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夜裹毯或擠或對談
2016/02/14 00:08:45瀏覽239|回應0|推薦16

寒假很短.擅於利用時間的人.可以完成許多事。可是.我沒有.我在學習調整步調。

去年寒假.我的書歷經三校。

今年寒假.下雪了。台北市雖然是個盆地.還是刀風銳利.沁入心脾。

晚上我們裹著薄毯像粽子.對坐或擠在一人沙發上聊天。

很難得.上學期間他常不定期借宿同學那.一會兒忙學生會活動.

一會兒同組同學熬夜做作業.同事都認為我管孩子很緊.

其實.不然。他總審或被老師修理.....我都不知情。他的個性沉默是不會主動說的。

孩子開始補習英語.預計兩年後留學。

他自己去找補習班.比較.繳費.選課的級數.

不適應自己會去調整級數.再多聽幾位老師的教學方法.再選定哪幾位。

他說.同一門課.不同老師認真度不同.教學法不同影響到他對英語的熱度。

我聽著他學習英語的歷程.會很感謝那位特別關注他的老老師。

讓他有正能量想主動表達自己。

沒想到一人一堂課可以影響到人的語言力。

我的感想是:學生會機動部副部長的位子給他的磨練.

讓他從一個平凡的孩子變成有能力主動解決問題的孩子。

之後.我們又聊課業上與教師溝通的問題。

如果不是老師直接找我這當家長的.我也不知道孩子在他的系裡課堂上有甚麼困難。

我當然感謝老師們的期許和表述.只是他們認識的與我了解的不太一樣。

我知道這矛盾點.卻無力協助孩子與他的老師們達成有效的溝通。

孩子是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系附屬幼稚園畢業的.該系研究生與師資都是參與教學的。

這訓練讓我的孩子對於權威/傳統/單方面的訓斥很排斥。

首次與老師起衝突.我勸說過.第二次我便不勸說了.孩子大了自己負責。

鑑於上次經驗.他勤於找主科老師溝通.溝通多次.他按老師的指導去做.

老師卻忘了他自己說的結論。(我覺得是否上年紀的問題)

還有就是自己的作品力道不足以說服老師.不代表理念不好。(他與同學討論的結論)

此外業師的實務經驗與校內師資不同調性.讓學生左右為難。

不聽老師的意見修改能畢業嗎?

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有一天會淡忘的。

一日.我帶他參與愛心公共藝術的彩繪活動.他感謝的對象竟然是與他衝突的老師。

我問他原因?他說:因為這位老師.讓他逐漸學會對應系上老師。

沒有那1-2次的談話.我不會知道他成長的那麼快。

他也知道我介紹給他當朋友的.都是我覺得有特色.有能力的大學生們。

人都養兒防老.孩子佔去我的青春20年.我付出的.是當母親該做的。

孩子會不會養我?我知道他有心.力不及之處多。

我珍惜我們每次的聊天。我期望正向的能量取代他生命中的原罪.

用大愛的心去看小愛時。很多事就無所謂了。

這年頭.很少回顧過去.這點我變很多.說理性多了.我認同。

說我謹慎多了.我也同意。

前陣子失去一位敬重的朋友.乾涸的眼如湧泉很自然地流下眼淚。

春天來了。我也成熟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4673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