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故宮《國寶的形成》書畫作品前口考期中考
2017/11/12 01:46:26瀏覽399|回應0|推薦0

台北故宮博物院《國寶的形成》書畫作品很難得一見。

分為三級.一是國寶級.二是重要古物.三是一般古物。

一次展出34件「國寶」級書畫名品、11件「重要古物」,

共計45件,展期10月4日起至12月25日。

其中11月14日部份換展.分為前期與後期。

我看了前期與後期的list.決定看前期。

也搭配期中考調課至故宮博物院當場進行口考。

共有60位修課學生.自由選擇回家寫答案在該課程不公開社團上.接受修課同學60位的公評。

或是就當場面對該件作品口考.晚上不用手寫。考題都一樣。

該件作品為何是該朝代?該位畫家的風格為何?你的心得或看法。以上三個問題。

一半學生當場口考.另一半決定先登記寫哪張圖.之後細看.回家慢慢寫答案。

因為當場有許多觀光客與專業人士在旁聽學生的說明。

這是很勇敢的行為。

部份美創系的不是沒有背景知識.而是不敢表達。選擇回家寫。

而建築系當中的一位.頻頻講不下去.我提示關鍵字請他當場查資料。

或者是面對畫家單件作品無從比較說明.我便由浙派或院體畫風格請他切入。

展場中為保護畫作壽命嚴禁攝影.光線昏亮.影中看見他們努力口考的神情.

有些不忍.覺得對他們太難了。他們又努力想讓自己更好。

我忍住心軟.保持原則.有人7-10分鐘考完。有人30分鐘退回三次請他仔細看該圖

再來口考。因為他心不定.很急要離開。來故宮是給我交代的。

我指著一位帶顯微鏡的專業者說.他站在唐人宮樂圖已經30分鐘以上.

沒移動過.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知道他要甚麼?不久他口考過關。

他的表情開心極了。他沒準備好就上戰場。我佩服他.有時不要想太多。

直接上場.會有新的自己。

一位工管系說的真精彩.他說反透視的桌面是讓桌前與桌後的仕女看起來一樣大。

如果有西方透視則景深處的仕女會太小.無法看清楚她們的神態

他講著講著觀光客圍上來聽了。他又說我自己觀察畫面心得.

而觀光客讓我在現場很緊張。怕講錯。真的講的很好。

一名中文系的可以由吳鎮的雙松圖的枝幹當黑計白講到道教陰陽

可以顯見上課有在聽。

還有一位認真的工設系學生拿以前畫室的畫稿來對畫中的樹到底是楊還是柳?

超級認真。而另一位工設同學則是要研究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

她說她不喜歡徽宗的字.因為過於冷過於銳利.因為不喜歡.所以要研究

另一位同學是認為宋徽宗的瘦金體會想到竹葉的意象。由字生畫

有人複述我的授課內容.如宋代以詩入畫.元代以書入畫之類。我說很好。

代表有在聽。但是面對真蹟.有何己見?我想聽聽。於是考試要第二段(次)了。

我在故宮博物院二樓特展室210-212走來走去.跟隨同學選圖前去探看。

就那幾張.足夠兩天以上的觀賞.偏偏沒有椅子可坐在畫前.

觀光客走馬看花.會形成路障。這矛盾的參觀心態一直衝撞參觀路徑。

不知走了多久.沒空看時間。還好是平底鞋.腿都在行軍。

因應故宮為保存文物空調過冷.我帶了口罩.毛衣準備長久戰。

走進故宮時天晴。走出故宮時夜已降。

華梵學生專業系所與學習態度及學問都很扎實。以他們為榮。

退他三次.還是一再深入畫面講解到位。很受教。

而今天是我小孩生日.他是11月11日11點出生的孩子。我沒時間幫他過節。

是在故宮陪別人家孩子們。他會諒解。今天他與留學代辦中心預約面談。

-----------------------------------------

下面是他在大四下修25學分時.攝影老師無意拍到他的畫面。由衷感謝老師。

把我孩子保存的那麼好。我這母親攝影都沒那麼好。感恩。

進一步資料來自故宮網站如下:

這項古物分級工作,起初是由各公立典藏單位分頭執行。民國九十四年底,故宮即已完成院內暫行分級,爾後從民國九十七年起,續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及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截至一○六年七月為止,經指定公告的書畫國寶已有一八四組件,重要古物更多達三五二組件。

擘畫「國寶的形成」特展,即是希望透過書畫菁華的展覽和詮釋,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與成果。本展共計選展45件,其中國寶級書畫34件、重要古物11件,包括東晉王羲之(303-361),唐代韓幹(8世紀)、宋代燕文貴(967-1044)、文同(1018-1079)、徽宗趙佶(1082-1135)、高宗趙構(1107-1187)、陸游(1125-1210)、朱熹(1130-1200)、蘇漢臣(12世紀)、牟益(1178-?),元代高克恭(1248-1310)、趙孟頫(1254-1322)、陳琳(約1260-1320)、吳鎮(1280-1354)、張雨(1283-1350)、趙雍(1291-1361)、衛九鼎(14世紀)、倪瓚(1301-1374),明代邊文進(約1356-1428)、戴進(1388-1462)、商喜(15世紀)、唐寅(1470-1524)、仇英(約1494-1552),清代王翬(1632-1717)、惲壽平(1633-1690)等人的代表作品,件件俱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

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5日,其中20件屬於限展作品,將分前後期展出,10月4日至11月14日為前期, 11月15日至12月25日為後期。類此大規模的精品展出至為難得,竭誠歡迎大家把握良機,細細品賞國寶名作之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901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