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火旁龍傳承技藝
2014/01/03 10:25:23瀏覽142|回應0|推薦0
學童糊龍作馬 「龍的傳人」學技藝

僑育國小學童認真學習糊龍,市長邱炳坤(右一)期許他們成為龍文化的傳人。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元宵節龍系列活動「糊龍作馬」昨天在僑育國小登場,老師傅教糊龍,學童個個開心學,市長邱炳坤期許他們成為「龍的傳人」,傳承糊龍的技藝,延續龍的文化。

圖為68歲老師傅羅平巖巧手竹編龍頭成形。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公所1999年將早年農村社會糊龍、點睛、迎龍、跈龍、龍、化龍的民俗活動,進化成元宵節 龍系列活動,今年連續第16年舉辦,龍成為台灣四大元宵慶典,「南蜂炮、北天燈、中龍、東邯鄲」齊名,龍更被列為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

龍成為苗栗特有的龍文化,邱炳坤憂心年輕一代不接手,糊龍的技藝會失傳,今年的龍系列活動首次加入「糊龍作馬」,68歲老師傅羅平巖及福星社區糊龍團隊昨天到僑育國小教「糊龍作馬」。

學童利用竹編等材料,分工合作完成龍身、龍珠等部分,龍頭因製作繁複,講究表情與神韻,由羅平巖「操刀」,他從小玩龍、糊龍,耳濡目染學會糊龍技藝,巧手下龍頭成形,讓人讚嘆。

國小5年級朱姓學童說,他過去只看過舞龍,覺得很熱鬧,現在才知道糊龍需要功夫,體驗學習糊龍很好玩又開心,過程都可以了解,難得的完整經驗。

「糊龍作馬」有僑育、建功、福星國小、苗栗國中、苗栗高中、育民工家、聯合大學及吉得堡幼兒園參加,作品1月15日到2月16日在玉清宮龍文化館展示,並參加民俗踩街。

龍今年以「龍昭千歲 馬躍年豐」主題,活動持續到2月16日,「祥龍點睛」2月8日上午8點半在玉清宮前廣場,隨後「舞龍競技」;2月9日晚上7點半在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出「客庄悸動─龍舞台劇」。

2月14日晚上6點半從南苗三角公園「民俗踩街」到苗栗火車站;重頭戲「龍之夜」2月15日下午5點到晚上10點在後龍溪河濱公園舉辦;2月16日晚上7點在嘉盛五文昌廟「化龍返天」。

【2014/01/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學童糊龍作馬 「龍的傳人」學技藝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400424.shtml#ixzz2pIYZLcBM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327964