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的刻痕
2014/01/06 23:32:37瀏覽124|回應0|推薦12

隨著田野調查的次數多了,錄音檔請學生幫忙一邊聽錄音.一邊謄寫稿。

學生剛開始逐音打字,再加上沒有相關背景她很是吃力,我看得還好。

猜出原意以後,再回去聽錄音檔對照之。

比較吃力的是學生聽不懂客語,即使聽得懂台語,她也不知道如何音譯,

於是我發現,我還是要再聽當時的錄音檔,以還原之,客語的錄音我親自來謄錄。

田調就是這麼一回事。

很單調.很乏味.很沒有市場。

隨著資料一點一滴的累積,同一件事說法不一,再問第三者.第四者佐以文獻。

周日與新竹山人約早上10點, 前一天熬夜驅車去,9點40分他便問到了沒?

發現城鄉的不同在於早睡與晚睡,

訪談的同時,發現他在山裡工坊等我,山寒逼人,直到我來到近午,空氣稍微有暖意。

他提供我不少資料,一小時內夠我寫很多。

臨前,將他保存的戰後粗紙,送我半張,我開心了一天。

早上,趁10點期末監考以前,把錄音檔聽一遍,寫重點。

察覺更細微的動人之處,

竹桶撞擊聲.小孩喝斥黑狗的聲音.及竹林沙沙聲。

老人細微上揚的聲調,我引導話題的轉折點.....

聽出一個自己都察覺不到的世界,如此真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40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