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四週課程觀影--用藝術顛覆世界
2012/05/16 13:19:17瀏覽530|回應0|推薦52

        影片裡的藝術家只不過用膠水海報張貼各色人像的攝影作品,行人是作品的擁有者,除了風雨、時間會毀滅作品以外,當地人可以自由決定作品的去留。當一張張人像攝影與行人face to face的時候,產生了一層意義。

        這意義是--我們能讓「凝視」這本身,讓雙方產生更大的作用,甚至是行動力。

於是藝術家關注到國際的社會衝突事件與女性是各種族群裡重要的支柱力。學生在熱內盧貧民窟無辜被殺,他們找出學生的親人例如母親,在學生遇害/毒梟交易之處,放大母親像--隱性地紀念逝去的學生生命,淡化當地的暴力事件,專注於展現生命的可貴性。

        此舉,當地人都熟悉故事背後發人深省的意義,而外地人則被圖像吸引,必須主動進一步探訪才能知道事件的真象,以及藝術家為何如此做的動機。

這相似的題材透過藝術家不斷地旅行遊走各國,彰顯各種人像的故事,故事背後突顯出深刻的人性本質,例如人渴望被理解的需求、哀悼傷痛的理由。

        貼海報這行為,隨著國情的不同,觸犯了各種法源與風俗,如何彈性地發表空間是重要的。

        逐漸地圖像本身會被提問--能為大家做甚麼事?這是藝術家所在乎的,作品在甚麼地點,發表甚麼樣的宣言更是重要的。

因為,藝術的結果與產生的過程是一樣重要。

        藝術家認為事實上,公共藝術不能改變世界,例如貧窮、暴力及階級/種族歧視,卻因你關心社會議題、不公不義之衝突事件,經由藝術手法隱性轉化,能產生出對話與討論的中立空間,那空間能改變我們觀看世界的視野,同時也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

之於部分人來說,藝術最好具有實用功能,如此能改善生活機能。

之於另一族群來說,藝術能治療傷痛,有安慰作用。

另一群人則認為藝術沒甚麼,單純只是刺激你提問,人像放這麼大—你到底要做甚麼?

我認為你看見了沒?

單純、專注、放大都是一種無比的美麗與生命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4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