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門自然認證
2012/08/29 19:03:23瀏覽71|回應0|推薦0
大自然教室 照門農村獲環署認證
新竹縣新埔埤塘獲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農村通過行政院環保署認證,成為竹縣第一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對當地居民長期努力是項肯定,將帶來更多觀光商機。

竹縣環保局長古煥林表示,為加強環境公民學習,培養認知生態平衡,國內已通過環境教育法,規定公部門、學校教職等人員,須到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學習,取得研習時數,也會補助設施場所辦理經費、訓練經費;照門農村將是竹縣「大自然教室」,也是生態與保育的活教材。

「獲得認證是肯定,更是榮譽!」縣府農業處昨天指照門里「大坪農村再生社區」取得認證,區內有陳家農場、劉家莊燜雞、金谷農場及埤塘窩水生植物教育園區等4個場所,在九芎湖文化發展協會和居民長期營造下,已是竹縣熱門觀光景點。

農業處副處長郭維珍說,當地民眾善於利用自然,更有保育環境和維護生態平衡共識,九芎湖休閒農業區早期是山坡地梨園,農民砍除梨園回復山坡地原貌,再打造農村與自然結合的新風貌。

新竹縣新埔埤塘窩生態豐富,光蠟樹引來獨角仙駐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旁的埤塘窩水生植物教育園區,原是山谷中小塊稻田,因人口外流,田地荒廢,灌溉水圳、池塘也閒置,居民利用水圳、水塘環境,種植水生植物、蜜源植物,讓多種昆蟲和植物獲得保育,假日吸引遊客觀光賞景。

「這裡不但有農村美景,更有豐富的生態」當地居民說,埤塘窩內有獨角仙最愛的光蠟樹,獨角仙上下直行吸吮樹汁,避免橫向吸吮而殺死光蠟樹,自斷生機;光蠟樹上層住虎頭蜂,下方是獨角仙,各有活動區域,互不侵犯。

區內種植昆蟲喜愛的花、樹,穗花棋盤腳夜間開花,天亮花落,提供了夜蛾蜜源;區內還種植許多馬兜鈴,是蝴蝶主要食物,吸引著斑蝶覓食。

農業處表示,九芎湖金谷農場、埤塘窩已成為新竹縣自然生態環境教育的絕佳場所,區內老樹受到保護,有步道、景觀池、水生植物和魚、蝦、蟹及多種昆蟲,很適合生態觀察和遊覽。

【2012/08/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大自然教室 照門農村獲環署認證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326736.shtml#ixzz24vqO0cVd
Power By udn.co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78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