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小王子與一朵玻璃罩著的玫瑰
2017/11/17 10:15:03瀏覽247|回應0|推薦0

8小時過去了.腐蝕的路上仍看不到時光的盡頭
只能看見光線的輪廓線。
拉胚亦是,泥與水在手中混合,泥漿濺在鞋上.
楊梅的陽光斜進窯廠的鐵皮屋
學生與我靜靜地顧著轆轤
做出屬於自己的碗.
許久......我還在找中心點.
上次拉胚是大三.
2小時過去.感覺自己是雕像.手中的泥碗土質是否均勻?
只有自己知悉
一會兒.陽光不見.冬風灌入陶藝窯場
我知道 要踏上歸途了.

下週仍是陶藝與版畫的時光.大學的片段如幽魂般清楚地襲來
冬季凌時版畫教室未眠.人多.腐蝕槽的水早已改變了比例.
一次次濕版丟入.一次次混沌了槽水.牆上時間腐蝕表是參考用的.
槽裡.一隻蟲已半屍。
1989年的冬季陽明山。
拉胚,老師說兩件30公分高才算及格。
練土練了3天,手力不聽使喚,學長說可以開始上轆轤台
定位開始找中心點.
當水份飽滿於土時.中心點仍是在附近徘徊.
有如戀人你很清楚.你在對方定位重要卻找不到
不同的是.用心以後.一次又一次會更圓熟快速地察覺中心處.
之後.
拉成各式各樣的瓶子.或是盤子碗公.都不是問題.
接下來修胚.燒窯成品.便不難.

我累了.拉胚時.我在轆轤台上看見混手泥漿是圓舞曲
閉上眼.淡定.
一個下午,我沒有滿意自己的成品.
誰說美學體驗的過程應該要帶走一些東西.
誰說我沒有收穫.
我閉上眼地剎那.竟然想起宮崎駿動畫迷人之處.
在於畫面中人物每一個細微的動作.所代表的童真與真實反應.
不一定有故事情節.卻有畫面.
是每個社會化成人曾有的童真
大學.冬冷.陽明山.溫泉.雕塑教室每件被塑膠袋包裹起的裸女雕像
都有話要說.
明明面對的是同一個女模
每個人做的雕塑都不一樣.
我的鋅板終於腐蝕出一個星球.關於小王子與一朵玻璃罩著的玫瑰
他們的星球.
過去的.早已過去.這是我今日的哀愁.

像是一位戰死沙場上的士兵.心繫家中等他的孩童們.
手中抓了一把沿途檢回的破布娃娃.有的掉了眼睛.有的頭髮亂了
在士兵魂魄靠近家的剎那,煙消雲散之際,那位士兵父親
用盡最後的力氣
撒出他手中的布娃娃.給他的孩子們.
今日我是那位士兵.
不僅戰斃了.還來回了好幾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90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