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與公共(轉引)
2014/01/15 00:06:21瀏覽112|回應0|推薦3
藝術涉足公共須重視大眾感知
時間:2014年01月14日 09:16來源:解放日報字號:       轉發列印
原標題:藝術涉足公共須重視大眾感知

    原標題:藝術涉足公共須重視大眾感知

    隨著城市文化發展,越來越多雕塑、燈光、影像、裝置藝術出現在人們生活中。如何創造讓市民滿意的公共藝術環境?近日舉行的兩岸三地公共藝術研討會聚焦這一話題。

    “公共藝術,有的成為紀念碑化的‘扎彩應景’,有的則是為了展覽要求而被定義為‘公共’的實驗藝術。”中央美術學院教師周博一席話,引發與會學者共鳴。

    臺北市立美術館研究員蕭淑文直言,“很多公共藝術作品體積龐大,置於場所頗具侵略性,這到底是不是藝術?群眾能有參與權或決定權嗎?”蕭淑文認為,藝術“介入”公共空間,應該重視觀眾的經驗感知。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丁乙介紹了學院師生創作的 “再造景——三林公共藝術展”。50位學生在教師帶領下組成多個項目小組,以三林古鎮為對象創作15件裝置、雕塑、繪畫、燈光、影像作品,用再造新景觀的方式使其地域特徵、特色定位得以延伸,以戶外展示形式連接市民生活。

    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李公明提出,未來的公共藝術項目策劃,必須基於對社區公共文化的調研,包括社區成員的生活狀況與精神文化狀況、審美訴求等的全面了解。

[責任編輯:陸文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566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