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城內的四川美術學院(上)
2018/06/11 22:21:07瀏覽754|回應0|推薦0

四川美術學院是位於重慶沙坪垻西部虎溪鎮和陳家橋鎮。串連起重慶大學及重慶師範大學匯成一個大學城。提供三校學生生活機能與食衣住行。

四川美術學校的舊校區是在交通茶館附近,離新校區1.5小時輕軌車程。新校區立校約10年。

舊校區只剩公共藝術學院,及若干工作室與舊廠房改建的展覽館、新博物館。

目前正展出6月畢業生的畢業展。

2014年羅中立任美院院長時期,美術館的外觀集合10餘位教授與藝術家合作畫作.並運用學校學生燒製的陶瓷片拼貼而成。建築外型如疊放的貨櫃,原型讓人聯想到台灣80年代建立的台北市立美術館。一面牆鑲上透明落地窗貼上暗色膠膜,白日反射天空顏色的變化。

至於其他的牆面佈滿繽紛的色調,有田野、森林、鳥類及花草,還有眾人的臉譜及台灣原住民般的強烈圖案,太陽的熱度是重慶的基調,在牆面上放射著光芒,在天空裡朗照,四川人習慣撐傘及戴貌以避暑。羅中立美術館約4-6層樓高提供畢業生作品展。其魔幻的建築造型,遮蔽了場內的規律空間,集中一面落地窗採光的模式,讓展出的畫作有絕佳的展場空間。

戶外銅鑄的雕塑品複製著石鑿的肌理,廣場橫向發展。有中國式的造園意境。

學校內持續以馬賽克鋪地的方式延伸至階梯空間,以馬賽克鋪滿地面,

在羅中立美術館與彩色梯田之間的柏油路是凹凸起伏的,地上有車輛底盤磨擦的痕跡。

原為平地,意在讓學生體會藝術之路原就是崎嶇難行。

校門入口的廊上將建校以來的畢業生名字羅列於上,1940-50年代學生約500位,

之後到2017年的畢業生名字都在上面,目前尋新基地容納後來者。

美術館外牆一層馬賽克一個圖案一個故事,層層疊疊相互交錯,色彩不只是七彩。

不只是顏料的12色或是24色的標準色。是重慶當地土質、釉色及氣候所蘊釀出的色彩。

不僅爬上牆,也爬上建築頂與建築與地面的交接處。

跨界或是退縮都是對美術館牆面魔幻的想像。

美術館少數的圍牆便是這些原址舊磚瓦、家用石臼物的堆砌。

看得出是壺的立體造型,也看得出是磚瓦的原型及石造物的原用途。

其低調的樸素色彩與美術館的馬賽克形成低調的衝突。

一新一舊的質材都在改造的手法中隨時間一同老去。

樸素的老牆堆疊成希臘羅馬的仿古牆,隨山樹連綿過去,細看才發現是中國老建築的殘物。

充滿了百年前的舊世代感。這學院是混合中國與西方的藝術風格,自由地混搭成學風。

彩虹梯田上立有老子問道與孔子問禮像,垂直素色聳立於彩色梯田內。

是校園內少有寫上塑像者名字的塑像。

彩色梯田需自高處往下看才能得到全貌。

舊校區的公共藝術學院校外展出學生的公共藝術。博物館內展出照明設備系的畢業展作品。

展現出不同系不同導師所引領的方向影響到不同的學生。

舊校舍是互動的霓紅燈管爬上三處牆面。形成新科技與舊時代的合體。

校內畢業學生不只展現中國元素作品,也吸收著西方美術元素。

融入在裝置藝術內。

重慶是夏季達40度以上的高溫高濕的直轄市,於是吃辣椒是他們去除體內濕氣養生的食材。

舉凡豆花、火鍋、家常菜都是辣椒為主。搭配涼茶和醋以降舌上的辣味。

重慶市中心的抗戰紀念碑附近有世博中國館風格的戲劇院,演出傳統戲曲。

大樓光纖跑馬燈和洪崖洞依山建城的特色形成鮮明的對比。

四川美術學院的荷葉田田,固定每年學生會下田收割稻與蓮藕及蕃薯等。

肥沃的荷葉比起清華大學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一文所形容的美景,有過之無不及。

清華大學內有限的荷塘錯落的荷花是有民國初年的情懷。

四川美院的荷塘不過十歲,如初生之犢不畏虎般的自顧自生出一番數大之美。

少了娉婷之美,水墨家尚未上色,文人尚未成章。

它說明了四川美術學院以農立校立足於鄉間的學校精神。

除了美術,還有農業生態。

下集談講座內容及其他地方文化生態。這是成果報告書.不是旅遊心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1240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