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庄預備七月半(中元節)
2015/08/21 22:08:18瀏覽541|回應0|推薦26

時間一過未完成的事.就叫債。累積一久.無形債比有形債更是壓力。

一禮拜前.記者姿穎的訪問稿請我確認一下.很簡單的事.延宕至今.

對她甚是內疚。(希望她諒解.不要放心上)

昨日有關校覺室文創的小討論要寫出結論.至今未動.很快可以完成.

我還是欠著.對信任我的長者有愧。

今日探勘及順便拍畫面.上次新屋的黃金稻穗.已成央苗綠田。

颱風前夕.裨塘與夏荷格外動人。

0828早上楊梅錫福宮安排訪談與影像記錄.中元普渡誦經儀式。

錫福宮歷史悠久.鎮上人人知.

大多人看過已過世的楊梅攝影家吳金淼日治時舊照.

翻新前的錫福宮。畫面是一排鎮上重要人物及水泥工匠.建築家站

在錫福宮前。

如今.只剩我一人站著。

新屋九斗社區以神農氏神像著名.位於長祥宮正後方。

長祥宮前路上在整修.為08.27-28的中元普渡在準備著。

廟地上有五穀豐收的圖案。

新屋七月半的活動與楊梅的不同.突顯出各庄的重點節慶儀式不同。

廟裡廟外張燈結綵.除了普渡亡魂.也感謝神靈祐護庄園年年豐收。

紅紙貼鬼王的臉.尚未開光.

一旁水燈將於827當天放於河上。種種過往儀式皆已備妥。

紙糊的物件隨著師父的凋零.文明的進程.半數製程已印刷化.簡便化。

楊梅.新屋.富岡.高榮等地是我今日繞境之處。

電話中預先溝通的家鄉人(廟管事).一聽是楊梅人.客語拉近彼此距離。

我複誦她說的地點與儀式時間.預備估算著錄影的長度。

一句「錯」(客語).代表我複誦的無誤。

小路上.載水泥兩包騎車的工婦.看起來活的如此扎實.與土地一起生根的感覺。

貧瘠的紅土正注水種央苗.橘紅的土映照著綠苗.說著生命/希望這回事。

乾涸的裨塘像是沙漠.長出綠草。生態的消長.想到生命的生生滅滅。

上次來看荷花開.這次來看褐色的荷蓬.在颱風將來的風勁裡翻飛。

中年的殘葉.老年的褐斑.水波拍岸.遠方的雲立體如印象派.

一切是颱風掀起的徵兆.

路邊7-11吃著輕食.影像研生傳來簡訊說明.租借的空拍飛機摔了.要修2.5萬元。

他們很內疚.我想了想.說沒關係.老師會收尾.錢能解決的.永遠是小事。

不必放心上.因為我們如要成長都要有代價。

我說的是真話。

綠草油油.我來了不下五次。新北市姿穎記者請我手寫一句關於客家的話語。

我思考一下便寫了:「吳嘉陵.是楊梅的女兒.也是客家的女兒。」

這就是我為什麼在客庄裡.總是找的到自己。

最純真的初衷.最親愛的親人.族人.....。

(客委會我交探勘的圖檔了.供學生與客委會參考。)

環保過中元 倒樹重生變水燈

2015-08-21 07:31:05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用漂流木、竹條、榛果球做成的水燈,環保之餘還有童趣的感覺。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這些水燈都是用香蕉樹幹做的」,新屋區九斗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將日前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吹倒的香蕉樹、葉片、漂流木等自然素材,製作成10座獨樹一格的環保水燈,將在長祥中元祭中,在東明溪畔施放

九斗里里長彭勝康說,九斗里長祥宮將在農曆7月13日(國曆8月26日),舉辦「長祥中元祭:水燈技藝傳承活動」,當天除施放傳統水燈外,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們所製作的環保水燈,將成為「亮」點,為地方祈福。

九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驊晏說,傳統放水燈活動,水燈都是放流紙糊搭建保麗龍而成,不容易腐爛,反造成環境負擔。

「剛好蘇迪勒颱風過境,吹倒一堆香蕉樹」,她笑著說,成員靈機一動,乾脆將這些香蕉樹樹幹、葉片,和河岸邊撿來漂流木、竹條、等自然素材,製作成環保的精美水燈。

協會成員藍櫻洲說,將香蕉樹幹搭起雙軌船支架,再用扁柏、肉桂葉、棕櫚葉等素材裝飾,製作出獨一無二水燈,「大家一起DIY,讓放水燈更具意義」,也為地球環保盡份心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84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