點是為了永續經營。
  2. 有堅實的理論基礎。
  3. 有專家學者背書。
  4. 有強大毅力和權力的領導者。

上述四點換成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一樣成立。

當時的共產黨面對著幾億的人口要照顧,但所有的生產數據看起來,實在是捉襟見肘,生產出來的食物,真的不夠吃,要進口也沒有足夠的外滙,按現在的人口成長速度,大陸很快就要被自已餓死了。

這時候就有專家學者拿著〞人口論〞這種曠世巨作,被全球公認的人口理論出現了。總之,很可怕,人口如果不抑制,中國按這個理論繁衍下去,要亡國滅種。

堅決不能讓這種事出現,然後一胎化政策就閃亮出場,並得到了極徹底的執行。

但到近年才發現,人口論錯的離譜,考慮的並不完整,只是個概念性的理論,但能被馬克思吸引的人才,那個不是偏執的理想型思維?所以,政策就定下,而且堅決執行了。

這個政策,效果比核子彈還好,預估讓中國少了2億3千萬青壯人口,還遺禍無窮,今天大陸上諸多社會問題,全都是被這個政策帶出來的。

要談一胎化的問題,一本書,而且也不是筆者的專業,在大陸有人專門針對這問題寫了無數文章,我就不獻醜了。不談這個政策本身的錯誤,光就這麼大的政策,從決定到施行,就一個政府而言,是一個十分巨大的投入,而從決策目的來看,也絕對不是基於執政者一己之私可以解釋的。

台灣人不瞭解一胎化政策的投入成本,這樣說吧,從中央到村子裡,都有一個組織,叫計生委或計生辦,這個組織,是中國目前最龐大的功能性組織,有最多的人,最深入的滲透,大到現在都裁不掉,基本功能只剩發保險套,這組織發的保險套,每年都是天文數字,花這麼多錢養這麼群人,還買保險套免費發放,這麼多的錢和資源,還覺得這個政府不在乎治下人民的死活?

一胎化政策下,確實產生了不少人間慘事,但這是執行力問題,而不是決策者初心有問題,出發點是好的,但好心辦了壞事。

這種好心辦了壞事的政策在新中國初期,可以算得上是此起彼落,族繁不及備載,究其原因,就是缺乏治理人才。國民黨帶走了一大匹批,到了文化大革命,自已又親手葬送了另一批,能發達文明?呵,說笑了。

讀者看到這裡,要能夠理解國家治理之艱難,尤其是中國的治理。我文中只談內政問題,還沒談上外交困難,這我沒法子談,因為我的人脈圈都是升斗百姓,知道的故事都是他們切身感受的部份,但即便不知,光由內政的不順,就更能體會當時政府在外交上的無奈,確實無奈,時至今日,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政府不擅長外交和貿易戰,雖然成長的很快,但確實手腕稚嫩。今日都這水平,六七十年前是什麼樣?

沒有外交,就等同缺少外援,內外交困就是當時新中國政府的最佳寫照。

但這是新中國政府這群理想家想要的嗎?不是,而是局勢使然。

他們畢竟得位不正,加上美國當時還是支持蔣介石的,而這種支持,又完全基於認為中共和蘇聯老毛子是一窩的,幫了中共,就是幫老毛子。而且,讓一個困窘的中國去拖累蘇聯,也是一招好棋,至於大陸上的老百姓,那是什麼東西?有給我西方政府交稅嗎?(台灣也是因為一直有跟美國交稅,還有可以當棋子的價值,老美才支持,國際間不要談什麼道義,幼稚)

內外交困並不是新中國政府的唯一問題,另一個和西方政治思維不同的東西加劇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誤解。

〞面子問題〞!

西方政治圈對中國的面子問題始終沒有當回事,或者翻譯成了〞藉口〞,這純粹就是文化差異造成的。

再強調一次,新中國剛成立時,決策圈子裡的人都是些什麼寳貝?全是理想家和投機份子,全都自帶宮鬥加3技能,尤其是宮鬥差的,要不就被鬥下去了,要不就全家死光光了,而這宮鬥使用的武器,就是被人找到錯,這點很重要。連民間都有句順口溜:

〞坦白從寛,牢底坐穿,抗拒從嚴,回家過年〞!

所謂抗拒從嚴,原意是指你要不認錯,那處罰就會很嚴厲,但新的解讀就是只要沒有抵賴不了的證據,打死不承認,就會沒事,回家過年了。

這就是面子文化的底層思想,從國家對內對外到政策施行,全都可以體現。事情不掀到枱面上,什麼事都好商量,你好我好大家好,但要一見了光,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筆者多年來總結了一個應用技巧,不想按照規矩走,那就不要見光,希望照規矩辦事,那就掀開來放進玻璃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所以,和共產黨辦事,面子是首要問題,不單只是尊嚴問題,還可能造成權位不保的後果,不考慮面子問題,只從利害角度切入,是沒法子和中國共產黨好好溝通的。

好,再回到主題。

奪到大位的共產黨,在我小時候被教育的,全是群大老粗,只會舞刀弄槍,殘民以逞,但在大陸這段時間,我不得不說,我錯了。得位時,共產黨的主要管理層,絕大多數還是很有文化底緼,而且理想性很高的一群人。當然,也很偏執,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能熬過國共鬥爭,能從絕地翻身,這是腦力活要大過體力活的事,而且要是缺乏毅力和理想性,是絕對撐不過的。而所謂毅力和理想性超人一等,那就是偏執狂了,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班子,就是一群聰明絕頂,毅力強大又偏執的人。用台灣人比較能理解的說法,就是一群超級蔡英文在上面。

一群超級蔡英文執政啊,那底下的人呢?

