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蔗汁染橋頭新產業(轉引)
2012/08/12 21:08:07瀏覽698|回應0|推薦1
甘蔗葉煮汁 「染」出橋頭新產業
樹科大學生郭文庭(中)煮甘蔗葉當染料,教橋頭居民製作「甘蔗染布」。
記者林保光/攝影

樹德科技大學學生發想廢物利用,在產糖聞名的高雄市橋頭區,用甘蔗葉煮成染料,製成「甘蔗染布」手工藝品,希望為甘蔗產業注入新生命,成為橋頭區另類觀光產業。

樹德科技大學由20多名各學系學生,趁暑假組成「雄熱血青年隊」,在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支持,到橋頭區教居民製作甘蔗染布。居民才驚覺原來甘蔗葉還另有用處,跟著學甘蔗植物染,製作出胸花、吊飾、扇子和畫作。

雄熱血青年隊長王思婷說,高雄市盛產荔枝的大樹區,有人利用荔枝創作「荔枝染布」,他們才想到甘蔗葉也可以當染料,染出的顏色特別。

她說,在國內或日本也曾有手工藝創作者,以甘蔗染布製作出手工藝品或布料,因橋頭地區以前產糖聞名,才想利用甘蔗染布,創造屬於橋頭在地的特色產業,讓遊客來橋頭,除了到糖廠吃冰、搭五分車,還能體驗甘蔗染的樂趣。

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學生郭文庭說,這些甘蔗葉都是向農民或甘蔗攤販要來的,只要把甘蔗葉泡進大鍋水內煮30分鐘,湯汁就成為天然染料,把綁好花樣的白布料泡過藥劑,放進鍋內不斷攪動,甘蔗葉汁就會在布料上染出特有的顏色。

這支青年隊去年也曾提出「彩繪橋仔頭」計畫,將鐵道旁的舊牆彩繪得像藝術廊道,今年再發想甘蔗染新點子,讓居民津津樂道。

【2012/08/1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甘蔗葉煮汁 「染」出橋頭新產業 | 高屏離島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288946.shtml#ixzz23KwJqI9y
Power By udn.co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70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