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梅高中校刊社訪談--華梵大學吳嘉陵老師
2015/06/01 16:16:54瀏覽642|回應0|推薦36

這是得到母校傑出校友獎以後的採訪.

我想到校刊對話的對象是小學弟學妹.又覺得「傑出」二字太沉重.

於是我用曾經在同一軌跡上的心情.與他們聊聊天.

校刊社前身是文鋒社.當年楊梅高中文筆好的才子很多.

為每期的校刊不務正業.以致於學業被當.我只是一名社員.受該社影響不小。

校刊社整理了12個問題。我一一回答.如下。

Q1 學姊小時候的家住在哪裡?為何會選擇讀楊梅高中?現在還常在楊梅活動嗎? 

我的父母都是楊梅人.國小到國中都在楊梅就讀.當時特別渴望離鄉念書。

我考上國立楊梅高中與永和的私立復興美工。

父母期望能上大學.加上梅高有個藝術家老師戴武光.於是自然而然念了梅高。

娘家在楊梅.幾乎半個月回來一次.田野調查及帶學生去楊梅工藝工作坊實作.

2015年(今年)七月通過客委會兩個補助案.一是於楊梅故事館辦展.

一是記錄片呈現客家節慶-義民.中元及放水燈。屆時youtube看得見

Q2 請學姊談談就讀楊梅高中時的印象,那時的功課好嗎?那時的志願是什麼?

我在華梵大學任教陸續有接觸到來自母校的學生.一直都是善良懂事.

與印象中校園生活的同學們是同一環境薰陶出來的學校特質

高一便立定考美術系的志願.雖然是美術班學生.但是競爭激烈.必須額外再進修術科。

幾乎每天晚上去中壢畫室學畫。以致於時間分配不好.功課起伏不定.容易患得患失

Q3 請學姊談談就讀楊梅高中時的老師和同學。

藝術家戴武光老師是我念梅高唯一的理由。受他影響與他提攜的後輩很多。

當年我們美術班同學約30位.前後都考上大學了。因為大家相互鼓勵.

專心一意地努力。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遇上最好的同學和最好的老師。

Q4請學姊談談求學歷程中曾經遭遇到那些挫折? 

喔.多的記不得.同時高中三年得到美術獎也多的記不得.我們不是菁英學校.

菁英會勤學.我們拙.當然要更勤。後來體會到:常遇見失敗不是壞事

 Q5談談為何會選擇現在從事的工作?

我那年代大學率取率23。大學教授有研究.創作與教學的自由空間。

我很喜歡這樣的均衡生活態度。因為喜歡。所以直直朝前進。

Q6學姊一路走來,請您分享工作上成功或挫折的心得。

哦.「成功 」和「傑出」一樣很沉重。

自我肯定以及獲得他人的肯定才是重要的。

重點是重視你在乎的人的看法.和懂你的人分享你的心得

其他人的看法.就不要太在意。說很容易.實踐很難.一輩子一起練習吧。

Q7人生的路上,要注意哪些重要關鍵,可否分享心得? 

關鍵在軟實力和正向思考

例如溝通力.經營人際關係.領導力或是合作力.還有校園/職場/環境倫理。

與社會趨勢相關的是:跨領域的能力。

Q8平時做哪些休閒活動? 

休閒活動會隨年齡心境而改變.不要有壓力就是休閒

Q9 當選母校104年傑出校友,有何感想? 

給栽培我的父母一個美好的交代.對自己.則期許以母校為榮。

Q10學姊的職業中最重要的專業項目(工作)是什麼?事前需做那些準備?

 客家文創.傳統藝術與台灣美術文化。事前的準備需要很多.

這便是每年教師自我評鑑的面相: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

Q11學姊的座右銘是什麼?或分享您受益很大的一句話是什麼? 

國中時.我有一位好朋友.她習慣將名人的話抄在一個小本子上.天天翻閱。

之後.感染了我.我也抄寫一本名言錄。去年我這位好友病逝了.我很懷念她。

她教我的是由那些名人語錄找到觸動自己的正向力量

期許你們都有自己的名人語錄。

Q12請學姊給現在的學弟妹們在求學或人生路上的一些建議。

其實.我都說完了。你沒發現嗎?呵呵。(笑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385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