投機者居多,失意者也不少。

目前中國共產黨的對內文宣當然是說在打天下的時候,得道多助,很多人被感動,巴拉巴拉的。但真相當然不是這樣子,當權的,優秀的,當然不會跟著造反。只有混不下去,滿肚子憤怒不得志的,或是投機份子才會在新中國留下來,畢竟他們起事的時候,剛剛接著抗日戰爭結束,百廢待舉的時候,要說這時候的國民政府已經天怒人怨,不如說是蔣介石這個政治低能兒的分脏技巧太差,太信任孔祥熙和宋子文,搞的權貴階級怒火朝天,然後自已在裁軍上面也過於偏愛自已嫡系,搞的不少部隊帶槍投靠共產黨,或者是抵抗無心,一招就反。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沒有多少人搞得明白什麼是共產主義,只知道姓蔣的背後是美國,共產黨的背後是老毛子,靠姓蔣的他要裁了我們,靠共產黨這邊還能有從龍之功,保位發財還是靠譜的。

軍政兩失,尤其是部隊反水,蔣介石當然是招架不住,只能敗走台灣。但他也沒什麼好怨的,打仗是好手,但搞政治就不用談了。

現在中國共產黨還在吹噓的十大元帥,各大戰神,講真的,幫老蔣提鞋都不配,要不是老蔣自已的神助攻,根本沒有新中國什麼事。但人家是最後勝利者嘛,現在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了。

這種背景下留下來的人,再搭配一群超級蔡英文就是新中國初期的班子啦。

建國伊始,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治理新中國?

哇哈哈哈,講什麼宇宙無敵超級大笑話,按中國歷史慣性,這時候就要開始論功行賞啦,文人要位子地盤好施展抱負,武人要部隊要糧餉好舒服過日子,這群人有多猴急呢?從老蔣都還沒被干死,新中國就在北平宣告成立可以證明。

哦,再講個八卦,為什麼不在南京?風水什麼的都是假的,因為對南京沒信心,那地方對國民黨的忠誠度還是可以的,在那立國,晚上睡覺實在不安穩,還是北平好。不但不敢在南京定都,還在建國後六十年內都不在南京發展,直到近二十年,才開始發展南京市。到南京,還是能感受到老南京人對共產黨濃濃的不滿味,呵呵,挺有意思的。

老蔣沒有被從台灣趕下海,還是要感謝當時在北京那群人的內鬥風起,不先定國號分好處,就要壓不住的情勢。

筆者講這個,不是要說中國共產黨做錯了什麼,而是要說明,人性這種東西,在那裡都適用,什麼黨都一樣,什麼時代也差不多,中國共產黨確實是有理想性的,要打翻國民黨,也是有他們要利國利民的想法,和今日的民進黨,蔡小英一樣,但理想在治國上,是抵不住人性的。

開國之初,中國大陸是無政府狀態的,至少,中央對地方的管控是不靈光的,甚至可以說,北京政府對全中國的統治基礎是有問題的,不穩。

一個不穩的政權,第一個問題就是缺乏一言定槌的龍頭老大。因為沒有一言九鼎的扛把子,事事都要協商著來辦,所以效率就差,再加上還要拉幫結派搶地盤,我實在難以想像這種政府會有某個意識告訴一堆心都不在一起的人,大家一起來壓榨老百姓。更何況,班子裡還有理想家和偏執狂,也是頗有勢力,一心為國為民,想要一展長才呢。

毛澤東呢?

想太多了,這時的毛澤東也在大鍋裡晃來晃去,攢資源,互鬥,天天在琢磨要如何活下去,保位子,踹別人,那有後來那麼威風啊。

這個,才是當時開國的真相,老百姓呢?以前怎樣,現在還是怎樣,反正抗日那麼艱苦的日子都過下來了,沒理由在這段沒人管的日子過不下去,當時還沒有文革,地方上士紳的力量還在,一般秩序都能被維持、因為不打仗,小日子反而過的可以,沒有比以前更差。

今天行文先到這裡,下回分解 ....

(待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2296521

 回應文章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19:26
國民黨帶了大約400萬人到台灣,對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打擊是把懂得如何治理整個中國的高端管理人才幾乎一鍋揣,沒留下幾個人。

==========

不對, 很多人沒走

老共不用他們而已

就像國民黨不用民進黨, 民進黨不用國民黨一樣

你看一大堆黑五類就知道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3 15:28
讀了書的人要以治平為職志,這是中國文化的傳統,兩岸都一樣,主義云云只是路線不同。而中國大陸中村夫與士大夫的見識與所知的天差地別,卻是洋人與台灣跟屁蟲所刻意忽視的,也因此貶低實踐的結果。這種眼光真有點像明朝的理學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