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昌銘 林口公共藝術
2014/01/14 01:37:36瀏覽153|回應0|推薦0
陳昌銘 揮灑公共藝術
  • 2014-01-12 01:48
  • 工商時報
  • 【嚴強國】
 陳昌銘博士(左二)「新的一天」公共藝術創作展日前由彰化縣文化局長田飛鵬(右二)主持陳昌銘個展開幕,與會貴賓台灣快樂列車協會創會長黃俊銘博士(左一)及點子王創意鄭總經理(右一)。  圖/嚴強國

 陳昌銘博士(左二)「新的一天」公共藝術創作展日前由彰化縣文化局長田飛鵬(右二)主持陳昌銘個展開幕,與會貴賓台灣快樂列車協會創會長黃俊銘博士(左一)及點子王創意鄭總經理(右一)。 圖/嚴強國

     以公共藝術作為藝術創作的一種形式的表現而言,其本質應從在地脈絡中之歷史、人文、環境,與地域之共生的角度出發,融入創作者個人的理念,實踐出藝術、社區居民與空間對話的機會,落實「藝術即生活」的常民型態。

     藝術創作者陳昌銘博士,日前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行個人創作藝術個展,其畢業於美國麻省藝術學院,曾任職於波士頓島嶼國家公園、信誼基金會設計等職,目前任教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副教授,作者於公共藝術之領域中,已有十餘年豐富的創作經歷,此次展出的主題為「新的一天」。其展出內容多為公共藝術設置的實例,如:位於林婦幼公園內「新的一天」馬賽克鑲嵌,長為34米公尺高3公尺,描述林口人文環境的變遷。另外亦有新北市汐止衛生所「健康.圓融」陶板的創作,運用設計中圓點的構成,仿生出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色盲檢測圖,象徵未來全民朝向注重預防醫學的健康目標。「川流不息」的公共藝術作品,位於彰化田中鎮的文化園區內,以八堡圳為故事主軸,讓您坐在街道家具上,聆聽田中鎮農產的富饒。展出的作品中亦有幾件私人機構委託的公共空間設計案,例如:台大兒童醫療大樓的家庭資源中心,打破醫院既有的冰冷調性,讓就診之兒童有溫馨的閱讀空間。

     這些公共藝術的作品,雖然是藝術家創意視野揮灑的自由園地,但是另一方面亦要考量其公共性的本質精神。展出的作品,藉由一系列的概念手稿、圖板與模型,紀錄出公共藝術的製作過程,同時亦有3D模擬動畫的播放,讓參訪民眾瞭解創作者在不同的場域中,如何形塑出不同視覺的造型享宴,達到「空間」、「互動」、「美學」之間的共鳴。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54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