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個梯子便伸手可即。秋風裡有微微的涼意。
2015/10/16 00:53:08瀏覽421|回應0|推薦33

昨天終於評鑑完畢.據悉上週有委員提早來看資料.助教說主任已過勞.

主任與助教是第1線.最辛苦的是他們。

下午上完色彩學課程.去拿回檔案資料.捧著捧著....沉重的資料

在圖資大樓門前花台停留休息.吹吹秋風。

很久沒這樣.靜觀自己。是文學院長說的自己的公案自己參。

公案是佛門子弟與師父的問與答.一切的行為方法都求悟道。

我寧可看成自己人生如有疑惑.自求答案。

好大的陰雲.飄過我們的頭頂.山上總是這樣.以為陽光與雲特別接近.

拿個梯子便伸手可即。而秋風襲人.有股微微的涼意。

這是環設系一年級達75人的色彩學課程。

我一一討論並擦去鉛筆記錄的分數.指出問題點。

如果學過美工或美術班出身.很容易辨別出來.學生覺得我太神奇。

我心想:孩子.這些是很粗階的技能。提醒填色.調色的訣竅。

這是20世紀初期德國包浩斯設計學院的伊騰教授的12色相環.

一人一張用三原色練習色的調性.準不準確.有科學的方法的以檢驗。

我的大一.第一週開始規定依週次交.第2周春天第3周夏天.....秋冬.然後

是生老病死.漢.魏晉.宋.元.明.清.....依次畫24個格子配色為主.平塗為要。

畫面要乾淨.代表約束力與秩序感.

在教的同時.回顧自己所學.教者之心與以往教者大不相同.

因為學生結構產生的變化.

讓教師翻轉.教師翻轉了.學生才會翻轉。

松柏的影遮住我的身.是種安慰。

哲學系辦為評鑑設計出聖人之道.站在每位哲學家前面

每個人都會感覺到聖化/謙卑。我不斷地繞柱子看他們的容貌與話語。

我的提包旁是我近五年發表的論文與專書.還有教學檔案等.一大落地沉重。

我翻翻裡面的資料.過往也在箱裡發聲.

這沉重的報告和研究等同經營婚姻一樣的份量.也等同誓言之重.文憑之輕。

 下山後.廣播裡朗誦高齡87歲的詩人洛夫一首情詩--因為.風的緣故。

這首情師是獻給妻子的.以浪子之跡向女子告白.心意是明亮的.浮動的雲.說明

愛是雋永的。內容如下: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稍有曖昧之處

勢所難免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謝之前

趕快發怒,或者發笑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會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3317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