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義民祭之前。
2015/08/19 22:28:42瀏覽350|回應0|推薦22

2015.0817區間車學生4+1教師去看義民祭的神豬。

位於桃園.新竹偏僻地區。

2006年一頭神豬1200台斤可以85萬成交.如今只剩20萬的成本價。

它突顯了很多問題.今天去的只有華梵環設學生。

世新團隊正趕拍片.0826中元節影像記錄將會加入。

我與學生約在台北火車站大廳正中央.有城市觀察員說:大家都選黑格坐著比較多。

發現果然如此。

背了V8及兩台單眼.學生有自己裝備。

這時孩子對我說:他一定要到日本留學.我問他文化經濟學的問題。

希望他先工作一年再去念.心態會不一樣。

人們都說50歲看40歲、40歲看30歲、30歲看20歲是一樣的。

我們在區間車上討論著神豬的事。

他們都說那是人類的曾經.你慢慢體會吧.我們都走過。

在界門綱目科屬裡.你是樹木.我是小草。你50歲.我是5個月生命週期。

人們都說不同科.不同門.不能類比啊。

在田調的火車上.我問吃素的軍中同學

我們要去看的神豬.下個月就不在了。你如何看待這事?」

我想聽聽他的看法。

這時他笑得花枝亂竄.指著車廂內的人說:「這些人誰不死啊?」
巧桑.文棋....都附和:「我們早晚也會死。」

年輕如此豁達.我似乎看見車廂內一車的幽靈。
沒有比那一刻更懂的「當下即是永恆」的感受。

我為豬服務人類短程生命而感傷..忘了人的生命長程卻是神木的短程。

而神木又是別類生物的短程。

樹木啊.你的50歲和小草5個月是沒有差別的。

神豬已達1100台斤.按經驗是排行第十幾名。而他才兩歲.還可以養到四歲。

另一側有上千隻小豬.模樣可愛.上次來時我看到半欄杆式的平台.

眼眶都紅了.因為那是童年的我赤足巡視豬隻的直角路線。

叮嚀著他們快點吃。

上千隻豬場.離開時渾身有豬味。

神豬喝水需要15分鐘.肚間凹槽有排尿孔.棍子上放是防止他過度消耗體力。

好像日本相撲選手的待遇。

回家的路上.雨落一身.靠車牆一路站到台北。

台北火車站人變多了.異國風情.剛剛的神豬還深刻印在腦海。

下次出外景是中元節.世新.華梵及客委會人員一同前往。

我要好好休息了。

傳承180年義民祭 指定重要民俗

2015-09-02 07:33:29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今年義民祭將進入最後尾聲,廟方也在廟前豎起登篙,進行祭拜儀式。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是全台最大義民廟,被文化部指定義民祭為全國第16個、也是客家族群第一個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部長洪孟啟特別到義民節祭典參加放水燈儀式,並頒授「國家重要民俗」指定證書。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北台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55年(1790年),迄今225年,是縣定古蹟;其「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15年(1835年)開辦,至今有180年歷史。

洪孟啟表示,義民祭由新竹、桃園等15大聯庄祭典區輪流主辦,不斷投入民間資源,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不僅讓客家鄉親引以為傲,也期傳統能永續傳承,為地方帶來安定繁榮與發展。

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祭是客家族群中第一項榮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家重要民俗,同時兼具「有形」與「無形」兩項文化資產,具體展現台灣文化豐富多元與多樣性。

廟方表示,義民信仰起源於為紀念保鄉衛土勇敢犧牲的義民,後來演化成為客家主神「義民爺」的悲憫之心,每年農曆7月18日至20日舉行祭典儀式,以義民爺為信仰核心,結合奉飯、中元法會科儀、放水燈、吃糖粥等習俗儀式。

「團結客家情感,傳統習俗永續傳承」縣府表示,客委會已將義民祭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每年輔導竹縣文化局擴大辦理義民節活動,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突顯在地居民團結凝聚力與深厚感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821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